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向污染宣战”电动车马前卒作用有多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2月14日 09:32: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从国内早已经出现的鼓励政策看,对于电动车的补贴虽然已经出现,但就是由于推特的力度以及补帖的吸引力欠缺,这就会形成让消费者不感兴趣、让企业感觉到力度不大的问题。

凤凰汽车评论  春节期间,国家领导人在全民迎接新春的时候,也没有忘了视察和慰问工作在各条战线上一线的工作人员。李克强总理在视察陕西比亚迪电动车研发公司时,就颇有些感慨的对发展电动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想法。尽管这些讲话,仅仅是领导人的鼓励与教诲,但对于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以及在市场前沿的企业来说,却又是最重要的鞭策。其中,关于人人都要使用新能源产品以及想污染宣战等说法,更代表了上下一致要治理污染的决心。

可以说,之所以国家领导人在视察电动车企业发出向污染宣战的声音,这确实也反映了现实汽车与污染的紧密关系问题。而作为被业界给予厚望的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技术,电动车更凸显了解决污染问题的新制造特点。考虑到电动车自身所发展的技术规律以及如何适合国情需求等问题一样的重要,所以,发展电动车的投入以及对电动车自身技术的发展本身,也就显得更加至关重要了。

电动车投入为何更需要针对性

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可以期待,国内针对电动车的投入,已经是箭在弦上的问题。而这样的投入,更需要以专业的眼光和竞争的态度看待、才是最为合理的,也这才是避免一刀切式的支持的关键所在。因为,在国内发展与推动电动汽车问题上,更需要明确先进与落后的关系问题,这就更需要在投入上,有相应的准入机制以及最起码的竞争比较观念,这样,才能够使电动汽车不至于一开始就远远的落在国际电动车发展的后面。

其实,从国内早已经出现的鼓励政策看,对于电动车的补贴虽然已经出现,但就是由于推特的力度以及补帖的吸引力欠缺,这就会形成让消费者不感兴趣、让企业感觉到力度不大的问题。所以,这一次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电动车发展的事宜,想必会带动整个行业对电动车的新认识,这就需要先避免原有补贴所存在的问题,然后再针对性地进行推动,这恐怕才是能够让新能源汽车换发新热情的关键。如果,仅仅是领导人的话来推动电动车的投入,不仅没有专业投入标准可遵循;就是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也可能会出现费力不讨好的现象,这恐怕才是最划不来的呢。

对电动车认识为何要科学与客观

作为电动汽车,最主要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最终替代传统制造产品、而成为新时代的代步工具。这样一来,就需要全面高端的首先发展电动车技术,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应改变技术而降低驾驶乐趣。如果,国内意识不到这样一个国际公认的发展准则的话,不仅解决不了电动车相关的技术与发展问题;而且还会因为短期利益、甚至目光短浅,从而造成电动车走弯路、甚至回头路的现状,这恐怕才是国内电动车发展最需要解决的认识问题。

就拿现在国内大张旗鼓宣传的微型电动车为例,考虑到国内的实际情况,不是不允许发展、而是需要端正发展这样的电动车并不是国内发展的主流电动车的权益之计。试想,在上世纪就风行于国际的短途电动车,如果再拿这种车型来说事,显然就不是突破、而是倒退!这样的技术,仅仅作为短期满足市场需求以及满足官员的业绩或许是可以的,但如果将电动汽车作为主导发展,还是需要将高端产品与技术联系起来突破,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客观地讲,自从国家将新能源汽车列为十五、十一五计划来看,就已经说明了,国家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将电动车发展列为主要的汽车发展目标。但从国内的各种试点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却充分反映了我们的举步维艰问题。甚至,在美国电动车车发展已经走入正轨的时候,国内仍然要以蹒跚学步的做法发展新能源,就这一点来说,显然是非常令国内汗颜的事情。如果不客气地讲,仅一个特斯拉的电动车销量,就可以堪比国内私人购买电动车销量的总和,这不能不说,我们在发展中的作茧自缚已经严重伤及到发展电动车的主体!由此不难想象,国内要发展电动车,光有声势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上下一心的在技术上进行突破、在消费上开创有利条件,这才是发展电动车的根本所在。除了这些,再大的声势业内有任何意义可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