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冯飞:政府要在互联网造车的分歧中找共识

赵福全对话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博士: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冯飞:谢谢,我非常喜欢下午这个环节。头脑风暴同时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问一些有挑战性的问题,我不太喜欢念稿子,智能汽车咱们在座很多都是专家了,包括台上的都是有深刻理解的专家。我今天讲话不代表部里面,完全是我个人的看法。

智能汽车实际这个概念很简单,自动驾驶最高形态。我记得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去看了一个通用馆搞的一个车联网那个就比较直观地感受到什么叫车联网,到后来叫网联车,车联网的概念更多落脚在网上,网联车更多的是落脚在车上,现在美国人讲一个概念叫互联自动汽车,世界核心还是一个自动驾驶概念。

实现智能汽车的目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概我看了很多资料,估计可能是在未来十年也就是说到2025年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才会投放市场,实现你想象中智能汽车所实现的功能。

但是,智能这个概念一开始智能化程度低一点、傻一点,到后来的高级形态是更智能,所以我了解到美国政府它制定了三个阶段的目标,就是针对车而言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车的功能扩展,比如说利用互联网技术把一些娱乐的功能、服务功能扩展。

第二个阶段是一个辅助驾驶概念,比如说提高汽车的安全性。

第三个阶段才是真正的做自动驾驶。因此它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考虑阶段性目标是什么,我可能时间花的长了一点。

我简单谈我个人的体会,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我们讨论的智能汽车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来考虑的,所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得到的语境叫工业4.0,中国的语境叫两化深度融合,美国人可能更多的谈工业互联网,实际上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来讨论智能汽车它的概念对行业的影响恐怕就不仅仅是一个智能产品的概念,一会儿如果再深入探的话我再谈这个问题,先定义这个智能汽车。

讨论了这么多,我认为冯司长,您看实际上大家的思路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内现在IT行业人挖很多汽车行业人要把我们颠覆,认为我们真笨造不出来,冯司长从您看产业这么多年,现在又制定产业,您觉得我们的智能汽车真的要走出这一步,您觉得产业之间怎么才可以像三崎匡美先生讲的更健康的发展?产业之间怎么合作分工?

冯飞:刚才的讨论我发现是主持人在故意挑拨,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要在分歧当中找共识、在发散中凝聚聚焦。我想刚才咱们很多讨论,第一个还是接着刚才的话题来讲,我们看智能汽车是在大的产业变革背景下来看,整个汽车行业它的智能化是生产制造的过程的智能化和产品的智能化两者缺一不可的,现在讲第三次工业革命,实际上讲代表性的行业就是汽车,最具个性。它为什么在生产制造环节互联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结合非常之重要呢?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典型代表仍然是汽车,为什么?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于这个汽车产品太复杂。

我掌握的情况是三万多个零部件组装在一起,可能高级的汽车会更多,大量的零部件供应商、产业链条非常之多。那么,在这样一个复杂的产品过程当中,为什么讲生产过程的智能化非常之重要,再把信息网络技术加入到产品当中使产品能够智能,同样是对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关系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也恰恰是智能汽车产品智能化的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所在。

所以,我想徐总讲的你不同意自动驾驶作为一个目标,我某种程度上赞同,比如说IBM当时提出来要搞一个智慧地球,所以他用的词叫smarter用的比较式,就是更加智慧的比较式,但是你必须还要有一个大家公认的目标去做,比如说简单地空调智能化能作为一个发展的目标吗?恐怕不行,用一个非常理想化的智能产品作为一个目标恐怕也不行,所以全球就把全球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可能是更加智能的自动驾驶,比差的驾驶员驾驶行为非常差的那些人要不知道智能智慧多少。

所以,现在我来比较几次工业革命的特点,前两次实际上都是解放人的体力,但是这一次互联网的应用解放的是智力、脑力,所以我觉得你讲它这个无限的想象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们需要聚焦阶段性目标,因为聚焦阶段性目标才能够怎么样企业考虑、政府考虑这个问题。比如说,我要不把这个作为增加式作为一个目标的话,饶总讲到互联和开放非常之重要,那么互联和开放又有别的选择,比如说一个企业自己的车互联了很难说对其他企业开放,但是如果你要做自动驾驶的话恐怕仅仅是一个我企业之间的互联是将来做不到的,这是我们需要观察的这样一个问题。

我非常赞同饶总您讲的互联和开放是非常重要的,是智能汽车非常重要的,怎么实现智能化最核心的是要做足大数据这篇文章,大家知道汽车本来就是一个很多人都讲是一个移动的计算机,有些高端汽车价值量的70%是计算机和电子产品,它本来就是一个产生数据的源,但是怎么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大数据收集才能够加工处理变成知识,知识再经过建模、计算等等一系列才可以变成一个智慧的控制,是这样一个过程。

所以,联网和开放数据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一步是要走的。那么,走这一步又有一个问题,怎么样去开放?怎么样去联网?你说谁来扮演这个player,谁是主角?谁是这个角色?我想最重要的还是看行业的特点,我们当前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颠覆性创新频繁出现的时代,我们看历史上颠覆性创新的时候确实发现很多新进入者颠覆了原来的企业,比如最简单数码相机,尽管它的发明人就是柯达自身,但是柯达被颠覆了。

但是,对于汽车而言它的产品规律是什么?我们最核心的需要把握的智能产品它最核心的我认为是保安全底线,保安全底线互联也好将来自动驾驶也好,怎么样去保这个安全底线?自动驾驶实际上大量的是云计算,要靠网络,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将来的智能产品自动驾驶产品是以车为主扮主要角色,重要功能在车上还是在云端上?这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如果我们要保安全的底线恐怕大量的智能计算功能以车为主,当然我们可以讨论。

