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南车北车合并引发的车企大重组猜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03日 10:09: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在国内制造业已经逐步走向世界的当口,新一轮重组的脚步自然加快了许多。像铁路行业南车与北车的合并,就给汽车业重组...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在国内制造业已经逐步走向世界的当口,新一轮重组的脚步自然加快了许多。像铁路行业南车与北车的合并,就给汽车业重组,特别是大型企业间的重组,带来了很必要的示范作用。而又有消息传出,三大银行也可能避免不了重组与合并的趋势,就管这还处在坊间的传言,但也说明了,要想更好的参与世界级竞争,唯有构建强大的竞争能力以及大而精的产业会集群,这才是强化对外竞争力、消减内耗的关键所在。

应该说,国内的机车制造已经在国际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甚至,南车与北车已经成为世界铁路机车设备制造的排名第一与第二名的企业。尽管表面看上去,这样的大型企业本该顺风顺水的发展,但就是由于产能与竞争的问题不断,以至于让国内政府不得不以合并方式来解决。应该说,火车制造与汽车不存在什么可比性,但如果按照现在的制造与市场的趋势发展,未来中国汽车很可能就会走现在火车制造与发展的路径。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制造的产能就摆在那里,如不走世界化市场竞争路线,企业就会因制造的饱和而死;另一方面国内的制造格局,越来越存在臃肿与内耗的问题,这很可能就会拖累企业对外竞争的优势。所以,正是由于这些问题发生北车与南车的市场化发展过程之中,自然就会造成了难以避免的发展问题。这无疑是在给汽车业的重组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在南车与北车合并之后,国内汽车大企业间究竟何去何从,更是值得认真对待的新问题。

为何说产能越大重组就越迫切

对于火车制造的南车、北车而言,从国内制造走向世界的道路,同样也是开放以后所逐步形成的。尽管北车、南车这两家企业的世界市场影响力了得,但就是由于产能因素以及所在国际市场出现的竞争问题,从而难以真正形成国内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一致对外特征。反倒是出现了不正当竞争在这些大企业之间展开的局面。记得,早在国内摩托车出口东南亚市场的时候,就是因为大量的产能出口,从而形成了制造市场混乱的格局,这就让国内政府不得不在出口的管理上伤透脑筋。这一次,所不同的仅仅是南车与北车之间,是世界排名前两名争斗,但所呈现出来的竞争力弱化现象,却是与过去的摩托车内斗问题如出一辙。所以,这些眼前的事例,不能不使汽车在形成出口巨无霸之前,就早早的意识到内耗问题的影响,以免事情出现了再考虑亡羊补牢的问题。

而对于汽车行业的现实竞争问题,明摆着也是先国内、后国际的发展趋势。虽然说,国内的汽车制造,仍处在先满足内需的阶段,但如果按现有的制造趋势发展下去,在汽车环节再出现同样的北车与南车现象也只是在时间问题。这是因为,已经突出的产能饱和问题以及隐隐存在的内耗现象明显,都使得一些大企业必然要直面重组。甚至,一些汽车企业,也都因产能与规划的欠科学,从而存在着一定的腐败问题,这不能不说是由于企业的发展对内与对外竞争的不平衡等所致。为此,在大企业之间重组遭遇新问题的时候,北车与南车合并,确实具有着一定程度的示范作用。

国内汽车产能与规模不应再是重组的障碍

在北车与南车合并之际,国内已经打破了大佬型企业不可被兼并的认识误区。可以说,作为汽车界对待重组问题,起初规划行业的重组,也是一几家大企业来圈定所谓的“势力范围”。像之前提出的四大、四小概念,基本上还是在沿用大吃小的重组法则。而这一次由北车与南车所进行的合并,就说明了在重组的过程中不存在规模的大小问题、而是存在着加法与结果的问题。所以,这就更确切的说明了,国内政府已经意识到,不应再格式化的重复以往的认识,而是需要在其后的企业转型与改革中,更好地适应合理化发展与竞争格局需求,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对于汽车界来说,很显然重组已经与整体的制造转型以及竞争力提升联系在一起的。而要想对上述发展需求进行更好的铺垫与准备,就应该先找出影响发展的问题,这才能够使未来的重组更合理、更秩序化。别的不说,作为北车与南车的合并,就是从根本上要解决了产业所带来的压力。谁都知道,在市场仅需求三万辆机车的情况下,北车与南车的产能已经是八万辆,这种带有巨大积压与浪费隐患的现象,显然也很可能在汽车制造业重演。所以,如果要想让汽车行业不在走北车与南车走过的弯路,就需要先进行有益的重组,而不是等着问题出现了在找寻解决之道。

客观地讲,大型汽车企业对于国内制造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但这不是他们不考虑合理与否都要存在下去的理由。所以,在北车与南车实现了国内制造大企业合并的先例以后,可以说他们已经完成了推进中国制造升级的使命,下一步就需要更好地精兵简政,来满足国际市场竞争的需求,这才是重组之后人们最需要看到的。作为汽车,同样也存在着这样的过程、也同样存在着未来竞争的需要,所以,类似于北车与南车这样的汽车企业如何兼并与重组,显然是需要从长远角度认真对待的新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