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探秘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再造一个莱比锡

2014年03月14日 08:06: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1

MOB办公大楼和冲压车间

凤凰汽车评论 初春的寒意还没有完全消融,位于沈阳市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仍旧沉浸在萧索的天际下,但随着其一步一步完善布局,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工厂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日前,笔者有幸在铁西工厂“质量开放日”来到这里,探秘这座宝马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今天的重点在首次对外开放的MOB办公大楼和整车质量控制道路测试场。

J.D. Power亚太公司近期发布“2013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由华晨宝马生产的BMW X1在中国豪华SUV细分市场中排名最高。作为紧凑级豪华SAV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与领导者,BMW X1在中国已有超过10万用户,以其优秀品质树立了豪华SUV细分市场新车质量的行业标杆。这辆车就是在铁西工厂率先国产,此次获奖也促成了这次“质量开放日”之行。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总投资额达15亿欧,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0月开始试生产,2012年5月4日正式开始投产。首个投产的国产车型是BMW X1,另外现在还有3系长轴距和3系标准轴距车型在这间工厂生产。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华晨宝马在中国的布局集中在沈阳,包括大东和铁西两个整车工厂,目前产能为年产30万辆。同时,紧邻铁西工厂还有华晨宝马的动力总成工厂,而全新的发动机工厂也将于2016年建成,产能达40万台/年。新发动机工厂将拥有德国本土之外第一个铸造车间,这意味着核心零部件将实现本土生产,此举进一步加快了BMW发动机国产化进程。

MOB办公大楼:搬来两个“莱比锡”

用一位华晨宝马内部员工的一句话说:“铁西工厂是对标宝马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工厂。”但从数据来看,铁西工厂总占地面积2.07平方公里(莱比锡工厂占地0.81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欧元,建成当年可达10万辆产能,自动化率95%左右,水循环利用高达90%等等,这一系列数字已经让其超过莱比锡成为宝马全球最先进的工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我们已进入MOB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即为一条传送带,将刚喷好漆的白车身从涂装车间运送到总装车间,如果你不留意其慢慢的行进过程,你甚至都发现不到传送带的存在。“无声无味”将办公区域与生产车间巧妙结合,每辆车用2分钟即可完成单次移动。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这条引人注目的传送带即仿照莱比锡工厂的办公大楼设计,同时,开放式的办公区域和轻松的环境为员工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工作场所。偶尔擦身而过的雕塑由鲁迅美术学院的艺术大师们设计,“低调”的融入到了静谧的工作中。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冲压车间:能耗降低王

我们驾驶摆渡车来到了办公楼附近的冲压车间,这里生产了工厂里绝大多数车身部件,共81件,其中55种部件是由机器完成的。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冲压车间配备了宝马在世界都领先的6序伺服高速冲压机,级别达到了万吨级,同时能达到30-40%的能耗降低,分贝低于80分贝,冲压能力可达每分钟17次。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据冲压车间高级生产经理袁经理介绍,这间车间中还有一条5序冲压机,用于进行产能扩充。同时,冲压车间是按照订单生产。在质量检测区域的屏幕上显示的即为订单信息,以保证产品按要求生产。

2

车身车间和涂装车间

车身车间:自动化率95%

一台BMW X1的白车身上有5297个焊接点,这些都是在车身车间完成的。最新的焊接技术包括激光焊接、钎焊、弧焊和螺柱焊等,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又节省了能源消耗。该车间共有642台机器人,是整个铁西工厂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5%。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在系统而高效的质量控制下,车身车间有序的完成车身的检测。其中在线检测的精度可达0.03mm,历史数据可以保存3000台车辆,定期与三坐标数据进行校准比对;超声波检测共有26个检测点,很容易知道焊点的信息;三坐标检测台一共有3个,从每个班次中抽取车辆进行总成和分总成的检测。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这里的工人数量有限,共分两班倒,每一班次8小时,都会抽出一台车辆进行人工检测,站在客户的角度依旧标准检测,超出标准的会重新检测。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设备运行率高达90%,对人员的维护能力、设备的运行能力、生产程序编写和预保全等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大东工厂的设备运行率是75%。

