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汽车强大了才是对张老最好的缅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12日 17:00: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今晨,获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离世,既感到吃惊,又深感惋惜!这位为中国汽车发展奔走的老人,总是给人一种精...

凤凰汽车评论  今晨,获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先生离世,既感到吃惊,又深感惋惜!这位为中国汽车发展奔走的老人,总是给人一种精力充沛的印象,突然间听此噩耗,自然是非常惊讶的;而感到惋惜是由于,张老一直对中国汽车怀有深刻的感情,不仅用毕生的精力服务与投入到汽车发展之中;而且也在对中国汽车从政策到具体实施的各个方面倾注了巨大的心血。

作为亲身经历了国内汽车三十年改革与发展的张老,可以说一直处在发展与变革的最前沿。他不仅主持编制了从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到第九个五年计划,汽车发展的各时期规划;而且也在各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具体实施与落实方面的身体力行者。可以说,张老是中国汽车走向全球汽车大国的最主要见证人之一。这其中,中国汽车的巨大变化,无不有着张老的清晰脚印、也无不让人感受到张老的新汽车思想。应该说,张老在中国汽车的变革中,既有股比开放的主见、又有平息“唱衰”中国自主的声音,更有面对汽车改革阵痛与迷茫的坚定信念……这些,都是张老一直以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汽车改革大潮的写照。

可以说,作为一直担任着中国汽车技术行业领导职务的张老,总是用自身的渊博学识与令人羡慕的长远思考,为中国汽车推广与宣传给予了很大的关怀与鼓舞,从老人身上透出的汽车汉子形象,更能使年轻一代感受到中国汽车业巨大的力量所在。熟悉张老的人都知道,张老一直是以豪爽、精力充沛、思辨能力强而著称,特别是愿意以谦逊和蔼的面貌面对年轻人,这更让一批批年轻的汽车人感慨良多。人们在有益的聆听老人答疑解惑的同时、更能看到老人对发展的信心与定力,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到中国汽车的希望是多么的大!

其实,张老更令人信服的贡献在于他对中国汽车始终不移的信念以及长远的认识。在老人看来,中国汽车历经风雨并非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而是打造自身强大的必经之路。张老将中国汽车的发展,归纳为“科技发展是中国汽车唯一的出路”,这就辩证的说明了,中国汽车只有在科技上不断地发展与创新,汽车发展才有最好的方向。这其中,张老所提出的八个发展问题,几乎涵盖了国内汽车成长与未来发展的全过程。这其中包括:一要明确汽车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二要为汽车创造良好环境;三要使汽车如何敲定好国际化目标;四要确定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五要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六要深化汽车改革与鼓励创新;七要提升外资质量与发展要求;八要拓展海外市场的发展方向,以上这些,都是张老在2008年就已经提出的发展规划,到现在仍然是国内汽车要发展和坚守的大目标。

而今,在张老走完人生的时刻,尽管老人已经亲眼目睹了中国汽车成为世界大国的全过程,但距离老人希望中国汽车成为强国的另一大目标,还仍有不小的距离。这就督促我们要努力接过老人未完的事业,继续努力奋斗。只有我们这一代代年轻的汽车人,更好地使中国汽车强大了,才是对张老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