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

2012年12月02日 08:4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编者按:截止2012年7月,全国汽车共有1.14亿辆,汽车驾驶者1.86亿人次。工信部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由此带来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同时,中国整车生产企业目前有130多家,零部件生产厂商数万家。行业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将进入车企间兼并、重组的爆发期。即将通过整合、重塑来改变目前“鱼龙混杂”的局面。此外,国际汽车市场风云变化,美国“底特律低谷”与“欧债危机”的相继影响着汽车大环境。海外强强联合与海外兼并重组也在时时发生中。

凤凰汽车讯(12月2日,北京)凤凰汽车未来每周将选取5则本周内发生的重大行业新闻进行梳理及点评,今日是第一期,本周主要内容有:“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庞大汽贸违规圈地被罚、阿斯顿马丁即将被收购、万向收购美国A123公司获发改委审批、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分家声明,全文如下:

万向收购美国A123公司获发改委批准

日前,中国最大的零部件公司万向集团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的意向获得中国发改委的批准,万向集团将着手投标收购美国电池供应商A123系统公司资产。目前,收购的成败,取决于能否赢得竞标和获得美国政府同意。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

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

作为世界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商,A123的主要产品是汽车电池。A123所生产的汽车电池由于过于前卫而在某种程度上拖了它的后腿。汽车企业要将新能源产品规模化,商业化应用。所以,越来越少的车企愿意为这家汽车电池领域的奢侈品代表负担高额的费用。

A123曾在2009年获得美国能源部(DOE)2.49亿美元财政拨款支持。迄今为止,A123已收到其中约一半的资金。尽管获得了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但A123的产品高端化还是使其难以无法重回发展轨道,一度对外宣称要求融资等需求。

8月初,A123系统公司宣布已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达成协议,后者将向其注资4.65亿美元(约合28.6亿元人民币),收购A123公司80%的股权。

其中,万向将先向A123提供2500万美元初始债务融资,再提供5000万美元贷款。随后,在满足某些条件之后,万向将再购买A123公司总计2亿美元的优先担保可转股票据;此外,万向集团将持有A123公司1.9亿美元的期权认股权证。

不过,万向对A123的投资招来美国共和党议员的公开反对,他们不满奥巴马政府容许将政府资金和敏感的国内技术转移到一个常被视为主要贸易竞争对手的国家。

此后,奥巴马政府表态,“拨给A123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海外工厂用途,美国政府拨款的使用范围如发生任何修改,都须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批准。”

由于收购案未获批准,10月16日,A123向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

在11月下旬,A123获得美国破产法庭的最终批准,接受由万向公司所提供价值5000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贷款。另有消息称,万向集团已向A123秘密发出报价,希望收购后者的全部资产。

一周新闻回顾:一汽侵权大众事件终和解

锂离子电池

除了万向之外,美国江森自控、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NEC)和德国西门子公司也都参与竞购。其中,万向集团主要竞争对手江森自控则仅仅寻求收购A123的汽车电池业务。江森自控提出以1.25亿美元收购A123系统公司的汽车电池业务,并提供7,250万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

点评:国家发改委在万向收购A123的意向中,在正常的政策范围内给予了支持。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万向积极海外扩张值得肯定。在国家大的方针政策下,鼓励国内外兼并重组、和大力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了这项收购的双重国内政策保障。

背景知识:A123公司介绍:A123于200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成立,3位创办人之一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华人教授蒋业明。A123刚成立时,总员工数只有5人,资金来源只有美国能源部的科技项目经费10万美元。到2007年初,A123的资本额激增到1.02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250人,来自财富杂志排名前500大企业的订单超过1亿美元。2009年9月A123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3.8亿美元。2012年全球员工数量超过2000,其中中国员工770人,它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优质的车用锂电池制造商。

万向集团介绍:万向集团始创立于1969年,公司位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杭州市萧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997年起为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1999年起被列为全国520户重点企业。主要致力于汽车零部件产业。

(本文部分信息点取自百度百科、盖世汽车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