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捷豹-XJ

  • 厂  商:捷豹
  • 级  别:豪华车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2013年02月04日 06:3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凤凰汽车评测 崔健先生在歌中唱过: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如果时间倒退几年,像捷豹XJ这个级别的豪华轿车如果宣称将搭载4缸发动机,人们一定觉得是这家公司的总裁疯了。因为在传统观念中,豪华轿车“六缸入门/八缸主力/十二缸封顶”的格局深入人心,无论动力还是形象,4缸发动机总会让人觉得档次不够,尤其是捷豹这样特别讲究身份形象的品牌。

不过时代的变化驱使汽车制造商必须做出变革,油价飞涨、日益严格的尾气标准、消费者对效率、经济性的要求都在推动豪华轿车的动力格局产生一定变革。特别是近年来排量较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日渐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豪华车一定要大排量”的传统消费习惯。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搜遍当今的豪华车世界,奔驰S300、宝马730Li和奥迪A8L 30 FSI等小排量车型都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凭借较低的入门价格吸引了大批务实的买家。事实上价格较低的入门级车型往往也是这类豪华轿车的销量主力,捷豹在国内推出2013款XJL 2.0T版本的意图十分明显:如果能切入这个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将有力的提升捷豹XJ车型在豪华轿车市场的竞争力。

此次捷豹推出新车的动作是一套相当全面的“组合牌”:那台服役多年的3.0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正式退休,改由2.0T担任起入门车型的角色,而在2.0T和V8机械增压发动机之间,再增加一台由V8发动机衍生得来的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这样一来捷豹XJ系列的动力系统变扩充到相当丰富的程度,无论是追求效率还是讲究性能,都可以从中找到合适的款式。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外形观感

捷豹XJ一直都伴随着浓郁的皇室氛围,不过设计总监Ian Callum的上任为捷豹带来更多新鲜气息。新一代XJ上我们再也看不到古典的雪茄式车身,取而代之的则是极富现代感、跑味十足的豪华运动轿车风格。因此这一代捷豹XJ的竞争对手除了奔驰S级宝马7系等传统豪华轿车外,也包括玛莎拉蒂总裁保时捷Panamera等个性十足的豪华四门轿跑车。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虽然古典的造型不复存在,但一眼看到捷豹XJ依然能感觉到它独特的存在:它的车身线条犹如轿跑车一般流畅,前悬很短后悬很长,还有大斜度近乎溜背的尾部线条,车身比例明显与传统的豪华轿车有所区别。再加上国内销售的均是长版的XJL,使它看上去更显扁平、低矮、修长。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捷豹XJ在外部设计上有很多颇为用心、别出心裁的细节,比如它的C柱覆盖件采用黑色抛光漆面,与车身不同颜色的涂装区分开来,若采用黑色玻璃贴膜,从外面看后风挡与侧窗好像是连接在一起,形成了立体的环绕包围效果。无独有偶,你在路虎揽胜MINI的A柱上也可以找到类似的设计,虽然这几款车的档次、用途截然不同,但同样来自大不列颠的它们却在别出心裁的手法上选择了相同的方案。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千万不要认为英国人都是不拘言笑的老古板,其实他们有时候也“左”得很呢!捷豹XJ就是一款有着新派风范的豪华轿车,它不像德系豪门那样强调功能性和科技感,看到捷豹XJ的一瞬间,你就会感知到它正如同品牌标示上的那只大猫,表现出鲜活的生命体征。双目怒视前方,犀利的眼神恰如准备出击的猎豹;车头中网突出,配以两侧隆起的轮拱体现了肌肉的力量;车尾三道红色的“爪印”比行李箱盖上跳跃的美洲豹更有资格诠释它灵魂中隐藏的杀戮基因。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它没有全LED大灯,也没有五花八门的主动巡航雷达或者预防碰撞的东西,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XJ成为一款令人心动的汽车。它的气场存在于巧妙结合的,关于豪华车应有的尊严与气派,以及跑车式的力量和动感。因此它并不像奥迪A8L或奔驰S级那么严肃,但用作商务接待又找不到什么不妥,毕竟5.25米的身长和3.16米的轴距已经说明一切,这种体型所承载的霸气是无法改变的。

不过我相信选择捷豹XJ的消费者一定是看中了它独特的气场,哪怕是我们测试的这台入门级2.0T车型,虽然标价(2.0T全景天窗版标价99.80万元)刚刚够得上百万级门槛,但行走在市区繁忙的道路上会有这种感觉:周围的驾驶者总是对你“敬而远之”,或许是稀缺的数量,也可能是别致的设计,总之它散发出的是200万以上级别轿车才有的气场。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更好的是,即便你是相当懂车的人,也未必看得出我手下这台捷豹是台“便宜”的入门款。或许捷豹也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于2.0T在形象上的“顾虑”,2.0T车型是没有排量标示的,车尾XJL三个字母加上跳跃的豹子反而让人浮想联翩。只有3.0SC和5.0SC两款大排量车型才会在前翼子板的“腮”和行李箱盖上标注排量和发动机型号,看得出这是捷豹摸透了中国消费者心理的做法,聪明!

[凤凰测]捷豹XJL 2.0T 不变的贵族气质

话说回来,选择捷豹XJ 2.0T车型的用户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实际上除了发动机规格下调以外,这台车外在的所有元素都不输给身价更高的大排量版本,比如它的轮胎规格不仅与XJL 3.0SC车型完全一致,而且比同为入门款的奔驰S300、宝马730Li或奥迪A8L 30 FSI高出不止一个数量级。此外像全景天窗、电动行李箱等提气的配置也没有缺席,总之在面子问题上,捷豹XJL 2.0T没有什么明显“露馅”的地方,这也让它那近百万的身价有了更多说服力。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