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超小家用,电动车的新蛋糕

2013年03月21日 05: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我下决心,要买一辆纯电动车。盼望购买新能源车无须摇号的规定在北京市早日出台。尽管我知道,靠煤炭发电,污染前移,减少毒霾“零排放”的追求基本没戏;尽管我知道,巨资建设的大型充电站大都在五环外,去充电的路程就占了续航里程的一大半……

我名下已经有一辆轿车,因此我不能参加买新车的摇号。而每周一天的停驶,或者有朝一日实行单双号的担心,让不摇号限购的电动车鼓励政策给了我和电动车厂家一缕阳光。

30年来,我跟踪全球电动车科技的几起几落,今天的电动车在国际走向两个极端:一是高性能的超级跑车,追求极致性能,价格堪比长安街上的一套豪宅;二是运行半径小,而且线路单一的出租车或超小型短途代步车。

无疑,我只能选择后一种。足够小巧,足够安全,时速80公里,补贴之后足够便宜。真要出手,我发现,那些宜作出租车的电动车型并非我的选择。车大,车快,配置丰富,耗电量自然就高,家用,不划算。

我要的是第二辆车,不出远门,续航里程100公里足矣。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主要看背多重的电池。今天锂电池储能水平,大约是两公斤电池充满电跑一公里。指望获得普通汽车的续航能力,起码得要一吨电池伴你同行,估计光是电池的价格你就扛不住。

再说充电的便利性:如同快速装满一桶水,水管子就要特别粗。正规的快速充电桩,要有几十安培的强电流,就算有能耐自家安一个,全小区都得跳闸。去年宝马在北京搞电动车MINIe的推广试运行,尽管有国家电网的配合,筛选下来,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志愿者能够从居住小区之外的电网另拉一根电缆安装正规充电桩。因此,我想买的小电动车必须能用家里的220V、10安培的民用电,用一个简易充电器插上接线板就能充电。电流小,充电七八个小时都没关系。晚上充电,白天用,完全自给自足,才是私家电动车的硬道理。

“取代汽车”梦想破灭,电动车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寻找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大巴和出租车是中国电动车绝对的大头,过去五年,私人购买电动车只有5560辆。开发娇小可爱的家用车型,将是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新蛋糕。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