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低速电动车乱象调查:越禁越火

2015年02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知豆模式

知豆的诞生,属于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

据了解,在国内尚未销售的知豆已经获得欧洲近10万出口订单。在新大洋•知豆上市发布会上,执掌该款新能源汽车研发团队的灵魂人物——新大洋集团董事长鲍文光也进入媒体视野,而此前其从未踏入汽车制造领域。

在新大洋未与众泰合作之前,微型纯电动车知豆曾是一款游走在法规监管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车”。不过,鲍文光曾公开表示不喜欢外界这样定位“知豆”。“确切地说,我们生产的是微型城市电动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低速电动车。”

他总说,“你见过时速跑到80公里的低速电动车吗?”

新大洋在过去八年里一直谋求电动车生产资质,但始终都未能获得国家认可,直到2013年与众泰的合作才让其获得了难能可贵的整车企业生产资质,知豆也因此进入国家新能源车推广目录,获得“正规军”的名分,新大洋也从中看到了发展壮大的希望。

但好景不长,双方最终因生产基地及技术研发路线不同而分手扬镳。

继2013年与众泰合资推出微型电动车“知豆”之后,鲍文光执掌的新大洋再度与吉利合资推出“知豆”微型电动车。1月10日,双方合资成立的新大洋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第二天新车知豆D1在吉利兰州工厂下线。

新大洋用实际行动向那些求告无门的低速电动车厂家发出了明确信号,如果不愿等待阳光普照的政策落地,尽快瞅准并成功搭上一条像吉利这样的大船,才可能使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尽快驶离这片暗礁出没的危险海域。鲍文光比别人更幸运,他拿到了为数不多的“船票”。

面对知豆“转正”之路,陆付军给与了肯定立场。

“从企业角度来看,知豆模式开启了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新路径,值得行业其他企业学习,能够短期获得全国市场推广资质,但缺点是与别人合资过程中,会丧失一定的话语权。”陆付军表示。

对于陆付军的支持言论,魏学勤则给与了不同意见:“短期来看很受收益,但这不适合行业发展,未来低速电动车发展还应该是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资质,而非嫁接别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