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一汽-大众高尔夫1.2TSI 不要小看我

2015年06月08日 00: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出自EA211系列的1.2TSI发动机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2012年的“十一”可以算是我近些年最为忙碌的一个“十一”,先是在九月底的时候在巴黎见证了第七代高尔夫的全球首发,其次也受大众邀请前往意大利撒丁岛参加这款高尔夫家族的最新车型的全球试驾。然而在此之后我便一直没有与它有过任何接触,无论是一汽-大众高尔夫在国内的试驾活动,还是对于它的深度测试都不是由我来完成,直到这次一汽-大众高尔夫1.2TSI活动的到来,它也算是我在将近三年后与第七代高尔夫的再一次“相遇”。

很明显,在国内大众品牌车型一直有着很广泛的用户和粉丝群,而高尔夫这个在大众旗下最为平民化的国民车也一直在国内有着很好的保有量,无论是2003年国产的第四代高尔夫还是2009年国产的第六代高尔夫。虽然现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第七代高尔夫并没有第六代那么多,但其每月1万余辆的销量也证明着它并没有没落。

大众 高尔夫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2015款 1.6L 手动时尚型 12.19
2015款 1.6L 自动时尚型 13.39
2015款 1.4TSI 手动舒适型 14.09
2015款 1.6L 自动舒适型 14.49
2015款 1.2TSI 自动舒适型 15.08
2015款 1.4TSI 自动舒适型 15.49
2015款 1.4TSI 自动豪华型 16.59
2015款 1.4TSI 自动旗舰型 18.29
2012款 2.0TSI GTI 23.58
制表:凤凰汽车

>>点击图片进入:全球首试全新一代高尔夫 让经典再继续<<

>>点击图片进入:一汽-大众高尔夫 购车消费评价<<

大众高尔夫车型历史表
车型 车系 推出时间 国产时间
大众高尔夫 第一代 1974年 --
第二代 1983年 --
第三代 1991年 --
第四代 1997年 2003年
第五代 2004年 --
第六代 2008年 2009年
第七代 2012年 2013年
制表:凤凰汽车

一汽-大众高尔夫2015年销量统计(截止至2015年4月)
车型 月份 销量(辆)
高尔夫 1月 26078
2月 11582
3月 14195
4月 13516
制表:凤凰汽车

从第六代高尔夫开始,大众就开启了高尔夫车型的小排量涡轮时代,1.6升自然吸气与1.4升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成为了第六代高尔夫和第七代高尔夫的主要动力配备。在应用多年之后,这次,大众在全新平台战略的作用下,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第七代高尔夫全新的动力配备。

它的出现让大家很自然的想到了其会否成为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替代品,但从一汽-大众在高尔夫车系中只推出一款搭载1.2升发动机车型的现实来看,它显然还无法取代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车系中的地位。

毫无疑问,对于这辆高尔夫我们要体验的很明确是它所搭载的那台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高尔夫也成为了大众在国内首款搭载EA211系列1.2TSI发动机的车型(全新甲壳虫虽然也搭载的是1.2TSI发动机,但那款发动机则出自大众的EA113系列)。由于这台发动机出自大众的EA211系列发动机系列,所以它则有着很多新技术。

在它身上,大众采用了全新的全铝缸体加铸铁内衬的形式,并且配备了双可变正时气门及双回路冷却系统,还将涡轮增压器和排气系统集成在气缸盖上,从而减缓涡轮迟滞现象和减少缸体体积,最终达到大众MQB平台所必须的轻量化要求。

2

1.2TSI发动机低转速动力良好

虽然与甲壳虫一样搭载的均为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通过细微的不同调校高尔夫身上的这台发动机在最大功率方面得到了81千瓦,较甲壳虫的77千瓦多出了4千瓦,而在扭矩输出方面也比其多出了25牛米,达到了200牛米。

大众1.2TSI发动机与1.6L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参数 大众1.2TSI发动机
(EA211系列)
大众1.6L发动机 大众1.2TSI发动机
(EA113系列)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喷油形式 直喷式 多点电喷 直喷式
气缸数(个)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排气量(mL) 1197 1598 1197
最大功率[kW(ps)/rpm] 81(110)/5000 81(110)/6000 77(105)/5000
最大扭矩(N.m/rpm) 200/2000-3500 155/3800 175/1500-4100
制表:凤凰汽车

后段加速毋庸置疑是小排量发动机的软肋,虽然大众对这台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但其也无法克服小排量的先天弱势。特别是在车速超过100公里/时之后,即便转速在不断攀升,但加速感明显不如低速时来的凶猛,你能感受到的只是发动机舱内传来的越来越大的发动机轰鸣声。

不过,在低速时这台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的乏力感,这与其较低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和较为灵敏的油门踏板不无关系。与灵敏的油门相同,高尔夫1.2TSI的制动踏板反应也很灵敏,可以说让你跑得起来也停得下来。

DSG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大众的敏感词语,在这辆高尔夫1.2TSI车型上其使用的是与1.4TSI车型相同的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与我之前试驾过的搭载此款变速器的其他大众车型相比,或许由于大众顾及到了小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所以在变速器的匹配上采用了较为激进的方式,虽然换挡时机依旧被控制在2000转/分以内,但其却并不会再有明显的拖拽感,并不会让我们再感受到高挡位低转速所带来的不适。

与1.4TSI车型相同,这辆高尔夫1.2TSI采用的也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组合,并且在调校方面其也与1.4TSI车型一致,一样采用的是那种硬朗的悬挂设定。特别是在你通过减速坎时,你会明显的感受到车辆的颠簸感。

转向系统上,高尔夫1.2TSI车型采用的依旧是EPS电子助力转向,低速时它可以提供较轻的转向助力,而当车辆行驶到高速后转向助力会随之增大,保证车辆在高速时的驾驶稳定性。从转向助力的力度到每一个弯角方向盘所传递给你的感受来看,这套转向系统虽然力度偏轻,但依旧可以带给你较为精准的指向性和较好的回馈力。

从车辆的整体性能来看,这辆搭载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尔夫还算是一辆十分符合家用车定位的车型。虽然配置比较低,但在小排量愈发流行的今天,这台四缸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显然会是今后大众的主力机型。

然而,对于目前一汽-大众对这台今后主力机型的定位我就不免要多说几句了。首先,如果真的想要通过它来全面替代1.6升自然吸气车型,那就不应该只推出一款车型;其次,对于这辆1.2TSI车型来说,它的配置实在不高,并且价格也不便宜,手动空调、手动座椅,价格还处于15万区间,这样的价格和配置怎能让其成为我的首选?

所以,综合这款车型的整体来看,它真的是一款让我无法小看的车型。动力表现并没有因为1.2升排量而力不从心,配置和价格方面的表现更是让我出乎意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