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康睿凡:我们会与互联网行业进行更多的合作

赵福全对话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康睿凡:我也不想花太多的时间来评论,对于刚才冯博士所说的,我完全同意。首先,我们已经听到了不是说整体的智能汽车,实际上在过去三十年时间里,我们在车上有很多的智能化系统,它不是说一个突然的智能系统,不是说每一辆车什么都可以做,智能化汽车是非常长的过程,30年前已经增加一些智能化的素在车里面,现在我们的智能方面已经用在自动刹车、主动刹车方面,对于驾驶员来说有的时候不需要自己踩刹车,根据不同的情况我们可以让驾车更加安全,我认为通过这样的自动刹车做法,我们会逐渐地推动自动驾驶,那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面会看到很多时候可以实现自动刹车,比如在出现拥堵的时候,那么我们可以实现自动的加速、自动的刹车等等。

接下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ESA很多人认为是体现在安全方面,很多人认为ESA是车当中的基本要素,是智能的,可以让我们的动力总成自动的刹车、自动的加速,我们要确保在中国也可以更好的使用这些智能的技术。

在欧洲,我们已经有100%的ESA,美国和欧洲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也希望这样的基本技术也可以用在中国,可以增加一些新的功能,同时我们还会开发一些软件,所以我认为智能汽车不是某一个单一的元件或者单一的系统,它应该是不同系统的整合,然后我们加入车内的连接,同时也要实现车与外部世界的连接以及车之间的连接的通信,如果用车与车之间的这种通信的话必须利用相应的工具来进行车与车之间的通信,我们也希望将来在路上更多的车辆都可以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互通。

康睿凡:我们为什么汽车行业和业外的行业要争斗呢?我觉得并不是说谁对谁错的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摊开了一个路线图,我们也做了明确的决定,我们会合作、协作,我们会与互联网行业进行更多的合作和协作,我们有自己的能力、我们有自己的一些资源还有我们的一些知识、专业能力,我们看一下比如说我们的产品线这方面我们有非常好的能力,同时我也想评价一下博世的观点,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都需要安全驾驶,我们首先需要的是安全的技术、安全的车辆,让汽车里面的技术首先是安全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有自动驾驶,当然我们也会与IBM、思科这些公司进行基础设施以及大数据方面的管理,当然还与诺基亚在导航方面进行合作,这样的话可以让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更长,我们产品的生命周期车大概是6-8年时间,智能手机大概是一年半时间的生命周期,开发的DNA、OEM或者传统供应商开发的DNA我们希望它能够有更好的提升,当然我们也希望引入更多更新鲜的元素、更新鲜的DNA。

比如说,在动力总成开发方面,以前我们可能需要有十年的时间开发出来,但是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有几年的时间就开发出来新的这种产品,如果我们具备了所有的这些能力,如果我们要花太多的时间来由我们自己汽车行业推出这种智能汽车的话要花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可能需要和其他的行业进行合作。

康睿凡:赵先生我非常喜欢您的观点,这就说到了我们两方都需要,既需要互联网行业又需要汽车,因为我们都知道汽车驾驶的主要目的就是从A到B,如果我要娱乐的话我可以在家里就娱乐自己了,我如果需要高科技的环境,我就可以在家里面娱乐了,如果我不能够驾驶我的车从A到B的话,我如果不驾车只能坐火车了,所以我们必须清楚车辆汽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这也是我个人所坚持的一点。

我们会密切地与业界进行合作,当然我并不是OEM,所以作为一个供应商,我认为我们的OEM或者是那些建立、发展制造汽车的这些公司,那么依然他们可能会坚持他们的传统车辆,但是如果说有一天google也生产车辆了,它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变成了一个汽车公司,我觉得就是今天的这些公司,比如说像现在有一些互联网公司他们以前也是做数码相机的。

那么,如果我们发展比较慢我们公司会受到影响,但是整个行业不会受到影响,整个汽车行业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在这里必须区别化地对待,我觉得我们作为智能汽车并不是说只有自动驾驶这一块,我们还有驾驶者的体验,将来的驾驶者体验应该是现在无法想象的,如果这个车辆是安全的,德国的高铁已经是300公里的时速,将来车辆汽车也可以达到上百公里的时速,从上海开车到北京我不需要碰处任何的部件,我们还要和外界的很多东西进行交流和通信,要有车内的通信、车与车的通信、车与基础设施的通信等等这是电子驱动的环境,最终还会引入像高级轿车辅助系统这样的高智能系统以及更智能的导航系统,所以说过去我们可能感觉开一小时时速100公里就觉得很安全,将来我们可能会开到时速更快200公里、300公里也会觉得很安全。

所以,这实际上是完全不同层级的这种安全概念,不同层次的安全。当然,这些功能性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没有的功能可能明天就有了,但是我想作为车来讲最终功能还是把人从A地运到B地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