涂装车间:可持续性喷漆

全部使用最新型的设备,带来更高的涂装车间,涂装车间担负两大职责:确保白车身“与世隔绝”,不染尘埃;为白车身着色,并确保车身光泽晶亮持久。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应用的新型设备如RoDip M型旋转浸涂设备、IPP全自动集成喷涂工艺、干式分离系统等,让整个涂装车间能耗降低41%,水消耗降低35%,而且无需废水处理和化学溶剂排放处理,更有利于保护环境。

生产线上车辆100%要经过机器人的膜厚检测,中间要抽取10%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测。抽检产品需通过专门检测间和2个6轴机器人的相继考验,用色差仪、红外线反射波、超声波等多种途径分别检查漆面色差、平滑度和膜厚。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涂装车间于2013年内投产,产能为30台/小时。这是全球最具可持续性的汽车喷漆车间,是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喷漆车间已经预留了扩建空间,未来产能可以达到60台/小时。

3

总装车间和实验室

总装车间:人性化装配

铁西总装车间拥有最好的生产设施、工作环境,具有高度的灵活性、高效率、环保和人性化设计。在这个车间里,各式各样的装备被有选择性的安装到车身上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错综复杂的布线、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中控台、空调和座椅等诸多装备都是在这里完成安装,因此总装车间里的操作工人数量是整个工厂里最多的。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车间照明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时间调节灯光亮度,车间顶部窗户可以提供额外的光源与大东工厂的两个翻转工位相比,铁西工厂安装了数十个翻转工位,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原理,不同身高的员工在安装不同部件时都可以选择自己最省力最舒适的工作姿势。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其中自动化监控室拍照监控非常引人注目,对所有关键工序进行拍照。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实验室:模拟世界百态

华晨宝马拥有同行业实力最雄厚的实验室研究力量,利用世界领先的理念和科技力量对可能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缜密分析与研究,从而完善生产工艺、指导供货商发展,为未来的生产提供意见和建议,以实现质量的持续提升和质量管理水平的可持续性。

质量管理和控制部门下辖四大核心实验室,包括:气象实验室、振动实验室、声学实验室和生产环节中的转毂实验室。

转毂实验室位于生产线之中,检查实际装配完成的车辆。转毂实验室使用目前行业中最先进的整车消音室四轮驱动转毂实验台,结合丹麦BK声学公司的传声器、加速度计和校准器,检测车辆的动态行驶性能和制动性能,并找到可能的振动源和噪声源。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气象实验室用于模拟各种温度,观察在不同温度、湿度下整车各零部件之间的间隙、发现噪音和分析测试车辆。气象实验室的湿度模拟范围是10-95%,对整车测试的模拟温度可从-30℃一直到+70℃。如果单独测试零部件,模拟温度范围则会扩大到-40℃至+90℃。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振动实验室在半消音状态下使用四通道振动实验台,模拟车辆在不同路面行驶的振动情况,发现内外饰是否有异响问题。振动实验室的系统内路谱有几十种路面情况,车辆不但需要全做一遍,每种路面情况还会结合温度,每间隔10℃做一次实验,切实保证所有批次的车辆都有令用户信赖的适应能力。

声学实验室主要使用便携式设备来收集在外界各种行驶过程中的声音信息,结合多通道噪音回放系统进行分析测试,不断探究是否有新的噪音产生及其解决方法,在投入量产之前就把噪音问题解决掉,避免噪音对X1用户的影响,保证乘坐的舒适度和车辆的可靠性。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另外,我们在整车的三坐标实验室中看到了宝马的专利Cubing,这是一款零误差白车身,由航空铝材料做成,精度误差仅为±0.2mm,造价昂贵,主要用于匹配内外饰件。

4

动态测试场地

动态测试场地:堪比专业赛道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对于任何一辆车,最佳测试手段都是考验它在真实路面上的性能表现。根据在动态测试场地获得的数据,华晨宝马工程师们可以对车辆性能进行不断改进和提高。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道路测试包括2.3千米长的长路试跑道、地沟检测区和特殊路面区。特殊路面包括井盖路面、横肋路面、铁轨路面、搓衣板路面、莱比锡路面和比利时路面。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路试驾驶员资格评定需要很多标准,需要通过专业的路试培训师培训和考核,考核通过的员工才可以进行路试测试。目前在宝马全球工厂中,只有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和德国慕尼黑工厂拥有类似的动态测试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