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凤凰解密》屡次打破纪录的奔驰 C111

2013年09月10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东宝

汪克尔发动机动力

C111的第二项革命性特点隐藏在外壳之下。1969年的第一辆实验车并非由往复式活塞发动机作为动力,而是采用汪克尔旋转式活塞发动机,也就是现在俗称的转子发动机。当时,许多厂商对Felix Wankel的非传统推进系统颇感兴趣。自1962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也采用Wankel KP至KC系列发动机进行尝试。但是,汪克尔发动机必须经过大量道路测试,才能安装在量产车中。这个系列中最后一款配备旋转式活塞发动机的奔驰车型是1970年C111-II的四缸DB M950 KE409。

即使配备三缸发动机,C111的性能也从一开始就让人信服。1969年,汪克尔发动机采用每个旋转活塞600立方厘米燃烧室体积产生280马力的动力,使这款车型的最高时速可达260公里;配备这款发动机,这辆车能够在5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1970年的C111-II由大型四缸汪克尔发动机作为动力,可达到350马力,最高时速为300公里。第二款C111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8秒,这样的成绩即使在今天也会令人肃然起敬。尽管C111-I车型中的部分发动机仍然采用难以调节的双点火装置,但四缸发动机独家配备单点火装置。两款发动机均为直喷式。

梅赛德斯-奔驰研发部门最终成功地解决了旋转式活塞原理中的工程设计问题,尤其是发动机机械系统中的问题,但由于旋转式活塞原理的燃烧室纤长可变,汪克尔发动机的效率程度较低的问题,无法通过技术改良加以克服。这个问题存在于设计中,在汪克尔发动机中,燃油在旋转式活塞的凸面和活塞壳体的凹壁之间的空间内燃烧,而不是往复式活塞发动机的圆柱形燃烧室。汪克尔发动机的燃烧室可变,但并不小巧,与往复式活塞发动机相比,热力学节油性能十分糟糕,造成相同输出的油耗量大为提高。前两款C111的发动机简直是耗油大王。此外,由于汪克尔发动机排气中的污染物含量也很高,梅赛德斯-奔驰于1971年停止了这类发动机的研究,尽管其顺畅运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尺寸十分小巧。

当年,C111项目发动机测试主管Kurt Oblunder博士曾这样描述汪克尔发动机:“我们的四缸汽油喷射发动机代表着这种发动机理念可以达到的巅峰。多气缸设计需要在周边为进气管和排气管设立接口。我们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发动机冷却和发动机机械系统中的棘手问题。但这个概念的主要问题在于热力学效率值较低,而且这个问题依然存在。由于采用纤长而非十分小巧的燃烧室,造成高油耗以及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的污染物排放量。这些缺点都是设计原理中所固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