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盘点2014给汽车新发展带来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5年01月14日 10:36: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4年已经翻过,针对过去一年发生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大事件盘点,越来越多的得到了关注。既有着盘点汽车行业的多发问题,又有着对各个车企业绩的总结,这就使得...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4年已经翻过,针对过去一年发生在国内汽车行业的大事件盘点,越来越多的得到了关注。既有着盘点汽车行业的多发问题,又有着对各个车企业绩的总结,这就使得热热闹闹的国内汽车又一次得到整个行业的聚焦。值得关注的是,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汽车年度盛典和2015中国汽车凤凰论坛,不仅总结性的探讨了国内汽车转型期的新发展,也同样给2014年国内汽车的发展成绩做了有益的标注。这样每年一度的汽车大盘点,也就成了国内汽车制造汇报演出的大舞台。

在这一次凤凰汽车跨年度的盛典中,可谓是集中了从合资制造到自主品牌的各路精英车企。其共同热议的问题,既有着厂商矛盾的解决,也有着汽车发展新思路的转变,可以说是为整个行业进行了广义性的探讨。就拿围绕在过去一年不断出现的汽车企业与经销商矛盾来说,很显然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这其中,既有着企业未能够意识到市场变化的预期过大问题,也有着经销商服务建设欠缺等各方面的原因。而从与会的企业与行业代表的观点来看,面对着市场的变革与转型,首先需要转变的是观念,只有限期解决了观念的转型,并与时俱进地与市场相融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至于这一次盛典的压轴大戏,则是颁奖典礼的车型评比。2014可谓是SUV的爆发年,而此次诸多SUV车型的喜获殊荣,也进一步印证了国内火爆的产品与消费者想法的契合。而自主汽车产品的强势爆发,也同样说明了国内的奖项,再不至于让国际品牌包揽。所以,围绕着这一次国内获奖车型的全过程,确实能够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可以说,在这一次奖项谜底被揭开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去年国内汽车划上了一个美妙的休止符。

可以说,在总结2014年国内汽车的业绩层面,长安汽车引领自主发展的异军突起,自然成了业界极度关注的又一大主题,他们在国内自主车全面下滑的时候,销售业绩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这不能不说是给自主汽车在复杂竞争中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所以,在长安汽车获得最大汽车奖项-----“年度风云企业大奖”的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国内汽车发展只能靠自己的说法。而其他自主车型的获奖本身,也同样给自主汽车的强势崛起,做了很重要的注释。如获得“年度自主创新奖”的上汽MG GT,获得年度自主车奖的奔腾B70等产品,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有大型自主品牌,经历了长期的制造技术的摸索,逐渐成长为经得起考验的国际化品牌,这恐怕才是自主发展最大的收获。

平心而论,围绕着这一次凤凰汽车2014年度盛典,在各个奖项有了归属的同时,人们也在思考新年度的中国汽车的方向与发展问题,这就成了诸多获奖企业不能不直面的问题和不得不肩负的发展责任。好在,汽车市场的转型与变化,更需要创造性地契合与融入,这就使各个车企有了全新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2014盛典所推出的主题,确实具有着承前启后的新作用。恐怕,行业也只有在这些方面再接再厉,并进一步成就自身品牌与技术发展,才能使国内汽车发展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这或许才是所有人的愿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