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车不补贴也畅销的底气从何而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11日 11:08: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政府的新政策与真金白银的补贴,显然已经是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不仅各国政府都在思索着如何补贴才能...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政府的新政策与真金白银的补贴,显然已经是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不仅各国政府都在思索着如何补贴才能加快新能源市场的推进;而且就连企业与消费者,也在期盼着政府补贴的力度如何更大,这样一来,针对越来越大的新能源市场发展以及越来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政府补贴程度与否,已经直接关系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果在哪个环节的补贴出现问题,似乎都很可能会新置能源汽车于停滞不前。

这两天,在上海召开的2014新能源汽车销售展望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提出了政府补贴可能带来的发展问题、也客观的说明了不应过度依赖补贴的问题。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企业的比亚迪销售老总,更喊出了不完全靠补贴也能好销的声音,这不仅进一步阐述了依赖政府补贴可能造成的相应被动局面;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只要发展得当依旧能够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为此,我们在欣赏自主企业善于丰衣足食的的同时,不仅希望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更致力与独立发展、更需要拥有不借外力照样能独撑市场的支撑力,或许,这才是为什么比亚迪喊出不靠补贴也可以好销的主要原因。

政府补贴需要但不应该过度依靠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来讲,政府的补贴显然会起到很重要的润滑剂作用。这不仅能够很好的调动企业创新与竞争的积极性;同样也会对消费者合理的消费,起到很重要的保障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能够科学与合理的运用补贴杠杆,显然就可以很好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会与市场化进程。而一旦政府的补贴被企业视为摇钱树,那么,补贴就很难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就像一些与会专家提到的,政府补贴如果长时间的维持下去,不仅相应的负担越来越大、也很难再刺激起企业应有的主观能动性,这才是最划不来的。

相比之下,那些并未完全靠补贴的城市与企业,同样也处在必然要进入市场的阶段之中。在这种情况下,向国际市场上日产聆风的走红、比亚迪在无补贴城市的依旧热销,就足以说明了,只要消费者能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节俭与实用的话,都会轻而易举的打动消费者的。就拿比亚迪双模汽车来讲,它不仅自上海市场供不应求,同样也在西安市场有着相同的口碑,这样所形成的市场良心销售概念,也只有在消费者形成广泛认可的情况下,才能够水到渠成的实现。所以,比亚迪销售老总,能够不失时机的道出“不依靠政府补贴也能畅销”,确实说明了老总的表白是心理有数的。

依赖政府补贴无助于市场与销售的双赢

谁都知道,在新能源逐步市场化的时候,政府恰到好处的补贴,不仅会加快企业推新车的进程、而且也能更好的使消费者减少消费新产品的负担,这才是各国都不断推出补贴的主要原因。而考虑到政府补贴不能长久地进行以及不应该以养“懒汉”的方式为目的,这就更需要企业意识到,在有补贴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抓住契机谋求发展与进去;而在无别贴的情况下,就需要对技术求新求变,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稳定以及品牌价值的提升,才能够有益于企业的循序渐进发展。

别的不说,在比亚迪迅速转型到新能源发展模式以后,其销量得以快速的提升,就是企业意识到政府补贴只是阶段性的这一道理。而他们通过这两年以我为主的发展与壮大,不仅在销售上实现了前九个月1700台的超高销售量,而且也在产品规模上来的同时,更能通过规模化制造,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可能,正是由于这些主动因素所带动的制造变化与发展,企业自然就出现了不完全靠补贴也能进一步发展的趋势。为此,在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进入到市场化阶段的当口,更需要政府补贴能够很好的用在关键发展节点上,如更倾向于创新层面、更倾斜于竞争的优势层面等等,这才是政府补贴能与新能源发展共进的关键所在。

其实,针对政府补贴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关系问题,有补贴的关键作用就在于,能够加快推进新技术的产业化以及市场的普及化程度,这也是与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初衷相一致的。如果企业追求补贴仅仅是为了多从政府那拿到钱、或是为了拆东墙、补西墙式的挪用的话,这样的补贴真的就是没有比有更好!所以,对于比亚迪老总所表达出的不完全靠政府补贴也能很好销售的自信,无论是作为企业推进新能源汽车制造、还是消费者更好地进行消费,都应该具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至少,他会让企业具有很大的独立意识以及不断发展的劲头,这恐怕才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更好参与竞争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