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英菲尼迪-Q50L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东风英菲尼迪Q50L 玩转中庸之道

2014年12月24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迎合中国市场的国产开山之作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我相信很多人会觉得中庸这个词似乎只有保守如丰田这样的品牌才适用,凭什么是英菲尼迪

这个年轻、美范儿、热辣的运动豪华品牌似乎没有什么素能和中庸挂钩,别忘了它的FX(即现款QX70)可是先于宝马X6就已经做到把跑车和SUV融于一体,G系列(Q50的前身)则是日产高性能车Skyline的嫡系真传,就连英菲尼迪今年在中国打出的品牌口号“敢·爱”都满满的是大胆和激情,所以中庸一说从何而来?

为了尽快抚平您已经不平静的心情,我把昨天刚刚试驾国产英菲尼迪Q50L 2.0T的总结直接挪到这里:

这是一款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有上佳表现,虽然不算拔尖,也没有明显短板的车。它的均衡性非常好,实用性、空间表现、舒适度再到运动性能、驾驶质感乃至于配置都达到中级豪华车的较好水准,请注意我并没有滥用“最好”这个词。

然后我再替广大在小学兼任语文课的数学老师们澄清一个概念:中庸不是平庸。孔老夫子将中庸视为最高的道德标准,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高智慧;中庸之道是恪守中道,坚持原则,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善于执两用中,折中致和,追求中正、中和、稳定、和谐;随时以处中,因时制宜,与时俱进。

具体到这台车,国产英菲尼迪Q50L既不刻意强调运动,也没有一边倒的偏向舒适,它的动力参数、性能指标以及空间表现都不是同级别最好的,但每一项的水平都在同级别的中上等或更高,此外,它还有着不错的准入价格门槛和条件实惠的保修保养政策,综合看来,这就是一款非常值得购买的车。

它善于执两用中,选择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无论你把它当做运动豪华轿车,还是纯粹作为豪华轿车,它都能应对自如。

作为英菲尼迪落户中国的第一款国产车型,它需要讨好最主流的中级车用户消费群体,以往单纯强调个性和性能显得不合时宜了,所以这次它懂得了因时制宜,与时俱进:以48mm这堪称同级别最短的加长轴距幅度,打造出的是一款很好开、也很好坐,综合产品力相当高的一款豪华中级车。

2

最没必要,也是最有必要的加长款?

最没必要,也是最有必要的加长款

国产英菲尼迪Q50L相对于原装进口的Q50最大的差别当然是加长轴距,不过英菲尼迪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它的加长幅度只有短短的48mm,是所有动过加长轴距手术的中级豪华车里改变幅度最小的。

48mm是个什么概念?大约是小口径步枪子弹的长度,或者是一张2英寸证件照的高度,总之是个比较“微观”级别的数字。相比之下宝马3系Li的轴距加长幅度达到惊人的110mm,就连喊出加长也保持原汁原味的凯迪拉克ATS-L,轴距加长幅度也有85mm。

所以别指望48mm能让Q50L的车内空间比Q50有飞跃式的进展,48mm比一台iphone5的机身宽度还少窄1厘米,对于成年男性,腿部空间增幅最多也就3根手指的量。

为什么不多加长一些呢?别忘了英菲尼迪是发源于北美的豪华汽车品牌,美国人对于汽车“大一点更好”的理念在Q50上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单看车身长度,标准轴距的Q50已经超过加长轴距的宝马3系Li,而国产Q50L增加48mm之后,其车长和轴距已经能够和雷克萨斯GS平起平坐--相当于Q50L的体格已经达到标准中大型车的水准,毕竟Q50还是一款相对运动和年轻的车型,如果真的追求大空间,那么不妨去看看更高一级的英菲尼迪Q70L

英菲尼迪Q50L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车身长度(mm) 车身宽度(mm) 车身高度(mm) 轴距(mm)
英菲尼迪Q50L 4852 1823 1456 2898
英菲尼迪Q50 4802 1823 1450 2850
宝马328Li 4734 1811 1455 2920
奔驰C 260L 4783 1810 1442 2920
雷克萨斯GS 4850 1840 1455 2850
制表:凤凰汽车

