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美国天文数字的汽车召回说明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2月25日 10:33: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4年的年底将至,国际汽车大事件的选拔、也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尽管,今年的汽车界各个新闻不断、也涌现出诸多的现实...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4年的年底将至,国际汽车大事件的“选拔”、也开始受到广泛的关注。尽管,今年的汽车界各个新闻不断、也涌现出诸多的现实问题,但能够被各方认可的新闻,恐怕也只有美国汽车市场的天文召回数量了。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汽车市场已经召回的车辆,已达到6050万辆,这一创纪录的数字,既是美国汽车召回峰值2004年的两倍;更是国内汽车十年召回总和的四倍,可想而知,这一不很正常的召回现象,在世界汽车业所掀起的波澜将会有多大!

之所以说这一年的美国市场汽车召回有些反常,并非是因为美国汽车产品的质量有多差,而是因为高田气囊查不出原因的故障、具有着惊人的传染能力,甚至仍处在进一步发酵之中。这不仅会让世界更多的质疑,汽车在新能源诱惑面前,传统技术进步已经今不如昔;而且也确实给中国汽车提出了很重要的警示作用,为此,在美国召回汽车数字越来越大的时候,更应该引起中国制造业的重视才成。如果只是觉得美国的召回远离我们,或者对国内的召回少而庆幸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召回为何让车企在美国市场进退两难

这一次美国市场的汽车召回,很大程度上已经印证了高田气囊的新导火索作用。这不仅是由于,气囊本身是难以用眼睛辨别的问题,让世界汽车都为之纠结;还在于国际企业重视传统汽车的技术程度日益下降,这就使得企业对传统技术的重视程度不断的减弱。甚至可以说,一旦发生了技术事故,就会造成成倍的发酵与损失。仅以本田汽车为例,在高田气囊的问题上,已经成为最主要的“受害者”,他们在美国市场一家就召回了540万辆。

其实,在高田气囊的故障问题上,其发酵的结果、已经不亚于传染病源带来的恐慌。更让人感到担心的是,这一藏在汽车内部的配件,如果不犯病,就如同好人一样;一旦气囊被动的犯起病来,就很可能会置人于死地,这恐怕就是国际车界纠结于高田气囊的主要原因。而从另一个方面看美国汽车召回的天文数量还在于,新能源汽车的诱惑,已经让众多的国际企业,无暇顾及传统制造技术的创新与深化。这样,在一些重要企业以稳为主的战略中,显然就会忽视系统技术上的进一步发展,这就使汽车技术的问题出现时,让企业很难及时的找到应对策略与办法。

美国召回给国内的警示作用到底有多大

随着这一次美国召回的数字曝光,也使得国内汽车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应的保障安全标准,成了众人关注的大事。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汽车召回量不及美国的十分之一,是人们对国内汽车的技术问题更加疑惑;还在于,气囊发酵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制造下游的国内汽车企业。所以,在这一传染故障蔓延的当口,国内不仅需要重视这一问题的发生、更应该率先推出应对的策略与办法,这才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至于国内对召回的态度问题,可以说已经有了不小的转变。特别是,在央视315问题曝光的情况下,重新理顺国内的质量规则以及应对办法,显然是大势所趋。如果说,国内召回的数量小,并不是故障方面没有问题,更多的还在于我们的检验、我们的调查以及我们的处罚,并没有真正的从消费者安全角度考虑,这才容易造成企业遇到召回愿意大事化小、甚至愿意用双重标准来对待消费者,这恐怕才是国内有关方面首先需要反思的新问题。

平心而论,汽车召回数量的剧增,尽管说明了美国市场质量的总体水平有些下滑、但也反映了美国汽车质检方面的严格要求与规则制定的细致,这就从正反两个方面,给国内汽车市场提出了很重要的警示作用。特别是,在国际企业双重标准已成为巨大问题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自身都对技术问题无能为力的话,自然就会让外方感觉到、骗我们没商量!所以,在2014即将过去的时候,汽车召回绝不应该是我们看别人笑话的一种现象,而是需要从自身的条件入手,来严格要求企业真正的负起责任来,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就拿高田气囊来说,我们或许没有更先进的技术检测出故障的原因,但我们却可以制定出严格的处罚标准,这样,外方就会在双重标准上不会随意的挑战咱消费者底线!或许,也只有如此,国内才不至于受制于召回而无能为力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