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油价涨雾霾肆虐 私家车扎堆“油改气”

2013年02月26日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面对今年首次上调油价,加之雾霾肆虐,私家车主将有选择加天然气的机会。昨日(2月25日),安徽合肥市近3000辆社会车辆启动了首批“油改气”;4月起,陕西也拟将允许私家车“油改气”;南昌等城市也存在“油改气”的呼声。

合肥市燃气管理处主任杨有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3000辆“油改气”社会车辆中有90%是小排量私家车,计划今年再放开一批“油改气”名额。

近年来,“油改气”在各大城市发展迅猛,行业分析师认为,在当前油价处于高位,加之雾霾天拷问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选择“油改气”可为车主们省下不少燃料费。不过,私家车“油改气”并未完全放开,多地的油改气行业尚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加气站布局不合理,加气难也成制约“油改气”的主要因素。

各地涌现私家车“油改气”

“第一天就改造100~200辆,老百姓很踊跃,3000辆汽车中私家车估计占到90%,多为小排量的车,3月底就能完成此项工作。”杨有明说,将在保证公交车和出租车加气的基础上,“油改气”向私家车推广。

所谓“油改气”,是给普通汽车加装一套天然气装置,其既可使用汽油也可以使用天然气,将其变为双动力汽车。杨有明透露,合肥计划今年再放开一批“油改气”名额,这既要看首批3000辆车的运行情况,比如加气站吃不吃紧,同时要结合下一步加气站的建设,测算能够投放的数量。

据悉,除合肥外,今年4月起,陕西也将为社会车辆“油改气”开绿灯,公安交警部门将对手续齐全的天然气汽车办理变更登记,并受理机动车年度检验。

近年来,“油改气”在各大城市发展迅猛。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成估计,全国约有四五十个城市有“油改气”。截至2012年,全国燃气车(包括油改气)保有量应该在140万~150万辆,尤其是在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四川、新疆、内蒙古地区,越来越多的“气”车行驶在路上。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杨玥称,尽管改装后,汽车会有动力上的损失,但考虑到“油改气”带来的经济与环境效益,未来“油改气”将会提速。

今年初,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拷问着国内成品油质量的升级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城镇大气污染主要来自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气体排放。以济南为例,济南市每年消耗燃油为14.6万吨。若全部使用液化天然气(LNG)替代燃油,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并能够有效降低PM2.5。

杨有明也表示:“汽车尾气对空气污染一定有影响,气价比油价便宜,“油改气”除了节省燃油费用,还减少了汽车尾气带来的空气污染。”

加气站布局制约“油改气”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出于安全考虑,机动车不得擅自油改气,否则车管部门不对其上牌和年审。在改装企业资质和监管方面,各地政府采取的政策相当严格。

杨玥说,“目前"油改气"多集中在公交车与重型车。私家车 "油改气",国家法律与政策并不明朗,并未完全放开,多地的"油改气"行业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

目前,国内对私家车“油改气”放开的城市并不多,合肥和陕西走在前列。杨有明称,各地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油改气”的车,能否大面积向私家车推广则与各地的加气站数量以及气源是否跟得上有关。

据悉,2012年,国内液化天然气(LNG)下游消费车用燃料市场比例上升了2%到7%。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祾譞认为,这主要得益于LNG加气站行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LNG汽车保有量为8.0952万辆,增幅超过100%,但仍低于2010年500%的增幅。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进一步刺激各地公交公司及物流公司加大LNG汽车辆的使用,预计到2013年底,我国LNG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5万辆。

据统计,2012年,我国LNG加气站数量达640座。从地域来看,新疆、山东、广东、河北加气站较为集中。其中山东发展最快,以恒福为代表的民营LNG加气站发展最为瞩目。

目前,“三桶油”正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抢滩天然气加气站。新建站点主要布局在交通便捷的主要道路及城市中环线两侧,兼顾入城车辆与城市内部车辆的加油加气需要。

杨玥表示,由于选址及土地政策等因素的考虑,各城市气站多集中郊区,市中心站点不多,造成车主加气难和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此外,由于冬季天然气开采量减少,加上运送天然气的槽车作为危化车辆被限行或禁止上高速,2012年冬季大面积气荒再次出现。因此,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加大天然气的有效供给与站点布局,加强安全准入监管,不仅是“油改气”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经济转型升级与民生服务的重要举措。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