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京摇号指标不增加 条件成熟按家庭摇号

2013年01月25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称,今年小客车摇号指标不增加。为了缓堵,北京一些主要客流走廊或者常堵点,将增加施划一批公交专用道。市住建委发言人秦海翔称,今年房价调控的目标是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保持房屋交易量基本稳定。

摇号购车

摇号或考虑以家庭区分

明天,北京市2013年第一轮小客车摇号将公布结果。据了解,超过140万人申请参与此轮摇号。北京市会否考虑增加指标,会否区分有车家庭和无车家庭,优先满足无车家庭?

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介绍,实施限购措施以来,北京机动车增长明显得到控制。摇号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确出现一些问题,交通委也在改进,如将中签未购买车的指标放回到摇号池,堵住利用诉讼买卖车牌的漏洞等。

李晓松表示,今年摇号指标不会增加,但正在研究通过多种途径分配摇号的方式。有人建议能否考虑以家庭为单位。目前,有些家庭基础数据交通委难以掌握,当有关方面能给予准确的数据时,可以考虑以家庭单位区分。

>>专家观点

按家庭单位需多部门联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车辆如按家庭为单位限购,首先要界定家庭,以两代人还是一代人为单位?房屋限购中,未成年人与父母属于一家,但车辆购买中,家中有无老人对车辆的需求程度可能不同。

与买房不同,购车时车主的婚姻状况未登记,让已有的520万辆车对应相应家庭,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若以家庭为单位摇号,需考虑户籍、婚姻、车辆登记、房屋所有等因素。让车管所根据车主登记信息,去民政部门查询婚姻登记状况,可能耗费巨大人力财力。每个家庭的具体状况也不同,还需根据户籍、房屋所有量等情况,需进一步细化分析,最终决定需要多个部门联动,不是交通委一个部门能解决的。如难从新增车上区分需求程度,可从存量上下手,比如一人名下仅能登记一辆车,当然该政策也需进一步细化。

>>委员建议

发放郊区车牌

张强斌委员昨天提交了关于发放北京郊区小汽车牌照的提案。他认为,现行摇号政策如长期实行会带来部分消极影响,建议“变堵为疏”,发放郊区小汽车牌照满足市民需求,并精细管理。

张强斌认为,摇号限购政策,让许多有刚性购车需求的人转到外地上牌,定时办理进京证,在郊区尤为明显。综合考虑经济发展、保护环境与交通的关系,应发放北京郊区车牌,这部分车不受摇号措施限制,管理措施可参考对外地车牌的进京规定,如实行单双号轮流限行、工作日早晚高峰禁止在五环路及以内行驶。这样既能满足市民购车需求,也可均衡城郊发展,促进中心城区市民将居住区外迁至郊区。

打车难

缓解“打车难”还得靠公交

如何缓解“打车难”问题,是增加出租车的数量,还是提高出租车的价格?

李晓松表示,“打车难”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综合问题,包括人口、出租车数量、道路状况等。“打车难”反映出供需矛盾,一方面,出租车总量跟不上需求量;另一方面,根据测算,出租车运行效率与大型公交和轨道交通无法相比,甚至低于私家车。因此,即使北京市出租车增加数量,但是我们有多少道路资源可以提供,是需要思考的。在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讨论中就有两种意见,一个是增加更多的出租车,但还有人说,你增加的出租车在哪里去跑?

“一辆公交车的载客量,如果换用出租车,需要100余辆,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不言而喻的。”李晓松说,因此,随着城市发展,解决人们出行问题只能靠集约、高效、节能的大型公共交通。

对于是否考虑提高出租车价格,李晓松表示,出租车的价格,或者任何一个运输方式价格的探讨,都要从本身运输效率、运输方式在整个城市客运方式结构中的占比、运输成本以及城市居民的消费水平等几个方面考虑,交通部门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本市将打造公交快线网,包括4条BRT线路;在京通、京开、京藏三条高速路上施划公交专用线,京开线今年内有望开通,采用分时段施划公交线路的方式;在三环路、四环路开辟公交专用通道;在其他主要客流走廊或堵点,也将增加施划一批公交专用道。

>>应对措施

本市研究开行公交商务巴士

据介绍,为了缓解“打车难”问题,本市相关部门已开始研究开行公交商务巴士,提供更为快捷、舒适的高端公交服务,吸引私家车主和商务人士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深圳市已有部分公交商务巴士,这种巴士提供介于出租车与常规公交之间的公交服务。深圳模式中,一般是点对点服务,中途不停车,收费比普通公交略高,但舒适性也会相应提升,乘车群体为私家车主及高端商务出行者。

住房保障

今年将保持交易量基本稳定

今年1月,二手房交易量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引起社会关注。

市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秦海翔称,二手房交易在今年房产交易中占很大比例,二手房对整个住房市场成交情况有很大影响,今年市住建委会高度重视对二手房的交易管理。当前二手房交易量增加,市住建委已针对各区县房屋交易过户做了安排,采取相应措施应对客户增加。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目标,秦海翔称,今年调控目标是能够保持房屋交易量基本稳定,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665瞒报户丢保障房资格

秦海翔介绍,市住建委与公积金、车管、地税等部门联网,对保障房申请家庭资产、收入情况进行动态核查。截至2012年底,共对5665户瞒报房产、收入、资产的轮候家庭取消保障房资格,有虚假申报行为的2302户家庭被记入不良信用档案。

此外,本市每年对公租房、廉租房承租家庭进行专项复核,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清退。截至2012年底,200余户已入住家庭被依法收回住房。

市住建委明确,在保障房后期管理中,要求各区县成立专门机构从事后期管理,明确出租型保障房由房屋产权单位负责使用监管;出售型保障房由分配房源的区县负责使用监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黄海蕾 孙雪梅 商西文静孙思娅袁国礼综合新华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