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低速电动车乱象调查:越禁越火

2015年02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调查 作为中国北方唯一一个56个民族的省份,同时也是儒家文化发祥地,山东省及山东人既有内陆地区的保守与豪情,又兼具沿海地区的开放与豁达。“好客山东”也成为如今的山东“最强广告词”。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1985年,“海尔砸冰箱事件”改变了白家电行业竞争格局,更是将“厚道鲁商”这一金子招牌带向世界。不破不立,还成就了张裕、海信、潍柴动力、皇明等一大批山东知名企业。

回归汽车业,低速电动汽车在山东的蓬勃发展,不仅创造了省内新的GDP增长点,还将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带至舆论制高点。“不需上牌,无驾照也可驾驶”成为市场推销噱头,也助推了自2012年以来的市场无限扩大,但同时也引发了“路权之争”、“行业混乱”、“资质转正”等话题对于行业主管部门与媒体观点褒贬不一的争论。

2014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外曝光了来自山东的红星、舜王、鲁滨车业等企业,在没有整车生产资质的情况下非法生产销售四轮汽车。将打着“老年代步车”和“观光车”旗号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工艺简陋、粗制滥造、安全性差、事故频出”等问题对外暴露。随着央视曝光,行业各企业均受到国家有关部门严查整顿,市场随之陷入低谷。

这一切,在今年旦后发生了改变。

1月13日,中国新能源汽车政府智囊团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下简称“百人会”)首届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首个调研课题便是力促低速电动车“扶正”,并将低速电动车课题报告上报给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安部、科技部、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而这一报告的出台再度将低速电动汽车“转正”话题提至舆论高点。

一个是官方媒体曝光,一个是半官方背景的行业智囊团鼓励呼吁,一时让舆论及市场“摸不着头脑”。时至今日,低速电动车行业是否还如过去“散、乱、差”现象?现状又是如何?百人会支持的理由又是什么?主管部门面对这一领域发展又持何种不同观点?

1月22日—2月2日,就上述话题及疑惑,凤凰汽车深入德州、济南、淄博、潍坊、日照、青岛、潍坊等地,对行业主管部门山东汽车行业协会、境内力驰、宝雅、骏、雷丁、奥冠动力电池等企业进行了调研和专访,同时对于业内关注的作坊式生产企业发展现状也进行了暗访和调查。

市场“盛宴”

“与汽车相比,我家不烧油的‘汽车’不仅省钱还能天天带我到农田里干活。”1月31日,凤凰汽车走访山东德州武城县县城,在力驰电动车销售点遇到当地农民,他告诉凤凰汽车:“我家现在一辆不够用,以前是主要是用来接孙子上学和去县城添置家用,现在随着农村土地进行规模化大棚种植,种地离家越来越远,不得不再买一辆给老伴用。”

而这样的情形多出现在淄博、德州、潍坊等三四线城市与城乡结合部,就连省会城市济南市区都能随处可见。

当凤凰汽车来到德州最大的低速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山东力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时,其公司董事长兼山东省汽车协会副会长、富路集团董事长陆付军一句话引起大家关注。

“低速电动车行业太‘接地气’,以至于越压越火!”

而他所说的“压”便是2014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外曝光了打着“老年代步车”和“观光车”旗号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工艺简陋、粗制滥造、安全性差、事故频出”等行业现状。

随着央视曝光,行业各企业均受到国家有关部门严查整顿,市场随之陷入低谷。

“从央视曝光即日起,作为全国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最大的山东省受牵连最大,6月份之前整个行业处于停滞状态,但自8月起我们又恢复了行业曙光,很多企业都用近半年时间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对于行业发展热潮,陆付军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剧、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学校兼并进程加快,会进一步推高欠发达地区是生活品质需求和留守比例,而上述社会问题会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低价的低速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工具,而非汽车。”

根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对22家联盟内企业最新统计,2014年,山东共生产低速电动车18.75万辆,同比增长50.46%。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告诉凤凰汽车,目前山东省低速电动车生产处于高度集中状态,据统计时风、雷丁、力驰、宝雅,共生产低速电动车14.36万辆,占联盟(全称“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主攻低速四轮电动车,成立于2009年9月25日)内22家企业总产量的76.65%,全省产销低速电动车从2010年的1.82万辆迅速增长到2014年的18.74万辆,五年增长了10倍。2010年以来,累计向海外市场出口3.2万辆。

“截至2014年,22家联盟内企业主要9家总投资额达104.3亿元,全部是民营资本投入,企业发展新能源热情与风险并存,全省总产能共100万辆.2014年全省低速电动车产值为65亿元,而同期的传统燃油汽车却出现了十年来首降,下降幅度为1.61%,低速电动车正成为山东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对于行业发展,魏学勤预估:“到2015年,山东全省低速电动车生产规模将达到30万辆,到2020年达到100万辆的发展目标。”

去年6月,山东省发布了第一个低速电动车地区行业标准(Q/3700SDQ0001—2014),并与山东省保险协会实施了低速电动车保险试点,目前已有9家企业通过准入,36种产品达标验收。

山东九安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红伟告诉凤凰汽车,“目前太平洋保险已经将业务延伸至河北、江苏、河南、安徽等省,促进山东省低速电动车向其他省市扩张。

面对诱人的市场蛋糕,传统汽车企业也积极投身其中。

目前北汽在山东境内年产10万产能的低速电动汽车项目正处于建设过程中,今年6月份投产。而就在1月10日,吉利与新大洋(新大洋机电集团)合资成立的新大洋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即日首款新车知豆D1就在吉利兰州工厂下线。同时,奇瑞众泰力帆东风江铃等传统企业巨头均有低速电动汽车入市及产品研发计划。市场现状如火如荼,行业自身却乱象丛生,更多暴露了行业监管缺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