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徐辉:发展汽车技术必须以安全为基础

赵福全对话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及中国区汽车电子业务负责人徐辉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徐辉:陈总其实刚才说了一部分我很想说的话,因为最近跟赵老师搭档比较多,知道赵老师要问这个问题,我特意来之前百度了一下智能到底是什么概念,在百度的概念智能其实就是两个词“智慧+能力”,什么是智慧?什么是能力?刚才陈总说的很准确,必须具有感知能力,怎么感知环境、天气、自然环境,通过感知的信息怎么去做逻辑判断,要有自己的逻辑判断能力去做一个判断,之后可以去执行,肢体、相关环境的执行,最终所有的这些能力都加在一起,加上自动学习和自动提升的能力,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智能,然后我在想那智能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智能汽车是很难的概念?

其实我在想我们每天在生活现代社会当中手机达到一定高度的智能了,现在都有智能家居甚至智能市区所有东西都智能了,为什么汽车不可以智能?我就在想也许可能跟前面的嘉宾的观点不同,就是我觉得我认为最终是因为我们汽车人观念来保守了,自己把智能定义的太狭隘了,我自己不认为达到自动驾驶就是智能汽车了,我也不认为联网汽车就是智能汽车了,因为现在我想大家都会同意你的智能手机不会去想象或者你认为所有的事情在智能手机上早晚有一天都可以实现,我认为这都是智能的最终体现或者是智能的最终定义,就是它可以做任何事,所以我自己认为智能汽车或者真正能够达到智能的一个定义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实现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实现,这就是最终智能的定义。

回到汽车产业,当然所有事情还是要落地的,落回到汽车产业,肯定起步的做智能汽车基础从安全、环保,能够让整个汽车体验更舒适、更方便,从这三个基础点去发挥智能汽车将来的发展空间和战略和最终的基础,所以我认为智能汽车是没有定义什么样的车就是智能,而是所有可以实现的都是可以实现的才是智能汽车。

赵福全:你虽然是汽车人,我也不知道你是否是汽车人,你反正在给主机厂服务,他认为我们做的IVI的东西满足不了所谓的消费者需求,你认同吗?你得碰撞。

徐辉:我这么看,首先我一定要挑战饶总刚才说的观点,就是说我只能说我自己认为我是纯粹的汽车人,当然因为这几年做芯片行业会看到一些很前端的技术让我的思维发生很大变化,但是我必须说,作为汽车人来讲,我认为这个体验是不一样的,原因是因为你用的手机、你用的ipad永远是可以死机的,你认为可以接受,你的汽车在高速上是不可以“死机”的是没有任何人可以接受的,所以本身整个的体系、本身的要求、本身的所有验证过程是不可以直接比较的,当然我们作为汽车人希望我们的车都可以非常美观、舒适、满足客户要求的,我认为体验的部分并不代表我们不想做或者我们不知道怎么做,而只是说我们所有汽车之前一贯的理念和整个汽车行业的速度,我确实承认会由于新的冲击去迎接这个挑战,希望能够更快地提升汽车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

比如说我们一贯都说其实今天中午和饶总一起吃饭聊到摩尔定律,我们都认为其实汽车整个的研发速度比如说是三年到五年,手机可能现在是六个月到一年,什么时候我们汽车人可以受到这个影响,或者推进把我们整个速度提升这是我们汽车人更多考虑和思考的问题,但是我并不认为和认可说汽车人不知道怎么让汽车有更好的体验,或者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只是说这中间还有很多大家需要去磨合、理解的方面。

赵福全:我想问徐总,因为你做芯片的,手机芯片和这个汽车芯片,您觉得汽车产品和手机产品到底有什么不同?你不是做很多功课,要和我同台演出。

徐辉:如果真正从芯片的角度来讲,当然有很多不同。首先,从功能的要求会不同,另外就是从安全的认证会不同,其实刚才陈总也提到说,在汽车里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要做就是芯片角度去做所有重要的IOS角度做高安全等级的功能必须是有一个playB,你的正常方式不能实现的或者中间发生错误,必须有另外的途径能够保证这个安全是不能够被侵犯到的,所以这个其实是从汽车的设计,从半导体的角度、汽车设计和消费类电子非常不同的,因为消费类电子不需要这个,所以从本身功能设计和技术角度也许并不一定有那么大的差别,但是从整个的安全要求和体系认证来讲是非常非常不同的,包括最后生产的过程、质量的要求、可靠性的要求都是完全不同的等级,这是从最基础的半导体,如果回到真正的系统技术来讲,其实一般来讲如果我们去看到一些电子技术的发展,它的发展历程一般来讲都是我们把这个新的科技先放到消费类或者工作类的去做验证,包括市场认证、安全认证之后再放到汽车上,大家都认可冯司长说的我们汽车最底线要求就是安全,如果我增加这个功能也许很绚、很方便,但是影响汽车安全就不划算了,甚至是安全的成本要花很多很多的力量去挽回就不值当了。所以我们按照保险方式我们会在消费类电子、工业类电子做认证然后再放到汽车上面。

还是回到我最早说的,我并不认为汽车人不了解新技术或者想不到新技术,其实我们有很多的安全考虑,去限制我们最终能够在车上实现的技术,我多说两句首先刚才冯司长的鼓励,因为很感谢冯司长认可我的想法,真正如果我们想说共产主义的共产主义能实现了,甚至在自动驾驶之上可以实现更高的智能汽车的境界,我最近也是和某一个车厂的老总就问说,为什么车一定要四个轱辘?为什么不可以是两个轱辘?为什么不可以是三个轱辘?我想做汽车人的肯定知道,为什么四个轱辘?因为有发动机那么重在前面为了平衡一定四个轱辘,肯定不能三个轱辘稳定性太差。

赵福全:错了,互联网的就觉得你们缺乏颠覆性思维。

徐辉:我就受这个启发,无人驾驶实现就不需要方向盘了,这个空间就可以省出来了,我们其实现在也有包括英飞凌有最新的技术,电影上面大家看到其实现在并不需要屏幕,可以把所有的系统都在空中显示、在空中用3D传感器演示位置做所有的执行,不需要什么仪表盘、不需要触摸屏,讲话车的设计可以无限的去有空间,并不是我们不想把车造的特别绚的这种,我们认为目前的科技有相当大的风险,一旦执行会影响我们的最基础汽车安全,并不代表我们汽车人不推动、研发这个技术,速度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回到最基础的赵老师刚才问的问题,我认为汽车技术其实在我看来所有的技术里面最核心的、要求最高的、最难的一定是汽车的技术,不管是汽车电子还是汽车芯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