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奔驰-GLA级(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汽车试驾奔驰GLA 200 傲娇有理

2014年12月10日 03:20: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1

天生无畏需要资本 GLA傲娇有理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在两天与GLA SUV的亲密接触中,我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天生无畏”。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字,但是却承载了多少穷B屌丝的梦想。那些每天把“等我有钱了,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挂在嘴边的人,在面对这四个字的时候,也会意识到自己才是真正的天生怂和虚。

其实我就是这么一个人。想要买一辆气质不凡的小型SUV展现自己的宇宙最独特,却被13L的油耗吓个半死;想要买一辆复古经典双门小车强调自己的青春还在,却又因为180斤的胖子老爹无法进入后排而作罢;想要购买一台豪华品牌车型削尖脑袋跻身上流社会,但因为花了30万却连导航和倒车影像都没有而嗤之以鼻,总之一个字就是穷。

但是这一篇文章中我必须假装成一个“天生无畏”的人,才能配得上奔驰GLA充满活力、无惧艰险、天生自信的身份定位。我有5台车,一台给保姆买菜接孩子,一台高端奢华接待客户,一台满载家人野外郊游,一台日常通勤环保节能,最后一台才是我的真爱,不管它有多少缺点和问题,我都爱它一生不变。而这最后一款车型,才是我理解中的“天生无畏”,它有资本有魅力,它自信骄傲,它有钱没钱都一定要任性。

这同时也是奔驰GLA SUV留给我最为深刻的印象。根本无需置疑,奔驰GLA绝对有足够的魅力和自信,它帅气、精致并且出身名门,是个不折不扣的优质股,那些韩剧中最受欢迎的有钱男二号通常都是以这样的形式出场,儒雅、大气、自信,略低那么一点点低调的奢华,关键是还很有钱的综合表现,除了脑残女一号之外,剧中所有女人都会无法自拔的爱上他。

全新一代奔驰家族的设计风格在GLA SUV上得到应用,这种在全球范围都广受认同的设计风格,是首次出现在SUV车型上。如何将这种极具前瞻性的设计与SUV的传统意义相结合,成为了GLA最重要的任务。很显然,通过跨界、Cross的形式进行融合搭配,才是看上去最顺眼也最恰当不过的方案。

进口的GLA SUV拥有GLA200和GLA260 4MATIC两个版本,其中前者搭载了一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采用前轮驱动;后者配备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了四轮驱动系统,市场售价分别为28.98万和39.8万元。本次试驾活动,奔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明年第二季度GLA将会实现国产,届时将提供更多的车款供消费者选择,同时价格也会更低一些。

虽然在造型设计上它带有明显的跨界Cross味道,但是从各项硬件设施来看,奔驰对于GLA SUV的定位依旧是一款标准的紧凑级SUV。它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204mm,这个数据相比宝马X1奥迪Q3都更大一些。在本次试驾过程中,我们跟随GLA一起进行的山路探险也验证了这一点,在通过崎岖坎坷山路的时候,GLA的通过能力值得肯定。

纠结于定位如何并不是我的主要任务,只要它足够帅气,足够傲娇,足够有活力,那么它就绝对符合“任性”的玩法,放下理性与穷屌丝的自尊心,你要的不过就是“莫名就是喜欢你,深深的爱着你”的勇气。很显然,GLA SUV绝对有这样的自信,让你可以为了它放弃世俗的眼光,彻彻底底的放纵一回。

奔驰GLA SUV的两个车款在造型设计上存在差异化,入门级车款的前脸和尾部都采用了比较接地气的设计,看上去更容易接近一些。GLA260 4MATIC的下部进气口、尾灯则变得更加激进一些,包括布置在传统雾灯位置的散热孔,尺寸之大与高性能版本的GLA 45 AMG车型也旗鼓相当。更具立体感的后保险杠和蜂窝状的设计也是专属于四驱版本车型的,这要比GLA 200看上去更有越野实力。

