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宝马-i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体验全新BMW i8 驾驭未来的情怀

2015年03月17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试驾 也就是5年前,一款名为EfficientDynamics的概念跑车惊艳登场,在之后几年都成为宝马展台上最闪耀的明星。它和阿汤哥一起在《碟中谍4》里演绎的天马行空高科技一度让我认为它只是一次设计师“任性”的习作。但是今天,量产版宝马i8已经静静的停在宝马5S店展厅,虽然它看上去依然不像应该出现在这个时代的商品,但它就是这样真实的存在着:掏出198.80万人民币,你就可以把这款贴满未来标签的宝马跑车开回家。

这是真的吗?

接过钥匙的时候我也这样问过自己,时间轴是否被打乱此时已经不再重要,反正驾驶i8的体验感受容我放在后面再谈,因为强烈的好奇心此时占据了我内心的全部:启动i8,映入眼帘的是液晶屏上既熟悉又陌生的界面,将小巧的电子排挡杆拨入D挡轻踩油门,i8便消无声息地从发车区慢慢滑出。

电动机发出轻微的呜呜声音,提醒那些压根没有意识到它接近的行人们,i8悄无声息的带着我离开了宝马的经销店。此时全液晶仪表上显示我可以用电力行驶37km,所以这台极为酷炫的跑车暂时选择不发出汽油机的轰鸣声。或许是因为它太安静了,横穿马路的大叔居然都没注意到它的存在,只顾盯着看着手机屏幕却浑然不知挡住了我的去路。

i8不像那种排气管比胳膊还粗的跑车爱用吓人的咆哮声来刷存在感,或许是因为电动机让它显得太恬静了,少了点炸街的躁动。

但不管走到哪里,它依然能成为众人眼中的焦点。在人多的地方停好车,掀起扎眼的蝴蝶翅车门的一瞬间,路人放慢了脚步,路边叫卖的小贩忘了手中的生意扭过头来,孩子们好奇的打算近前一步探个究竟,大人们谨慎地和这台昂贵的跑车保持着安全距离,但照样挡不住他们好奇的打量这台从未见过的宝马跑车的目光。

这让我觉得好像是开着一辆2025年的汽车“穿越”到了现在,让一步说,也是错把展台上的概念车开上了路。从周围人的眼神或嘴型就能判断出来,i8的造型比路上“普通”的汽车至少前卫了20年,i8无论走到哪儿都会立刻成为被关注的核心。

不习惯面对众多眼睛注视或摄像器材发出“咔擦咔擦”快门声的人此时应该做个深呼吸并整理一下心情。以前试驾法拉利458在下班高峰期的市中心商业区都没受到过如此“礼遇”,故作镇定的向外张望,发现i8的视野出乎意料的开阔,尽管进出它对身体柔韧度的考验是超跑级别的,但视线和开阔感远好过意大利的"同类"们,再看看围观的路人们,还好,他们关注的只是车,不是人。

宝马的车迷们会欣喜的发现i8的车身轮廓呈现了中置发动机超级跑车的身段,就好像是被宝马首款中置发动机超跑M1灵魂附体一样。以至于i8在孕育过程中,坊间就不断有猜测这将是宝马M1超跑的转世重生。

而宝马交出的作品则另辟蹊径:中置发动机的布局得以保留,但宝马官方反复强调i8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超级跑车。

这一点我高度赞同,因为驾驶员身后那台1.5L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加上一大堆电池和电动机组成的驱动装置无论如何都不像是法拉利兰博基尼的竞争对手。

但无需惧怕任何一款意大利超跑,因为i8前卫科技的形象甚至能让它们立刻显得落伍10年,或许宝马i8到下一个十年出现会显得更和谐。但是还好,它的前卫并不会让人觉得怪异,相反它钟爱这款车的人心生鼓舞,毕竟能把概念车“原封不动”的开上路本身就是一件颇值得炫耀的事。

值得炫耀的还不止于酷炫,空气动力学的进步也是i8车身设计的重大成就。空气是高性能跑车的朋友亦是敌人,因为它们需要大量的空气提供冷却和下压力,又受制于空气产生的阻力。而宝马i8由于发动机规格要小得多,并且具有纯电行驶的能力,对于冷却空气的需求大幅降低。

所以i8的车身可以做得极为平滑,独特的气流通道和更平整的车身表面,让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6Cd,而在传统超级跑车上,这个数字往往都大于0.35。

更低的空气阻力还意味着更高的能效,双肾格栅进气口在i8上更多的存在意义是装饰品,在不需要太多冷却空气的时候,下部的进气格栅会自动关闭,而尾部半开的构造进一步提升了气流流动的顺畅程度,减少了真空、湍流在车尾造成的拖拽阻力,总之这一切的目的都是让i8跑得更经济,也更迅猛。我愿意把这两个词当做i8项目的核心特色,正如其概念车的名称所包含的寓意:Efficient & Dynamics。

不仅产品理念从概念车延续到量产,对于热衷尝鲜的人,i8更有魅力的特征来自于超越这个时代的造型设计。实际上从概念车到量产的i8,也只是在细节如车灯、格栅、后视镜等需要量产化的地方进行了修改,而整车浓郁的未来科技风格几乎原封不动的保留下来,我敢说单凭这幅外貌,就能吸引很多人立刻签下订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宝马i8
宝马i8
指导价:179.8-202.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02.8
跑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