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消费者幸福指数为何需要老调重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2月11日 11:03: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围绕着汽车经销商要联合起找车企讨说法的呼声、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而作为经销商代表的流通协会更是上书两大部委,其...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围绕着汽车经销商要联合起找车企讨说法的呼声、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而作为经销商代表的流通协会更是上书两大部委,其目的就是要在国内汽车库存预警指数达到高位时,不希望经销商的利益再受损害。尽管,也有少数更具实力的经销商,敢于迎面反抗强势的车企、甚至索要巨额返点,但这都是出于这些经销商脚下有根,所以才形成了车企再强势、也要尊重经销商利益的现象。

具体到经销商利益的问题,说来说去还是最终要落实到消费者层面,如果消费者铁了心要持币待购,自然车企与经销商的关系解决得再好、也是无济于事的。如果回想一下今年车市的走势就不难看出,现实的市场问题都挤在一块堆爆发出来。无论是产品范畴的召回等问题、还是消费环节的诸多不合理现象,都把消费者至于很尴尬的地位,这就不能不再谈及消费者幸福指数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消费者感觉到幸福指数越来越好,自然就会使汽车市场越来越火爆;反之也就会无形中造成市场变冷的局面,这确实是需要整个业界该反思的客观问题。

解决经销渠道问题关键在如何对待消费者

可以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经销渠道建设,早已经形成了体系。而随着市场的转型加剧,难免不使原有的销售办法出现这样与那样的问题。如现有高居不下的库存积压以及经销商与车企的矛盾,都着实的反映了现阶段销售转型的诸多问题。具体到,高库存问题,可以说早就在市场出现了端倪。而现在的库存预警指数竟然已经高出多个百分点,这就不能不让更多经销商,敢于冒犯企业的加以对抗。而这些矛盾的形成与加剧,更多的还在于消费层面的越发理性化。所以,如果相应的销售管理办法不能随市场的转型而改变的话,自然就会使问题越来越复杂化。

之所以出现了经销商与企业方面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对消费者层面的渠道没能理顺。从而是消费者通过现实市场的现象,产生了对企业与经销商的欠缺信心。这是由于,市场销售的合理性与否最终的评判者就是消费环节。如果在这个环节出现哪怕是微小的抵触,都会在渠道方面出现成倍的放大。所以,如果要想真正地解决车企与经销商存在的矛盾,首先就需要在对消费者的态度与服务层面有统一的认识,这才是解铃还须系铃人的关键。毕竟,像车企制定的高价格与经销环节出现的倒挂现象,其实都是以“买的不如卖的精”的方式显现出来的。所以,这就怪不得消费者持币待购、怪只能怪自己是否用厚道的心理来面对消费者了!

消费者幸福指数减低就会直接影响到销售市场

其实,对于汽车市场的销售而言,消费者的幸福指数直接就是汽车销售的晴雨表。尤其是在国内汽车市场发生转型之后,这样的现象就会更加地突出。这不仅仅是因为,以往出现的垄断性销售一去不复返;还在于消费环境的波动性影响,也同样会让消费者对汽车消费失去信心。如果这样的状态不能够通过科学的管理与有机的服务进行改善的话,很容易就会使汽车市场出现难以想象的新问题。

对于汽车的垄断性销售,很显然是由于公车消费的不合理现象所造成的。过去,在汽车市场出现起伏或者相对淡季的情况下,公车的整体消费,自然会有效的弥补上这一无形的缺口。虽然说,公车整体的占有率仅仅是市场的百分之三左右,但其所形成的辐射效应与引领能力,却一直以来都是市场最主导的消费,产生着巨大的影响。而现在,正是由于公车的改革、使其这样的消费不见了踪影,这就进一步说明了市场的主导性消费,已从过去的引领模式逐渐转化到消费者自身的理性化消费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不将消费者的幸福指数作为市场的核心要务的话,被消费者疏远仅仅是时间问题。就拿最近出台的燃油消费税而言,消费者好不太容易盼到油价连跌、可以消费低价油的时候,相关部门硬是推出燃油消费税,这尽管理由充分,对于消费者幸福指数的影响自然是存在的。所以,这就需要业界能够合理的为消费者说话,使燃油消费税能在油价频繁上涨时、可以相应较少或取消!换句话说,无论是企业还是经销商,都应该以保障幸福指数提升来对待消费者,这才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事情。

客观的讲,在汽车市场早已进入买方市场的时候,消费者自然就成了决定企业品牌兴衰、乃至决定市场繁荣度的基础。特别是在国内消费市场出现如此多问题与现象以后,无论是企业还是经销商,也只能依靠消费者的信任与认可,才是保障市场越来越好的重要前提。如果,这个关键时候,还是只考虑想方设法的赚钱、而不强化服务的话,自然就会出现销售矛盾无从解决的新问题。所以,无论是管理者、还是汽车经营环节,只能想消费者所想的解决现实问题,这才能够形成越来越好的结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