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一线]胜利阴影下 购置税减半尴尬谁

2015年10月15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调查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多米诺骨牌效应”。

车市在持续低迷的状态下,近期迎来重磅利好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9月30日发布通知称,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的税率是10%,减半后则按照5%进行征收。

通知一出,市场叫好声不断,在全年可能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政府直接出手救市的决定无异于一剂强心剂,被看作挽救今年车市“颜面”的一项举措。“几家欢喜几家愁”,1.6升排量汽车热卖几成定局,但对于受益车型不多的经销商,该项政策却更像是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1.8升在此之前是黄金排量,但现在看来更像是尴尬的排量,与对面热热闹闹的情况相反,我们这国庆期间反而人更少了。”某自主品牌的销售顾问杨某在冷清的4S店内显得有些焦急,“我们这的主打车型的最低排量也不在受益范围里。”

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半个月效果如何?1.8升排量汽车受到的冲击究竟有多大?国庆假期开始后,凤凰汽车实地走访了北京来广营地区及亚市等二十余家4S店,力求还原该政策真实的市场反应,探寻新政盛名之下,却遭遇尴尬的另一面。

小排量车迎“盛宴”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几乎每个来店的客户都会问购置税的问题,此外还有不少人打过来电话咨询,”在亚市销售哈弗品牌汽车的杜某告诉凤凰汽车,哈弗H6本来就非常热卖,现在1.5T的车型还能省下5000左右的购置税钱,加上我们店里的4000优惠,一下能节省小一万块。”

同样乐观的气氛发生在来广营一家北京现代的4S店里,销售顾问王某提到购置税新政时显得很兴奋,他举例道,“第九代索纳塔有1.6T、2.0升及2.4升三个排量,1.6T车型在减免购置税后显得非常有竞争力,这几天订单就没断过,因为索九价格本来就不低,顾客得到的实惠非常多。”

凤凰汽车调查发现,北京地区多个4S店外张贴出“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横幅吸引消费者,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虽然新政实际效果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知道具体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对1.6升以下排量汽车将有不小的提振作用。”

早在2009年,政府就曾出台过相同的政策予以“救市”:同样是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自2009年1月20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按5%征收购置税,在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饱有量相对较低的背景下,受政策刺激,中国汽车销量从2008年的928万辆一跃达到2009年的1360万辆。

与此同时,对于低于1.6L小排量车型,还可以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中“节能惠民工程”规定,享受每辆车3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定额补贴,在政策实行中,节能补贴与购置税优惠政策可以同时享受。

亚市销售数据显示:国庆七天长假交易量累计同比增长15.83 %,节日后期环比前期增长4.7%,特别是10月1日同比增长71.4%, 1.6升及以下进口车同比增长1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