原本够大的车身尺寸也体现在车内空间,Q50的后排已经有得体的乘坐环境。按照我们“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化评测方法,英菲尼迪Q50的后排腿部空间已经比加长轴距的凯迪拉克ATS-L更宽敞,甚至还超过了高一级的捷豹XF,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也确实没有大幅度加长的必要性了。

不过加长国产拉长的48mm,Q50L后排腿部空间依然没能超过加长幅度特别夸张的宝马3系Li,但差距也是在毫厘之间。这一方面说明Q50L小幅度的加长确实效果不大,另一方面也说明标准版Q50空间已经很够用了,所以请以改善的而非刚需的性质看待这额外的48mm。

既然效果不明显,也没有达到同级别最宽绰的腿部空间,为什么东风英菲尼迪还要费尽周折的拉长这48mm呢?君不见为了迎合国人对于“L”这个神奇字母的无限喜好,连雅力士这样的小车换代都把名字改成了Yaris L,更何况加长风已经相当普遍的中级豪华车市场。

虽然英菲尼迪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个性、运动属性比较明显的品牌,但一个L的出现,隐隐约约带来了一些对家庭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心态。无论是说服你的爱人还是家长,亦或是真的为了让全家人有更舒服的出行体验,的确有L这个字母存在的必要性。

所以别看48mm不多,但这个L还真的不能缺席。把话题往大了说,48mm的意义不在于对乘坐舒适性又明显改善,而是改变了Q50L的产品性质,让它更符合中国以家庭为中心的主流购车消费群体的情感共鸣,或许通过这个L,能够让英菲尼迪逐渐摆脱个性运动车的小众身份,进而能够更直接的和ABB这样的主流品牌争夺市场份额。

3

神奇的字母L,能带来什么?

关于乘坐空间,我要表扬Q50L的后排座椅不仅腿部空间够宽敞,而且后排坐垫还特意加长,打造出同级别最长的后排座椅坐垫。要知道坐垫越长,腿部“空间”看上去就显得越小,对于厂商这是个“吃亏”的做法。而有些“聪明”的品牌就知道很龌龊地用削薄座椅和压缩坐垫长度的手段让腿部空间看上去很大,但因为承托不充分,乘坐时间长了会相当难受。

相比之下,英菲尼迪Q50L的座椅填充物足够厚实,坐垫的长度和角度也相当合适,我们身高186cm的体验者是典型的长腿欧巴型男,他表示大腿全段都有足够支撑,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感特别满意。

但是后排也有一些缺点,比如英菲尼迪轿车惯用的剧院式座椅布置,后排坐垫明显高于前排,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让后排乘客也能有不错的前方视野,但代价是头部空间被明显压缩。

可以比较一下我们的体验者在前后排落座时头部的空间特写,在后排只能以祈祷的姿势祈求快点到达目的地。我的身高比他略矮是180cm,在后排头顶刚好碰到天花板。所以如果多人乘车的时候,最好让高个子乘客坐在前排,另外和这个级别大多数后驱车一样,后排中间位置仅供应急,长时间乘坐可吃不消的。

其它方面,国产英菲尼迪Q50L和进口版Q50的差别也是有限的几处,比如侧面增加了一道镀铬饰条,以及车尾的6个中文汉字,这是区分Q50L和Q50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因为48mm加入到本不算短的Q50车身上实在是太不容易被察觉了,如果说和加长后和原型车看起来最接近的,毫无疑问就是Q50L。

4

驾驶体验:继续发扬中庸之道

国产英菲尼迪Q50L只有2.0T一款动力,与进口版Q50的2.0T完全一样,这台发动机是英菲尼迪与戴姆勒合作研发的,基本上就是和奔驰全新C 260L相同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5kW/5500rpm,峰值扭矩350N·m/1250-3500rpm,它不是2.0T豪华中级车里动力最强的,也不是加速最快的,而且也不是最省油的,但是作为一台高功率版的2.0T发动机,它的动力指标、驾驶性能和燃效表现都处于相同类别的车型的中上水准。

