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解读奔驰财报及规划 成功关键是蔡澈

2015年02月10日 00:53: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日风

凤凰汽车讯 2014年戴姆勒集团销量、收入、盈利均创造新纪录,不论从哪方面来看,这家老牌车企都走在了奔向成功的道路上。它是如何在几年时间内重新焕发第二春的?在争夺豪华车霸主的道路上还将遇到哪些挑战?

2014年关键词:涨涨涨

根据戴姆勒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总销售收入为1300亿欧,同比增加10%,若不计汇率影响,其增幅达到12%。税前利润则从2013年的80亿欧元增加至101亿欧元。纯利润则为72.9亿欧元,比前一年下降16%,主要是因为2013年戴姆勒集团出售所持有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的股票获得大量“一次性额外盈利”。而包括乘用车、商用车、轻型商务车在内的总销量达到250万辆,同比增加8%,是公司历史最高纪录。

业绩大涨之后奔驰每股分红也从前一年的2.25欧元提升至2.45欧元,分红总额达到26.21亿欧元,利好刺激下股价也上涨2%至84欧元。“这次分红水平创造公司历史新高,我们的股东共享公司成功,也表达了我们对未来业务发展的信心”,戴姆勒CFO说道。共享公司发展成果的不仅有股东,戴姆勒集团13.5万正式员工每人将获得4350欧元的年终奖,这个数字也是历史新高。“员工的努力付出为公司的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戴姆勒人力资源总监Wilfried Porth说道。据测算,戴姆勒将支付总计5.87亿欧元的员工奖金,相当于前一年的1.5倍。

“不管是销量、收入还是利润,2014年我们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这个进步是所有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蔡澈在公布年报时说道,“这也证明我们前几年做了正确决策。戴姆勒正在走向更大的成功”。

在戴姆勒的几大业务板块中,乘用车部门的增长最快。包括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在内的全年总销量接近174万辆,同比增加11.4%,其中核心的奔驰品牌销量达165万辆,同比增加12.9%。整个乘用车业务部的销售收入达736亿欧元,同比增加14%,增速快于销量增长。税前利润也从前一年的40.06亿欧元增加至58.53亿欧元,利润率则从6.2%增加到8%,距离蔡澈设下的10%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其中奔驰C级以30万辆的全球销量领先于其它车型,奔驰A级、B级、CLA、GLA等一系列紧凑型车的发布也有力地推动了销量增长,2013年发布的新S级依旧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豪华轿车。

其它的几个部门中,奔驰轻型商务车的业绩也非常亮眼,销量增长9%至29.46万辆,销售收入从94亿欧元增加至100亿欧元,税前利润为6.82亿欧元,利润率也从6.7%增加至6.8%。由于在欧洲和南美的市场表现不佳,戴姆勒卡车部门销量小幅增长2%至49.57万辆,低于预期水平。收入从315亿欧元增长至324亿欧元,税前利润从16.37亿欧元增加至18.78亿欧元,利润率从5.2%增长至5.8%。戴姆勒客车部门共售出3.32万辆整车及底盘,与前一年的3.37万辆基本持平。不过42亿欧元的销售收入略高于前一年的41亿欧元,税前利润则从1.24亿欧元增长至1.97亿欧元,利润率从3%增加至4.7%。戴姆勒金融服务部门也取得优异业绩,在2014年共签订130万份新合同,总价值约479亿欧元,同比增加18%。税前利润为13.87亿欧元,同比增加9.3%,权益收益率从19.2%增至19.4%。

此外,一些意外因素也影响了戴姆勒的全年业绩。比如因为欧盟对戴姆勒卡车部门进行反垄断调查,已经准备了6亿欧元的罚金。而抛售在特斯拉和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公司的股权,也个戴姆勒带来大笔收入。

2015年目标:全面开花

奔驰的目标是到2020年超越宝马奥迪,重新夺回豪华车霸主宝座。在2014年各项业绩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下,蔡澈的2015年目标是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再创新高。蔡澈的信心,不仅是因为预计全球汽车市场将再增长4%,也因为奔驰将在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或改款新车。为了巩固提高竞争力,奔驰将继续加大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

其中奔驰最热销的新C级将在2015年推出4款新车型,而SUV领域则是奔驰的又一个发力点。2014年德国市场上SUV车型销量比例超过20%,而在中国市场上则有近三分之一的新车为SUV。在此热潮下,奔驰已经统一了旗下SUV产品序号,2015年则以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的GLE Coupe开局,直接挑战宝马X6,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4款全新或改款SUV车型”,蔡澈说道。

虽然奔驰新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135.1g/km的成绩好于宝马(135.7g/km)和奥迪(137.5g/km),但在欧盟越来越严的排放压力之下,低排放的混合动力车成为奔驰在新的一年里的主攻方向之一。在2014年发布S级混合动力版之后,蔡澈的目标是未来3年内推出10款混动车型。2015年夏天,奔驰C 350e将上市,之后配备混合动力系统的SUV也将推出。奔驰的下一步计划是把混动车型独立,起到如i系之于宝马那样提升品牌环保形象的作用。

小型车领域尝到甜头的奔驰在2015年对smart品牌期望颇高,希望获得销量和收入的“明显提升”。“随着smart新双座和四座版车型2015年在所有关键市场的全面上市,对奔驰汽车销量将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是过去多年smart没有四座版车型,通过全新的Forfour车型将吸引全新的顾客群体”。大力发展smart品牌小型车可以给带来三大好处,一是销量上的明显提升;二是在与雷诺合作生产降低成本后,也将减轻奔驰财报压力;三是smart车型排放低,有利于减轻二氧化碳排放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