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蔡澈:实现零排放和零事故的梦想

2011年04月27日 08:02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

本版撰稿 张莼

125年前,卡尔本茨发明了汽车,125年后的今天,从戴姆勒的重点是要实现零排放,零事故的汽车,而且这不需要125年,这在可预见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

Q:奔驰的竞争对手目前已经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的步伐,未来奔驰戴姆勒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计划?另外,请您从重新发明汽车的角度阐述一下电动车对未来汽车产业的重要性?

A:讲到戴姆勒电动车在中国的策略,或者地位来说,应该看一下戴姆勒在中国已经落实了什么事情。一方面戴姆勒在中国已经引进了S400混合动力轿车,而且去年销售了四千辆,这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另外,我们和比亚迪正在合作开发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在中国市场,我们计划在2013年这款新开发电动车能够上市。此外,戴姆勒自己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有望拿到中国来生产。

讲到重新发明汽车,这里面新能源车和电动车有什么样的作用,戴姆勒现在主要是三头并进,一个是进一步完善目前的内燃机发动机,包括汽油机和柴油机,第二我们进一步改善,或者继续开发混合动力汽车,包括插电等混合动力的技术,第三步我们实现零排放,就是全电动,全电动包括有电动电池驱动的,也包括有燃料电池驱动的,在燃料电池这方面戴姆勒是比较领先的,而且有三辆B级燃料电池车在其正在进行的环球旅行当中,也在车展期间到达上海,这显示出燃料电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Q:戴姆勒跟比亚迪合作的情况怎么样?因为我最近有听说首款电动车原型车年内可能就要发布了是吗?

A:车的外观造型已经基本确定下来了,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原型车就应该能制造出来。比亚迪它们确实有很好的电池技术。另外,比亚迪也有很好的配套、供应链系统,他们在低成本生产上也很有经验。奔驰在生产的质量方面,以及在车辆的技术方面更具有优势。在戴姆勒和比亚迪成立合资企业之初,比亚迪的整个公司包括他的所有业务部门,还有当时的汽车产业都发展的非常快,比亚迪公司的快速发展就像一个奇迹一样。当然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比亚迪确实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在发展过程之中必然会遇到问题,这也是正常的,甚至是健康的,这也是他们成熟道路上应该经历的。从戴姆勒的角度来讲我们继续尊重比亚迪,我们认为它仍然是一个非常好,有前景的公司,我们和比亚迪合资合作的承诺和期待没有改变。相关新闻蔡澈:与比亚迪合作的 电动车造型已基本确定蔡澈的“胡子”与“创新”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2)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3)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电动车将进“量产时代”蔡澈三顾中国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奔驰要在华加大投入戴姆勒蔡澈:270亿元提升国产化比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戴姆勒 电动车 中国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