英菲尼迪Q50L 2.0T动力指标对比
车型 英菲尼迪Q50L 2.0T 宝马328Li 奔驰C 260L 奥迪A4L 45 TFSI
发动机排量 1991ml 1997ml 1991 1984ml
最大功率 211马力/155kW 245马力/180kW 211马力/155kW 224马力/165kW
峰值扭矩 350牛顿·米 350牛顿·米 350牛顿·米 350牛顿·米
变速器 7速手自一体 8速手自一体 7速手自一体 7速双离合
0-100km/h加速 7.8秒 6.3秒 6.99秒 6.6秒
平均油耗 7.4升/百公里 7.2升/百公里 6.7升/百公里 -
制表:凤凰汽车

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是来自奔驰的7G-Tronic Plus,不过英菲尼迪Q50L可不是换壳的C 260L,英菲尼迪的工程技术团队针对Q50L相对更运动、年轻的产品定位对发动机和变速器进行了重新调校,优化了油门响应速度和变速器的换挡逻辑,比起相对沉稳的奔驰,英菲尼迪Q50L的驾驶感要更有活力。

但更有活力并不意味着无节制的疯狂,2.0T发动机与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搭配相当和谐,特别是换挡的柔顺程度,印象中比奔驰C级自己的7AT换挡动作更柔滑。2.0T发动机的脾气秉性属于比较易于相处的,没有高功率版增压发动机扭矩突然爆发的突兀感,整体表现更像一台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当然和3.7L V6相比,这台2.0T发动机在声线上还是有明显差距的。

作为应对主流市场的车型,我认为Q50L的动力搭配完全称得上顺手好用,它不像宝马328Li或凯迪拉克ATS-L 28T那么强调极端的加速能力,英菲尼迪Q50L虽然慢一点,但开起来感觉更顺滑,对于那些开车只是偶尔才想起运动一下的人(相信会是绝大多数)这样的设定是蛮对口味的。

加长区区45mm,要说对操控性有什么影响,反正我在100多公里的道路实际驾驶过程中几乎没察觉到有什么不同,哪怕是以比较极限的驾驶方式去催逼它,依然会感觉车尾的状态和标轴版Q50极为相似。

我们试驾的是国产英菲尼迪Q50L的顶配版,使用的是邓禄普SP Sport轮胎,尺寸为245/40 R19。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虽然顶配车型配备了19英寸轮圈和扁平比很低的运动轮胎,但并没有让舒适性和减震能力劣化。特别是以运动轿车的标准看待它的话,Q50L的底盘给人的感觉是紧绷但不僵硬,而且还有股美国全尺寸轿车那种厚重+柔韧的感觉。

或许是因为英菲尼迪植根于北美市场,它的底盘设定很大程度上要顾及北美市场的特性,比如道路状况普遍比较烂、消费者对车厢静谧性和舒适度要求高,其实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因为从道路状况来看,我国参差不齐的道路质量倒是和美国很像。

所以Q50L的底盘特性拿到中国的路况上让我感觉很受用,开起来有信心,操控的味道比奔驰C级、沃尔沃S60L丰富得多,同时又不像ATS-L或宝马328i那么硬桥硬马的,它呈现出一种舒适中有运动,两种特性兼顾并且设定在均衡的位置上,这样的设定我个人很喜欢,因为开起来不会觉得无聊,同时又不会太耗费精力或者让腰椎觉得不舒服。

英菲尼迪DAS线控转向技术也应用到国产Q50L上,关于这套创新的技术,我们在之前对Q50的评价和技术解读文章中都有过深入介绍(点击下面图片查看),在此就不多说了。总之我认为这是一套相当好用的转向技术,但个别细微的表现比如车道保持的表现,的确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适应之后会感觉很好操作,而且随心所欲的调整也可以迎合你想轻松或想运动的各种诉求。

英菲尼迪Q50L

另一项需要适应的地方,是车厢内中控台上下两块液晶屏的人车交互系统,两块液晶屏都可以通过触摸方式操作,另外在换挡杆后面还有一个便于快捷操作的旋钮按键组合,不过彼此独立的双屏设计一开始会让人觉得很高科技、操作也有点复杂,但是一段时间适应后就能逐渐上手。对于这套双屏系统,我感觉除了360°泊车影像的摄像头画质很渣以外,其它功能我都挺满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英菲尼迪Q50L
英菲尼迪Q50L
指导价:26.48-38.98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48-38.98
中型车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