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广州车展需要野性十足的展示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26日 15:12: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广州国际车展的日渐高潮,打破过去已有的记录、显然已是板上钉钉的事请。无论是如日中天的SUV品牌、还是被寄予厚望的新能...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广州国际车展的日渐高潮,打破过去已有的记录、显然已是板上钉钉的事请。无论是如日中天的SUV品牌、还是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几乎无一例外的成了这届广州车展的重头戏。而随着市场多化的需求,人们更需要看到的是个性化展示,也正是由于这些需求的存在,使得各个企业有意无意形成的野性展示,就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脍炙人口的新特色。这其中,既有野味十足的新产品、也有以野路子的品牌展示,更有令人难以想象的野性模仿,总之,都可以说是这届车展所呈现的野味十足之现象。

如果说,过去的车展都愿意以招人眼球的大花絮以及车之外的新八卦新闻为亮点渲染车展,那么,随着展示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像越脱越光的模特不见了、越来越多的冷暴力维权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以企业展示行为为主的新变化,这不能不说是更具专业特色的进步。像福田汽车的野兽级产品以及四川野马的不可思议展示路数,以及新路虎从展厅到法院的一线牵,都可以说为这届车展带来了新奇的展示效果。这些不是主流的主流展示,其实正是国内汽车市场向个性化转变的新特色。其实,就车展的效应来看,车型本身作为形式固然重要,但更为关键的就在于企业展示的内涵以及所能构想出的与众不同特色,这或许才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展示效果。

福田野性产品背后的努力

在这届车展上,北汽福田以一款更大规模的SUV产品“萨瓦纳”作为主打品牌,其产品一经亮相、就使的人们感觉到这款车的野味十足。一方面对这款车的打造是硬朗企业的重头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制造优势的集成;另一方面由于福田一直专注打造国内具有领先特色的轻卡与重型车辆,很可能会使企业在生产SUV方面形成不造则以、一造就会技惊四座的结果。特别是,企业拥有着打造中型车的经验与系统匹配能力,这恐怕就是重型汽车制造SUV最具优势的一面。

至于新一款福田SUV,一经亮相就引起了在场人员的惊讶之声,可以说这款新型SUV,车周身都充满了野性的味道。不仅有着野兽般的狂野技术内容;而且在设计方面也处处可见SUV本质的野性味道。难怪,企业会给予这款车以巨大的期待。这不仅仅是因为,现在的SUV车型,表里不如意的现象严重;还在于城市SUV的数量越来越多,也让消费者应对大自然的感受不断的减弱,为此,当福田推出这款SUV的同时,自然就会让消费者有进一步挑战大自然的更多想法与需求。

野马汽车野路子展示究竟为啥

对于四川的野马汽车来讲,可以说他们在成都车展已被更多的人们关注到。这不仅仅是因为,企业的展示是需要更好地突出打造精品车型的意识,而且,企业在制造层面,也有着毕其功于一役的设想,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长期的制造积累,能够让自身形成打造SUV的精品企业。之所以说这届广州车展,四川野马汽车是以野路子进行展示,还在于他们的展示经历了种种反复,这更让野马汽车的展示颇有些传奇色彩。别的不说,这一次企业要在广州车展亮相的T70展车,可谓是在成都车展时就已经被广泛所知晓,只是由于这届被启辰的“T70”抢了行市,所以,让野马汽车的展示,也只能够通过野路子的形式,让消费者知道,T70到底是谁先命名的。

如果不是第二次看到这款车的原型,以及亲自感受到这款车制造的来龙去脉,恐怕谁也不相信,野马汽车首推的SUV产品,具有着很强的制造能力。考虑到野马的T70展车,早在今年五月就已经定名成功。而且,这款新车也是企业为精品打造而来的。就这一点而言,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T70产品的新展示活动方面。谁承想,被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抢走了展位及命名,这就不能不使野马汽车跟需要突出其自身的产品特性。毕竟,制造现实所形成的企业展示能力与特点,才是谁也抢不走的。这就如同,某些院士剽窃学生的论文来标榜自身的能力一样,尽管从表面上可以使院士顺利发表论文或顺利成就名誉,但如果这条路径是通过取巧或剽窃而来的,一旦被穿帮以后,很可能就会在暴露了自身品行问题的同时,也使得被剽窃者影响力大增。这可能就是四川野马汽车为什么,虽未参展但所展示的特点能够被人们所认知的主要原因。

新路虎从展台到法院为何“一线牵”

可以说,作为新路虎的巨大名号,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无论是自身品牌所创造的业绩、还是与国内自主老大奇瑞的合资制造,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路虎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可能,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模仿者也会接踵而来。可以说,这一次陆风就成了新路虎不得不需要重视的新对手,其推出的新款SUV,不仅在模仿上做到了形似、更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了神似,如果要是遮住企业标识的话,人们可能会认为路虎合作的不是奇瑞、而是陆风。所以,路虎不甘忍受这样的被模仿,而要抢先准备法律维权,也就自然而然了。

其实,就路虎这一次莫名其妙的中枪,也充分反映了国内制造业的复杂局面。记得早在N多年前,本田就曾名正言顺的状告河北双环侵权,而其后的结果早已被众人所知,那就是东风本田的C—RV越卖越火、而模仿者也渐渐退出舞台!这一次,尽管与原来的双环模仿本田的情形有些相同,但不同的是,新模仿的技术含量更高!所以,如果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判决与处罚以外,我们相信“高仿”出来的产品或许或成为一款好车。至于,这种模仿更不能够让人接受的一点则在于,路虎刚刚与自主代表性企业合作,原以为这或许会让路虎能够受到奇瑞亲民意识的良性影响,而在价格上有更大的改善。不成想,出现了模仿的大事情,这恐怕才是考验新合资能力、能否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关键。

客观地讲,这些颇具野性特点的展示事件,很大程度上会对车展的展示文化注入更新鲜的血液。这绝不是人为的制作所能够形成的现象,而是展示环境下竞争与碰撞的结果。所以,通过这一巨大的展示舞台,或许会使福田SUV能够独树一帜、会使野马T70真正能够找到自己、也或许能够是新路虎真正成就下一个C—RV奇迹,但这些修成正果的变化,也都需要野性的打造与争取才能够换取。所以,让国内汽车能够继续野下去,恐怕才是真正求得发展的原动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