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深圳人大代表建议限购车 今年将有对策

2013年01月20日 10:32 来源:南方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深圳汽车保有量2007年底110多万辆,20 12年底已超过225万辆。昨日,市人大代表杨勤介绍,他今年再次提出了“关于尽快采取措施控制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提出,然而问题似乎仍旧没那么容易解决。

昨日,南都记者了解到,除杨勤外,来自罗湖、光明、龙岗代表团的数名代表也就此事提出建议,呼吁立法确定深户家庭购车配额制度。杨勤非常担忧,“到2015年,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 0 0万辆,接近或超过深圳城市容量的极限值。若再不采取必要的调控手段,深圳将随时可能变成一座名符其实的‘堵城’。”

代表建议:深户配额买车

几年来,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连续上升,从2007年底的110万辆增加到现在的225万辆,只用5年就翻了一倍。加上外地驻深和每日入境、过境车辆共有约30万机动车,目前在深圳道路行驶机动车总量实际上已经达到260万辆。

此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杨勤等多名代表就治堵提出建议。在相关建议中,代表们认为,应该尽快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首先可以提高机动车准入门槛,其次在申领驾驶证条件上设限,特别是要实行深户家庭车辆配额制度。“建议参照房价调控的有关政策,严格控制深户家庭拥有机动车数量,并通过特区立法或者政府相关条令予以确定。”市人大代表杨勤说,自己进行过调研,有的深户家庭不止拥有一辆车,资源分配严重不均,限购应该从深户开始。

他表示,提高私家车的使用成本也是控制汽车数量上升的一个途径,新加坡、伦敦等国外发达城市都是实行“交通拥挤收费政策”的。还可以限制部分车辆出行,比如“黄标车”、“报废车”等等,要尽快进行淘汰。而且目前公车、私车的双重上路双份停车,极大浪费道路交通资源和经济资源,建议政府积极研究推动车改政策,减少公车使用。

“这件事情我已经提了3年,可是一直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答复,相关政府部门在装糊涂,一叶障目。”杨勤表示不满。他认为,市政府办公厅应该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委、市交运委、市规土委、市交警局等多部门共同商讨出切实有力的办法与措施,“否则就是严重的失职”。

代表不满:问题在拖延中恶化

在小组会议讨论中,龙岗代表团代表杜红也专门提到了治堵与政府决策的问题,她说,此前早就讨论过车辆限购的问题,那么目前深圳到底如何治堵?限购、强制停驶,还是提高车辆使用成本?该有个说法了。

她表示,这些问题讨论了很久,但却一直没有定论,而交通情况也是一直恶化,让人失望。“这很考验政府决策,如果不早有考虑,恐怕会不可收拾,难道非要像北京被雾霾包围后再采取措施?难道非要像房产价格上去后再限购?”

杜红说,早有个结论,早有战略决策,做好前期研究,应该会更有效一些,不能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再去亡羊补牢,那就有些晚了。

市交警局:今年应该会有相关措施出台

去年9月,深圳一度传出要进行车辆限购,随后相关部门出来辟谣,称暂时不会限购。当时,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表示,深圳一直推广绿色出行、自愿停驶的措施,引导市民少开车,多绿色出行。他说,深圳之所以不采取限购的措施,主要原因在于有多少车和有多少车上路是两个概念。

在谈到深圳治堵策略时,有关专家认为,绿色出行和公交治堵是深圳一直推进的不一样的治堵策略,但也有人担忧深圳会步入北京、上海、广州治堵的传统套路。

对此,市交警局副局长徐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是近几年增长最多的一年,新增车辆30万辆,但是交通拥堵状况没有严重恶化,整体平稳,虽然拥堵的时间、拥堵的范围、包括拥堵的程度在不断延长和加剧。

他表示,今年深圳增长车辆至少在20万辆以上,地铁三期轨道交通大面积施工也可能会给深圳主要区域交通带来很大影响。“深圳应该主要考虑经济杠杆作用来限制市民对车辆使用,今年会逐步推出一些政策,缓解交通压力。”徐炜称,今年还会继续呼吁市民绿色出行,并进一步扩大绿色出行范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