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雷诺国产进程缓慢 市场倒逼项目将提速

2012年12月13日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0人参与 0条评论

欧洲市场的萎靡,正倒逼制造商向“繁华市场”转移产能。在日前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再次清晰地表达出希望尽早在华国产的意愿。他还进一步称,雷诺国产仍将锁定东风汽车为合作伙伴。

身为传闻一方的东风汽车,刚刚将英菲尼迪引入国产。近日有消息称,雷诺和东风集团计划共同投资65亿元在武汉建厂,初期年产能预计为20万辆,首产车型为雷诺在华最畅销车型科雷傲。记者就此事向东风汽车和雷诺汽车求证,但双方未给予正面回复。

分析认为,雷诺国产计划提速是受到欧洲和中国市场环境的“共振”。一方面,欧洲经济持续低迷,中国市场反哺欧洲已经成为众多车企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日系车遭遇市场波动后,包括雷诺在内的法系车商看到了在华发展的机会。但是有分析指出,长期以来雷诺国产都缺乏有效推动力,雷诺国产依然任重道远。

国产进程缓慢

欧债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雷诺成为受打击最严重的车企之一。

雷诺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雷诺第三季度全球销量为596064辆,较去年同期下跌了5.8%,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也同比下跌13.3%。但是雷诺在中国市场却保持稳步增长。截至10月底,今年雷诺中国共销售22460辆,同比增长22.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全球经济现状下,中国还是第一优先的市场,我们会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希望中国市场在反哺欧洲市场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在日前接受采访时,陈国章这样向记者表示。

日系车的下滑,再次刺激了雷诺加快在华发展的步伐。受日系车整体下滑影响,自8月起,法系品牌上升势头显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除日系车市场份额下滑外,美系、韩系和法系汽车分别增长了10.4%、11%和32%;10月,法系品牌占有率继续保持增长。以标致雪铁龙为代表的法系品牌纷纷在车型更新、技术升级上频频出招。

同为法系汽车制造商的雷诺,国产的消息再次传出。今年广州车展上,陈国章向记者透露,“雷诺与东风合作国产的计划不变,生产资质会借壳三江雷诺,不会另行申请。”

但是,陈国章对外宣称的国产,似乎还停留在战略部署层面。记者从雷诺经销商处了解到,渠道内部至今并未收到任何信息。

市场倒逼合资提速

雷诺合资心切,国产事宜却难以得到有效推进。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指出,对于合资公司最多的东风集团来说,雷诺并不算“重头戏”。

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合资项目国产有利于提升我国自主品牌对豪华车的生产管理能力和品牌定位,而雷诺既非豪华品牌,在技术上又对中方不具有足够吸引力,因此,“雷诺想要加速国产,就得拿出更多诚意”。

此外,雷诺在华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合资的障碍之一。雷诺-日产在华已有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与三江雷诺),按国家产业规定,如雷诺国产,必将先退出一家合资公司。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