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大众南北开工 众车企掀新一轮产能扩张

2013年05月21日 10: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0人参与 0条评论

5月15日和5月16日接连两天,南北大众纷纷宣布产能扩建项目。一边是东北长春,一汽-大众继成都之后的第二个EA211发动机生产基地奠基;另一处是华中长沙,上海大众第八工厂落户长沙经开区南扩区正式签约。正如负责生产物流的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戴诗琳在长春致辞中的重申:2013年至2015年,大众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计划继续投资98亿欧元,用于产能扩建和新产品开发。种种迹象表明,大众将在中国市场继续集中火力猛攻,只为实现2018年在中国实现400万辆的产能目标。

南北大众齐发

新建的长春发动机厂是一汽-大众继成都之后的第二个EA211发动机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厂区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该厂建成后年产量将达到45万台,并具备产能扩展至60万台的能力。去年日内瓦车展期间,大众集团正式发布了EA211发动机技术,该系列发动机首次在四缸引擎上采用气缸关闭系统,具有显著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可达到欧V排放标准,满足更严格的环保法规要求。

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建成后将首先生产1.6L MPI(自然吸气)和1.4L TSI两款发动机,预留生产1.4L MPI、1.2L TSI、1.0L TSI及混合动力机型的能力。其中1.6L MPI发动机最大功率81千瓦,最大扭矩160牛·米;1.4L 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生产产品将覆盖一汽-大众公司旗下所有A、B级车,包括新捷达、新速腾、宝来、高尔夫A7、奥迪Q3奥迪A3以及迈腾1.4T版。

之前,上海大众第八工厂产地之争也终于在5月16日落下帷幕。当天,上海大众与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进行项目签约。该协议显示,新工厂位于长沙经开区南扩区——长沙县干杉镇与榔梨街道交界处,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湖南长沙项目总投资120.8亿元,一期产能30万辆,预计2015年下半年正式投产。同时,该项目二期工程将根据市场情况预计在2017年左右正式启动,两期项目总产能将高达60万辆。建成后,将投产A级车和中高级车型(B级车),A级车产品代号为SK371CS(明锐),中高级车分别为中高级车X、中高级车Y。

掀起新一轮产能扩张

其实,在中国市场的迅猛扩张并非只是大众一家。上周,上海通用凯迪拉克新工厂获批,投资80亿元,年产15万辆凯迪拉克汽车。在此之前的上海车展上,通用还宣布,其中国合资企业将在2016年之前投资110亿美元,兴建4座整车工厂,将综合产能扩大30%,达到年产500万辆。目前来看,德系、美系成为了产能扩建的主力军。还有长安福特重庆工厂也扩大产能至35万辆,同时杭州新工厂2015年投产后,年产能将为25万辆,至此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年总产能将超过120万辆。

事实上,着急扩张的不仅是德系、美系,还有包括丰田现代日产等跨国汽车企业再次掀起一轮在华扩建潮。去年,北京现代第三工厂投产,产能为40万辆。目前,又有新消息爆出,目前产能已不能满足2017年产销1000万辆目标,北京现代有计划建设第四工厂。广本的第三生产线也已投入建设,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

按照目前各车企的规划,到2015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超过4000万辆。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的预测,这一数字仅为2500万辆。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全球汽车业高管人员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汽车闲置产能高达600万辆,已相当于德国汽车市场两倍的规模,预计到2016年,闲置产能还将上升至900万辆。

与此同时,业界专家表示,与合资企业高歌猛进的大肆扩建同步的是,合资品牌产品将进一步向三四线、西部城市开进,进一步拉低市场竞争门槛,势必加大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

汽车企业 新工厂地 设计年产能 目标

上海通用 武汉 30 万辆 2015年产销量目标200万辆

上海大众 宁波 30万辆

新疆 初期5万最终30万辆 2015年总产能突破200万辆

长沙 30万辆

一汽-大众 佛山 一期36万辆 2015年总产能将达到约170万辆

东风日产 大连 30万辆 2016年总产能将提升至134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 盐城 30万辆 2014年的年产量将达到73万辆

长安福特 杭州 25万辆 2015年的年总产能将超过120万辆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家车企的国产工厂将在2014年竣工投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