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2012年12月24日 17:2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一路向南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解密 每天需要开车上下班的车主们,对方向盘背后的助力转向系统有多少了解呢?是不是在买车前曾有过——到底是电子助力转向好还是液压助力转向好的疑惑?接下来,我们就来帮你揭开谜底。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汽车发展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其结构和技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乘用车的车身几乎都已由非承载式进化为了承载式,化油器发动机发展为了多点电喷甚至直喷式,安全配置有了安全气囊、ABS、ESP等主被动保护措施。尽管转向系统的机械结构没有什么大变化,尤其是乘用车仍然是齿轮齿条式,但是其辅助方式已经发展出了液压、电子液压和电子三种类型。

驾车上路,握在手中的方向盘好比一个控制器,指挥着汽车的行进路线,而方向盘的轻重则直接影响着我们驾车时的心情以及体力的付出程度。当然助力转向系统除了有轻重之别外,还有更多你不了解的方面,比如能耗、比如成本等等,接下来我们将对前面提到的三种助力转向系统进行分别介绍。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助力转向系统集成在机械结构之上

早期的汽车使用机械式转向系统,在实现转向时都是靠驾驶员的体力作为转向动力。而在近几十年人们热衷的动力转向系统则是在机械转向结构上加设的一套转向加力装置。

转向加力装置减轻了驾驶员操纵方向盘的强度,有些助力力度大的,甚至只需一根手指头就可以转动方向盘,比如韩国车以及现在本土化的德国车。不过转向意图依旧来自驾驶员,发动机(或电动机)作为辅助动力源帮了驾驶员不小的忙。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在正常情况下,汽车转向所需的能量只有一部分由驾驶员提供,而另一部分是通过转向助力装置提供的。不过当转向助力失效时,驾驶员还是需要付出相当大的体力来承担汽车转向任务,这在熄火后可以有深刻的体会。

助力转向系统的工作原理大致如下:当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时,力矩通过蜗杆齿轮带动齿条移动,而齿条的两端连接着转向横拉杆,它可以带动转向节臂使前轮偏转,从而改变汽车的行驶方向。由于在转向机构中集成了助力系统,因此在转向机构中还有收集转向信号的传感器,它负责给电动机或者助力油缸传递信号。正因为有辅助动力机构的介入,所以我们只需用比机械式转向系统小一半以上的转向力矩就能使前轮发生偏转。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目前,在转向系统中普及率较高的有液压助力转向(HPS)、电控液压助力转向(EHPS)和电动助力转向(EPS)。这其中,HPS已发展了近一个世纪,技术成熟、成本低廉,普及率也最高。但是这种助力转向缺点也很明显,它会消耗发动机功率,并且结构复杂,泵、管路、液压缸都需要定期维护保养,尤其是需要定期更换助力油液,液压泵转子与液压油之间的损耗会产生很大的能量损失,而液压泵在不转向时也会消耗能量,因此目前在小型轿车中已开始慢慢被淘汰。

《凤凰解密》时常被忽略的助力转向系统

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

电控液压助力转向(EHPS)虽比传统的液压助力转向先进一些,引入了电控装置,可随速度调节助力力度,不过它的成本稍高,并且依旧靠发动机驱动,这就意味着它的能耗并未降低。这种助力方向法国厂商PSA尤其偏爱,不仅是因为它能带来更好的转向手感,还因为它能根据车速调节转向力度。不过这种系统也有很明显的缺陷,就是电子控制模块容易损坏,一旦损坏就需要更换全套助力模块总成,因此在普通的轿车中这种转向系统并不常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