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德国电动车产业观察 2020年欲达百万辆

2013年06月17日 13:3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日风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在世界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如火如荼之时,作为传统汽车强国的德国在这一新领域却几乎失语。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电动车保有量的宏大理想背后,是现在一年仅售数千辆的残酷现实。电动车领域领头羊日本在丰田日产等车企的努力下,技术研发以及市场培育均取得长足进步;美国在政府的规划引导下,新锐车企与传统巨头齐头并进,电动车市场做的有模有样;甚至连韩国和法国,也已经有超越德国的趋势。面对被抛弃、丧失话语权的危险,德国政府、车企以及媒体界充满焦虑,而特斯拉等公司的成功,更是直接刺激德国汽车业那敏感的神经。

德国电动车产业观察 2020年欲达百万辆

理想与现实的巨大鸿沟

三年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到2020年时,德国道路上将有100万辆电动车,成为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不过美好的愿景背后,却是略显尴尬的现实:2012年德国市场总共售出3438辆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占当年市场份额的0.11%。根据德国汽车研究专家杜登霍夫教授的预测,2013年德国电动汽车市场将会有小幅增长,总销量将达到3700辆左右,占市场份额的0.13%,与之相对比的是美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大概售出2万辆电动车,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8%。

根据德国《经济周刊》与麦肯锡咨询公司联合成立的咨询研究机构Evi预测,根据现在的发展进度,到2018年时,德国市场所销售的电动车将会占据总销量的0.5%左右,即相当于一年售出1.5万辆左右。要在2020年达到100万辆电动车的保有量,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由于德国汽车业认为锂离子电池汽车有安全隐患,容易爆炸,故在新能源车领域所选择的发展路线是混合动力(电动机+内燃机),而不是纯电动。目前,德国车企推出的电动车型中,主要有 宝马 i3、奥迪A3 e-tron和大众e-up!,目前这三款车型均处于即将上市阶段,与经过数年市场考验的丰田普锐斯,刚刚获得北美豪车销售冠军的特斯拉Tesla S以及大出风头的日产聆风等,产品成熟度上有不小差距。

政府与汽车工业界的角力

为了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抢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德国动员各界资源形成一个联邦级的协调平台(NPE)。这个平台下面有7个技术和政策方面的攻关小组或团队。1、电池技术;2、动力系统;3、轻质材料;4、信息和通讯技术;5、基础设施;6、回收与循环利用;7、集成与总装。

在考虑零部件的统一和生产的标准化问题上,德国政府不遗余力。目前汽车充电的电桩和接口,在德国已经实现了标准化。而在资金支持方面,德国政府主要体现在对电动车研发资金的投入,目前已先后向电动车研发领域投入近15亿欧元。对德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规划,德国政府也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2014年年底之前还处于市场的准备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是研发和试验。2015-2017年是市场的起步阶段,此阶段的重点是整车生产和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此之后至2020年方进入大规模上市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建立与之相应的销售模式。

不过,对于政府的推动,德国汽车业似乎并不买账。德国罗兰贝格咨询公司对美国日本德国中国法国等世界主要汽车市场的电动车技术研发、生产、市场等进行了对比研究,根据其发布的《电动车索引》报告显示,目前生产电动车对于德国车企来说缺乏吸引力。首先是电动车高昂的成本导致其价格居高不下,充电的时间过长、充电不方便以及续航力有限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购买兴趣。与技术成熟、研发成本较低、利润丰厚的传统内燃机汽车相比,德国车企没有理由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