2

复古风格弥漫车厢 后排只能乘坐两人

GLA 200与GLA 260 4MATIC车型内饰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大面积贴片装饰材料的应用。银色铝合金质感的材质出现在入门级的GLA 200上,质感出众的实木贴片装饰件则出现在更高端的GLA 260 4MATIC上。前者体现出年轻化、充满活力的氛围,后者则主要为提升豪华质感而生,但是对于GLA这款身材娇小的SUV来说,银色铝合金质感的装饰件更符合它“富二代”的定位。

超大尺寸的铝合金空调出风口是车内最吸引人的地方,圆形配合内部X造型的设计,与飞机引擎的设计十分相似。虽然飞机是高科技产物,但是与飞机相关的设计却被看作是“复古”的风格。像飞机头电风扇、MINI上的拨杆式设计等等,还有奔驰车型上广泛应用的空调出风口,都是非常独特,且招人喜欢的元素,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

坚持使用数字按键,而并没有随波逐流的采用触摸式液晶显示屏的设计,在当下看来似乎是不够与时俱进的行为,但是随着岁月的冲刷和时间的考验,这种“复古”的设计风格会愈加沉香,也越值得品味。当满世界都是触摸屏手机的时候,你拿出曾经用过的诺基亚E71,还是会感到十分怀念。奔驰这种坚持自我风格和理想的做法我个人还是比较支持的,但是挡把的位置,是不是可以重新考虑一下。

GLA SUV在细节处的处理让人倍感舒心,首先要特别介绍的就是铝合金材质的装饰面板,从视觉效果上看,它给人一种凹凸不平的感觉,但是手摸上去你会发现它其实非常平滑,表面有一些细微的磨砂感,这要比纯粹的光滑更有质感一些。其次,在车门上、方向盘上、中央扶手箱等地方都配备有真皮面料,并且配合白色的双缝线作为点缀,其实双缝线和双排扣一样,同样给人一种复古的韵味。

GLA 260 4MATIC车型作为高端的四驱版本,使用真皮面料与打孔皮质面料组合的方式,其中靠背与腿部、臀部接触的区域使用的普通真皮面料,而座椅两侧与头枕侧面使用的则是打孔真皮面料。这样的做法与我传统意义上的理解存在出入,难道不是与身体接触的区域才应该使用打孔皮质面料么?

GLA 200采用了织物材料与真皮面料搭配的设计,说实话我个人更喜欢这个座椅,织物面料上的几何纹理很有设计感,一体式的头枕也给人一种高性能运动车型的感觉。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的机构一部分布置在车门上,是传统的奔驰式调节方式,需要一定时间才可以适应。副驾驶席采用手动调节座椅,调节机构中两次出现圆形旋钮,使用起来非常不顺手。

全景天窗在紧凑级豪华品牌SUV中非常多见,但是根据奔驰官方的宣传来看,GLA的全景天窗可能是同类竞品中尺寸最大的。目前仅从肉眼来看,GLA的全景天窗尺寸确实不小,至少是比宝马X1的大,至于是否比奥迪Q3的还大,就要通过专业的测量手段来实现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的内容。

另外,GLA SUV的全景天窗还有另外一个值得介绍的小细节。当车速提高至90km/h以上,同时天窗此时是外掀状态的话,天窗会自动降低高度,以便于提供更低的风阻,提高车辆的实际效率。当车速提升至120km/h以上的时候,天窗会再一次降低高度。这样的改变从肉眼很难观察出来,需要把手指放上去才可以有体会。但是我在80km/h时速的时候将天窗打开至外掀状态,这个时候车外的风噪非常大,已经到了扰人的地步,所以即便是天窗降低一定的高度,对于风噪的影响也不会很大。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人都不会在这个速度下开启天窗的。

GLA SUV的前排座椅的尺寸非常标准,再加上SUV的整体定位,所以前排在容纳180cm的男性体验者的时候,头部空间还是可以做到让人满意的。一个拳头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合理的。

后排在没有乘坐客人的时候,腿部空间看上去非常宽敞。但是这是牺牲了后排坐垫长度才得到的,如果你是一位身材比较魁梧或者偏富态的人,坐在后排肯定会受到影响,毕竟座椅的舒适度相比前排差得太多了。在这样的前提下,身高180cm的男性体验者可以获得一个拳头的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基本算是及格。

