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探秘华晨宝马铁西工厂 再造一个莱比锡

2014年03月14日 08:06:2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评论 初春的寒意还没有完全消融,位于沈阳市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仍旧沉浸在萧索的天际下,但随着其一步一步完善布局,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工厂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日前,笔者有幸在铁西工厂“质量开放日”来到这里,探秘这座宝马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今天的重点在首次对外开放的MOB办公大楼和整车质量控制道路测试场。

J.D. Power亚太公司近期发布“2013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由华晨宝马生产的BMW X1在中国豪华SUV细分市场中排名最高。作为紧凑级豪华SAV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与领导者,BMW X1在中国已有超过10万用户,以其优秀品质树立了豪华SUV细分市场新车质量的行业标杆。这辆车就是在铁西工厂率先国产,此次获奖也促成了这次“质量开放日”之行。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总投资额达15亿欧,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0月开始试生产,2012年5月4日正式开始投产。首个投产的国产车型是BMW X1,另外现在还有3系长轴距和3系标准轴距车型在这间工厂生产。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华晨宝马在中国的布局集中在沈阳,包括大东和铁西两个整车工厂,目前产能为年产30万辆。同时,紧邻铁西工厂还有华晨宝马的动力总成工厂,而全新的发动机工厂也将于2016年建成,产能达40万台/年。新发动机工厂将拥有德国本土之外第一个铸造车间,这意味着核心零部件将实现本土生产,此举进一步加快了BMW发动机国产化进程。

MOB办公大楼:搬来两个“莱比锡”

用一位华晨宝马内部员工的一句话说:“铁西工厂是对标宝马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工厂。”但从数据来看,铁西工厂总占地面积2.07平方公里(莱比锡工厂占地0.81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欧元,建成当年可达10万辆产能,自动化率95%左右,水循环利用高达90%等等,这一系列数字已经让其超过莱比锡成为宝马全球最先进的工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我们已进入MOB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即为一条传送带,将刚喷好漆的白车身从涂装车间运送到总装车间,如果你不留意其慢慢的行进过程,你甚至都发现不到传送带的存在。“无声无味”将办公区域与生产车间巧妙结合,每辆车用2分钟即可完成单次移动。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这条引人注目的传送带即仿照莱比锡工厂的办公大楼设计,同时,开放式的办公区域和轻松的环境为员工提供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工作场所。偶尔擦身而过的雕塑由鲁迅美术学院的艺术大师们设计,“低调”的融入到了静谧的工作中。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冲压车间:能耗降低王

我们驾驶摆渡车来到了办公楼附近的冲压车间,这里生产了工厂里绝大多数车身部件,共81件,其中55种部件是由机器完成的。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冲压车间配备了宝马在世界都领先的6序伺服高速冲压机,级别达到了万吨级,同时能达到30-40%的能耗降低,分贝低于80分贝,冲压能力可达每分钟17次。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参观

据冲压车间高级生产经理袁经理介绍,这间车间中还有一条5序冲压机,用于进行产能扩充。同时,冲压车间是按照订单生产。在质量检测区域的屏幕上显示的即为订单信息,以保证产品按要求生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