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辟谣:自动启停成众矢之的,真如传言所说会磨损发动机吗?

2019年03月15日 13:03:2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现如今,发动机启停已经成为许多车型的标配,但同时,也有不少关于发动机启停的说法,其中一个让不少消费者深信不疑:那就是自动启停会磨损发动机。那么,究竟自动启停会不会磨损发动机?自动启停的又有哪些好处和坏处呢?

null


自动启停有历史,省油方面很显著

实际上自动启停技术并非什么高科技,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自动启停技术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但直到80年代才开始装备到汽车上,其中大众高尔夫的柴油发动机早在那会就已经配备了自动启停技术,迄今已近40年。在此后的几十年间,自动启停技术被不断改进,由于其相对不错的节油能力,自动启停也逐渐被普及开来,即便是一些入门车型也都陆续配备。

null


其实自动启停技术的原理非常简单,就是一套可以控制发动机熄火点火的系统,被发明出来的初衷,是为了在短暂停车时休眠发动机,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特别是在现如今城市红绿灯越来越多,塞车和排队愈发常见的情况下,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还是非常实用的。

null


不会磨损发动机,但对电池有影响

那么,究竟自动启停技术会不会磨损发动机呢?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就得知道发动机在什么情况下会导致磨损。因为发动机的磨损大多源于冷启动,此时润滑条件最差,所以会导致发动机缸内存在瞬间磨损。但是自动启停的时间很短,而且车辆当时已经行驶出一段距离,发动机还有一定温度,机油也都被油泵抽起,并不存在冷启动的磨损条件。

null


虽然自动启停理论上不会对发动机造成磨损,但由于发动机启动时需要通过蓄电池供电启动机执行,因此自动启停实际上对于车辆蓄电池和启动机都会有所损耗。不过考虑到汽车蓄电池也是损耗品,加上车企在车辆出厂时都会进行耐久性测试,所以对于自动启停带来的损耗并不需要过分担忧。

null


理性看待很重要,正确使用是关键

对于车辆损耗,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理想看待,只要车辆处于使用过程,那么就一定会有所损耗,这是正常现象。至于自动启停技术,就原理来说,磨损发动机这一说法并不可信,不过对于自动启停,正确使用还是非常必要。

null


首先,在坡道情况下不要使用启停系统,因为在坡路时启停系统启动很慢,当刹车松开时车辆很有可能发生滑动,从而导致危险情况出现;其次,在使用空调时关闭自动启停技术,虽然有部分车型会确保车辆在短时间熄火时还能吹冷风,但对大部分车型来说,自动启停会影响空调制冷,降低车辆舒适体验;最后,不要在加油和涉水时使用自动启停,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使用,很有可能导致危险情况发生。

null

结束语:归根结底,一项技术的发明和使用肯定有其存在的意义和可能性。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同样如此,技术的根本是为人服务,只要在合理范围区间的损耗都是可以理解。至于发动机自动启停损耗发动机的谣言,恐怕还需要消费者养成理想思考和辨别的能力才能规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