另外,在后排地板上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凸起,这在德系车型上还是比较常见的,对于后排乘客尤其是中间乘客舒适性的影响非常明显,不过从第二排座椅的造型来看,GLA SUV显然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给第三名乘客提供便利。

3

三种模式任意切换 高速表现优于低速

奔驰GLA SUV拥有1.6T和2.0T两款发动机,GLA 200对应的是1.6T发动机,GLA 260对应的则是2.0T动力,未来将会国产的是1.6T版本车型。1.6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5千瓦,峰值扭矩为250牛米,这个数据与奥迪Q3的1.4T发动机几乎保持一致,只有功率高出了5千瓦而已。

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5千瓦,峰值扭矩为350牛米,这个数据相比宝马X1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以及奥迪Q3的同排量引擎都有明显的优势。我们此次试驾的是1.6T版本车型,动力很显然不是它的强项。

GLA 200拥有经济、运动和手动三种驾驶模式,驾驶员可以通过中控台主机下方的按键进行切换,具体信息会在仪表盘的液晶屏幕上显示。GLA 200在经济模式低速行驶的时候跟我一样,总有一种睡不醒的感觉。动力输出浑浑噩噩,就好像冬天盖在被子里起不来床的感觉。油门的响应速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快速。倒是转速表现很不错,始终维持在1500转左右,提供最经济节能的动力状态。经济模式还自带启停装置,能够进一步节约燃油。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给人留下有血有肉的印象,这体现在真实的换挡感受上。过于平顺的换挡感受就好比一颗糖,吃多了也会腻得慌,偶尔来一点儿酸味儿也许会更加让人兴奋。这款7速双离合变速器就是这样,虽然平顺性不够出色,但是恰到好处的换挡顿挫感却提供了非常真实的人情味儿,让人感到十分亲切,同时也不会受到顿挫感的影响,绝对是恰到好处。

奔驰GLA SUV的刹车踏板同样比较硬,这与以往的奔驰车型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对于习惯了欧系车型驾驶感受的人来说,这个力度并不算特别夸张。GLA的制动效果表现出色,轻踩刹车就可以获得较为有力的制动力输出,并且即便在极端状态下,车身也可以保持良好的循迹性和整体姿态。在购车消费评价报告中参与过的奔驰车型,基本都有非常出色的制动表现。

随着车速的提升,这款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换挡时机的把握上并不是特别精准,这也会直接导致发动机转速的提升。不过当切换至运动模式之后,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了,因此发动机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将转速控制在3000转以上。

此时油门的响应速度要比经济模式下快很多,发动机也感觉像是醒过来了一样,变得思路清晰而且高效迅捷,提升至更高的车速变得非常轻松,而且超车的动作也干脆利落,十分精神。但是此时发动机的声音并不好听,车内乘客会被发动机和轮胎的噪音干扰到。

奔驰GLA SUV方向盘的力度适中,但是转向并不是特别直接,虽说对指向性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执着的回馈力一直施加在我的双手上,让我始终把注意力集中在方向盘上。

运动模式的出现为这款1.6T发动机增加了更多的乐趣,也使一款本身平平无奇,甚至有些困顿的发动机变得更有活力。但是,运动模式状态下带来的高能耗、高噪音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如果你只是偶尔想玩一玩,那么GLA 200的1.6T发动机已经可以满足你的基本需求了,只是我们不建议经常使用运动模式。

编辑点评:

对于奔驰来说,品牌的价值和意义要远远高于“性价比”。那些叫嚷着“30万竟然没有导航、倒车影像”的人,去考虑其他车型吧,豪华品牌的世界不是你的情商可以理解的。

品质与品位,傲娇与自信,任性与自我,这些才是奔驰GLA SUV主要承担的职能。它就像偶像剧里的男主角,就算只是花瓶一只也同样可以虏获大批粉丝的真心。而你所需要克服的除了穷以外,更重要的是对生活状态的定义——是理性伴随着压抑,还是豁出去的无畏无惧,这要看你自己的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紧凑型SUV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