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新能源汽车市场该不该有保护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06日 09:33: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内第二期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推出,政府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放开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不仅反映了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力度...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内第二期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推出,政府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放开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不仅反映了政府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在日益加大、而且也突出了企业对新技术的制造的进一步重视。而审批多款新车的目录,到底对新技术的发展有怎样的益处,确实反映了新能源标准,该不该高点起步的问题;同样,在已出台的目录中,仍难见进口新能源汽车的影子,这不能不让业界感觉到对进口车的排斥作用明显。记得,在国内汽车加入WTO的时候,国际上按惯例给国内产业留出了五年的保护期,就是允许在这一个不长不短的时间内,让国内的制造也进行必要的准备,这才能够更好地使自身适应国际发展格局。

从今天的新能源制造与发展来看,尽管官方并未说明目录中唯缺进口产品是否是保护期现象的再现,但对于同样需求进入到国内市场的进口新能源汽车制造,确实起到了很重要的限制作用。所以,这就需要国内市场一方面要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进入的新标准,以防国际上指责我们设置壁垒的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让市场真正做好新能源汽车各类型的竞争准备,这恐怕才是当下最刻不容缓的问题。否则,面对不可挡的新能源推进与消费潮,简单的保护毕竟不能与积极的应对策略划等号。

为何说要推进和提升新的准入标准至关重要

可以说,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是全球性的制造转型问题。虽然,他的产业化与普及化都仅仅是刚开始,但由于社会环境与消费者需求又是明摆着的,也就使得新能源汽车不推广则以、一旦推广就应该形成巨大的气候。在这个问题上,就需要国内的准入,不仅要尽可能地与国际接轨、更需要明确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根本是什么,这才不至于在新能源发展初期就处在全面落后的地步。为此,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准入,既要有效地破除地方保护、更需要理性的解决自我保护问题,这才是让新能源汽车有益发展的关键。

至于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准入标准问题,可以说,国内已经经历了从地方目录到国家目录的两个阶段。由于地方目录对国内得新能源汽车存在着很大的限制成分,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很快取消了地方目录的局限。但由于新目录所推进的车型,更多的集中在国内所制造的车型,特别是对一些急于扶正的低速定动车也可能网开一面,所以,这就更需要政府目录必须要坚守新能源汽车高点起步、不断提升的准入原则才成。因为,这不仅是为了国内汽车的有益发展、而且也是为了在今后参与国际竞争做好准备。否则,只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准入的话,其结果只能是又一次输在起跑线上。

对新能源汽车准入引入良性竞争是关键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准入,很显然已经出现了准入的不一致现象。就拿特斯拉来说,在北京就未受到政府准入的肯定,而上海则已经允许进入其市场。为此,这样的做法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自相矛盾问题。所以,如果要想更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问题,不仅需要合理地对待国内外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问题、更需要在补贴等方面做细做实,这才是让新能源汽车形成良性竞争的关键。

在合理对待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上,关于进口新源汽车的准入,已经成了很关键的问题。由于国际市场所表现出的放开与竞争的程度不同,所以,国内更需要很好的遵循国际竞争规律来制定自身的准入条件。如进一步要求合资制造所形成的新能源汽车标准、进口车如何符合国内的统一标准等等,均是可以作为新技术发展条件提出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扶持国内的制造,而将国际新能源汽车拒之门外的话,不仅不符合WTO的入市规则,更容易使国内汽车处在没有充足竞争的市场条件下。所以,要想引入良心的市场竞争,就必须很好地打开市场大门,这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落伍的重要前提。

至于新能源汽车该不该有保护期的问题,不用多说答案也是否定的。这是因为,国内汽车市场不仅要遵循WTO的入市条件、更应该从参与国际竞争的长远目标来着眼。为此,这就需要首先建立起整体性的国家准入标准。而对于如何提升标准以及更好地为国内新技术服务,就应该以高出国内统一标准的地方标准来落实与执行,这才能够更快更好地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竞争。

其实,在推动进口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北美市场的高度竞争与火爆式的发展,已经给国内市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因为,高点起步与新技术的竞争不仅更有利于市场化推进、同样也会对消费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反观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现状,还处在各种标准未完善的阶段,所以,这就更需要国内的准入以高点起步为基础、并进一步鼓励创新技术的竞争与发展,这恐怕才是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最为有益的推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