赵福全:对,一会儿要风暴。

冯飞:恐怕是比较核心的问题。那么,以车为基础的计算功能,再加上联网、云计算作为辅助,这样才能够实现起来,这是这个产业可能的规律,你要看它的规律何在。所以,以车为主,你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进入造车,还是我们的车企搞智能汽车都离不开车,你去观察现在全球确实是有很多互联网企业进入到造车,比如像苹果、google都在做,我们国内的也有互联网企业进入,同时我们也有汽车企业在做智能网联汽车,但是不管怎么样一个方式都离不开以车为主体的控制功能,这是最需要的,就是保的底线是安全。

赵福全:我们要给点儿掌声。冯司长已经说了,以车作为底线,保安全。

冯飞:保安全这个底线。所以,这里面组织方式无论是将来互联网是协同的还是以造车企业为主?什么方式不重要,最重要是保安全。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政府要做一个什么事?政府要做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搭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最重要的是通信协议的平台,全球都在搞,比如说有google基于安卓的、苹果的基于IOS的,中国现在都讲了1.6亿的汽车保有量,一年两千多万辆的新增量,我们是基于什么样的平台?什么协议?这是非常之重要的。谢谢。

赵福全:好,谢谢冯司长。冯司长从一开始来挑战也是回答甚至包括应对徐总的,说到底自动驾驶是否是智能汽车的终极,他也认同不是终极,应该会比它更smarter,但是中间要有目标,简单的智能空调或者是智能的自动系统还不够,应该说是老马识途,去想去的地方,而且达到安全、便捷这是相当大的目标,这绝对不是最终的目标,没有实现自动驾驶我们也可以朝着Smarter来发展,实现的自动驾驶在那个基础上更好的发展,最终目的要解决汽车发展过程当中的环保、能源包括舒适的移动,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当然他也提到了说汽车发展他认同大家的安全绝对是第一,安全是智能汽车最主要依赖数据,那数据到底在车上好还是在云端好?

冯司长得出结论,如果要保车安全肯定在边上最可靠的,我们就出现了下一个问题了,我们到底智能汽车往前发展所谓的技术有哪些?其中包括我们的数据怎么收集这就是所谓的感知,同时我们又要判断最后还要控制,也包括执行,我们都讲这些大概念,所谓的感知系统、决策系统这就是人,同时我们要控制最后采取行动执行,这些技术都和数据息息相关。

赵福全:现在大家看的话,智能汽车发展山雨欲来,大家都准备好了,汽车产业本身应该做的,互联网企业也要做,这个过程当中国家有国家的分工,企业要做企业的事,产业要做产业的事,但是我们谈太多都是阶级要做的事,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您觉得在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紧迫性有多么紧迫?这是第一。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国家产业企业之间怎么样能够有效地分工才能够回答完成你所谓的紧迫任务。

冯飞:紧迫性现在全球恐怕大的汽车企业都在做智能汽车。国际互连网公司也都在做,恐怕已经是看不见全球未来竞争的一个制高点,恐怕我们别无选择,在大的背景下,当市场都是智能产品充斥的时候,我们还是一个不够智能的产品,恐怕我们的产品竞争力进而企业的竞争力跟不上潮流,紧迫性不言而喻。

那么,从政府要做的来看,我一直想主张这么一个东西,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智能汽车涉及到的行业是非常多的,突破了现有的汽车的边界和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IT的芯片企业关联度非常大。

所以,怎么样把相关的不同行业企业能够用一种有效的组织化方式,大家共同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恐怕对我们国内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所以,我一直琢磨是否能够有一个联盟的形式把各个行业的一些优势的资源共同组织起来共同做这一件事情,这是第一个从组织方式来讲创新恐怕要提高组织化程度。

第二,刚才我已经讲了,在全球竞争过程当中标准恐怕是一个竞争的制高点,具体的标准比如美国的GE在搭工业互联网的标准是基于一个平台的标准,汽车刚才讲google在做、苹果在做,实际上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标准通吃的趋势,就是一旦标准被市场所接受,恐怕所有的企业都要往这个标准上来靠就形成一个赢者通吃的局面,现在恰恰是在标准各个国家都在开发过程当中、企业想主导标准过程当中,在这个过程当中制高点我们怎么去做好,这恐怕是一个最核心的问题。

大家刚才谈到很多具体的技术,但是对于政府来讲可能是具体技术政府是保持中性化的,技术政策我认为是应该目标导向而不是一个具体技术的导向,所谓目标就是怎么实现,比如说安全性的问题,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技术,只要实现了这个目标就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或者说是好的技术,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政府还需要再识别出来哪些是最核心的共性技术能否通过适当的组织方式来把核心的共性技术来攻克,恐怕是这些方面问题。

场外提问:您觉得智能交通在智能汽车的发展历史上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冯飞:ITS就是智能交通,实际上在智能汽车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汽车就是讲智能网联汽车,ITS智能交通肯定是智能汽车发展过程当中当前的一个优先目标,比如说最核心的交通你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运营车辆的管理问题,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怎么通过ITS来解决拥堵,这些都是当前非常紧迫的问题,所以智能汽车发展和ITS应用这两者之间ITS是优先级最高的。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刚才说的互联和开放实际上是核心,在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开放数据可能是最需要解决的一个瓶颈性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