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祁玉民:节能技术更靠谱 车展展7款发动机

2011年04月23日 10:14
来源: 作者:杨小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干不干的都在说,懂不懂的都在干。我们早就做出了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但是却发现没有国家配套基础设施,根本就没有地方充电。”上周,华晨汽车(微博)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上海车展 的媒体见面会上,一上来就对近年来国内涌现的电动汽车热潮表示质疑和不解。

这已经不是祁玉民第一次炮轰电动车热了。在去年举办的华晨金杯100万辆新车下线仪式上,祁玉民就直言电动车热潮折射出行业的浮躁。“电动车已经炒过头了,企业要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务实。”他认为,企业应该将更多精力放在研发混合动力等现阶段可以商业化的节能技术。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华晨也在践行祁玉民的“新能源思维”,集团旗下九款整车、七款发动机产品和一款Plug-in纯电动模型盛装亮相。其中,华晨一口气推出的四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而在两年前,华晨就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并将其匹配到尊驰和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轿跑车上。不过由于排量和定价较高,1.8T车型的市场化效益并不明显。在祁玉民看来,对传统燃油发动机进行涡轮增压改造,或者在此基础上再利用混合动力,是比电动车更“靠谱”的节能环保技术。

“如果对传统内燃机进行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改造,其节能的效果甚至比所谓的新能源车不知道好多少倍,可是人们现在不做这些,都是一窝蜂地搞新能源、纯电动。”祁玉民认为,本土汽车企业之所以热衷纯电动,与政府和政策过于偏向鼓励和引导电动车不无关系。

经济观察报:有观点认为,合资企业都推出自主品牌会对本土汽车企业率先形成冲击,华晨如何应对?

祁玉民(华晨集团董事长):应对的措施是眼前要练好基本功,长远就是牵住牛鼻子。前几年很多自主品牌混得挺不错,其实是市场繁荣掩盖了问题。一个企业一定要让它资金、财务、产销、金融和管理在正常的状态,这是基础、基本功。而它的产品、品牌不断地提升、品质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把这些练好了基本上就可以转动了。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十二五”期间国内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格局?

祁玉民:一提起兼并,我就想起“四大四小”,“十二五”规划为什么不提“四大四小?”我说要有一颠覆性的重组,谁颠覆了谁?汽车格局还是散乱差,无非是把这个吃了一下,那个把那个吃了一下,仅此而已,没有改变格局。

经济观察报:在节能技术的战略布局上,华晨又是如何规划的?

祁玉民:我们马上1.5T涡轮增压就要投产,很可能匹配在华晨最新开发的中级车530上,但是1.5T不是缸内直喷技术,2.0T缸内直喷的投产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经济观察报:华晨是如何规划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的?

祁玉民:新能源五年抓混合动力,十年抓纯电动。五年的混合动力要分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弱混、第二阶段是中混、第三阶段是插电式。纯电动在市场化上确实不到时候。但是我们在强力跟进,我们要把车做出来,市场现在不能市场化,我们的轿车也在全力的跟进,新能源一定要分两步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直喷 新能源 祁玉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