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游记>正文

进口三菱-帕杰罗(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进口帕杰罗护航藏北无人区秘境之旅

2015年08月19日 10:43: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冯禹森
1

DAY1:抵达拉萨,圣城小憩

凤凰汽车·游记 安迪·安德鲁斯《上得天堂,下得地狱》中提到,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以为实现这两次冲动并不难,唯一需要的就是决心。年少轻狂时的挣扎跌倒,青年奋进时的焦虑不安,人到中年时的迷惘无奈,均将被滚滚红尘所淹没。自己舔舐着内心疼痛的伤,在低沉的时候,那就带着人生中该有的冲动,去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恰逢收到进口三菱汽车“秘境之旅”活动邀请,去朝圣雪域高原,在呼吸吐纳间洗涤内心浊气,闻一闻雪山脚下的芬芳,体会人生的新境界,在此刻,没有什么可以比这更令我心驰神往的了。

北京直飞拉萨的航班有限,为了可以在到达拉萨后有比较充足的休息时间,我选择了当日的第一班航班,运气不错,没有晚点,4小时的飞行时间,也一补我前日睡眠的不足。

10点45分,飞机准时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身陷这世人口中所称的圣城,终究是不一样,透过机窗看到天空蓝的刺眼,这是在都市雾霾蔽日的日子里不曾见到的一抹靓色,近若伸手可得,实确遥不可及,对于经常往返于北上广出差的我来说如同置身于天堂般梦幻。

走下飞机,阳光洒在身上,那无愧是日光之城的阳光,虽已近中午,但毫不炙热,让人瞬间浑身慵懒,慵懒得都要忘却掉浮世的牵挂。而空气里弥漫的草原的气息,又将阳光带来的慵懒驱散的恰到好处。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让这一派天高气爽扰乱心境,3700米的海拔绝对不适合你过于激动,当然,你更要放慢脚步,从内而外的沉淀下来。

从机场出来,我们乘车前往酒店,路程中不绝的蓝天白云依然静好,车上的小伙伴也是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这也让我对于之后的行程充满期待。而此时,有过进藏经验的小伙伴更是不断叮嘱大家,进藏后的一两天内尽量不要洗澡,也不要洗头,因为西藏早晚温差极大,一旦不注意保暖及其容易感冒,要知道,在高原上感冒绝不是一件小事,可能引起的并发症也绝对不是闹着玩的。

老实讲,拉萨的海拔高度的确会给生活在平原的我们带来一些不适,特别是一些体质相对较好又比较爱运动人,由于平日肺活量更大,所以在高原地区对于氧气的要求就会更高。好在之前有过很充足的心理建设,所以我对于拉萨的高反还是比较适应。大概过了一小时,我们顺利到达酒店,在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后,大家简单吃了午饭,下午开始,我们就要真正开始领略西藏之美了。

由于第二天我们就要冲击5000米海拔并接受无人区复杂路况的挑战,领队一再叮咛大家下午不要“任性”,一定注意体能的分配,并且保持内心的平静,所以小伙伴们也是小心翼翼,我们决定简单游览下拉萨市区,在迎来真正的考验之前不做无谓的牺牲。

在此之前,我已品读过太多关于拉萨的描写,光是文字,足以令人神往,而当真正置身于拉萨,你会发现,你所看到的、耳边飘过的、空气中嗅到的都是一种绝不空洞的美。我的另外一个感受是,其实在此你并不需刻意控制你的情绪,宁静的街道,惬意的咖啡馆,大昭寺旁虔诚的手持转经筒的老人,很难让你心起波澜,一切都很安好。

2

DAY2:拉萨→墨竹工卡→嘉黎

早8点,我们准时在酒店门口集合,今天我们将正式踏上挑战藏北无人区的征程。与前一日的阳光明媚不同,乌云细雨的笼罩以及突降至6摄氏度的气温,使得接下来的行程更显神秘,这似乎也预示着此番穿越无人区势必将会是一场永生难忘的旅程。

本次我们的车队由三辆帕杰罗组成,每辆车配员4人,除了行李,充足的口粮是穿越无人区的必需品,而常用药品和氧气瓶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此,必须要给帕杰罗强大的储物空间点个赞。

我们前进过程中经历的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交规是,由于一些路段不设有测速摄像头,当地相关执法部门会在车辆通过检查站时交给司机一张标有行驶时长要求的票据。该票据是根据本段公路里程,来警戒车辆不可以在多少时间内完全通过该路段,也是一种限速手段。但弊端是,一些车辆仍超速行驶,在达到检查站前停车休息,待时长满足要求后驶过。

驶进墨竹工卡,我们的车队突然遇到一群藏族同胞,它们手持哈达在路旁一字排开,秩序井然,一旁还有喇嘛点燃藏香。出于好奇,我们的车队也将车子在路边停好,随行的藏族导游去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今天是当地活佛外出巡游的日子,并且马上就要到达此处了。听罢,我们深感无比幸运,并一同静候活佛的到来。

活佛抵达后为信众灌顶赐福,每一位接受到活佛灌顶的民众均笑容满面,那笑容虔诚幸福,绝无一点做作。在参拜活佛的人群中,不乏背着幼子的妇女,她们诚肯活佛赐予孩子名字。要知道,即使是在今天,普通的藏族民众仍然没有给自己孩子起名的权利,所有新生儿都将由当地德高望重的僧人赐名,其中绝大多数名字都取自于藏传佛教故事或典籍,因此在青藏地区重名的概率想当高。

时至晌午,我们的车队到达位于门巴乡的直贡梯寺,寺庙建于上山,一上午的奔波不免让人疲惫,我们也选择在山下进行午饭和短暂的休整。

午餐用毕,我们驶向了山上的直贡梯寺。对于大多进藏旅游的人来说,直贡梯寺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然而这座寺院在西藏地方政治史和宗教史上曾经有非常辉煌的地位,不仅是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更是藏传佛教直贡噶举派的庭祖。

站在寺内眺望,不禁感叹上天赋予西藏太多的颜色,头上蓝色画布中伸手可及的云朵,山下大片大片已经成熟等待收割的青稞,怎一个美字了得。

而顺着直贡梯寺所在山脚下的小路,我们就将真正进入无人区了,山的那头还会有怎样的鬼斧神工?

进入无人区,我们脚下崎岖蜿蜒的山路已不知道修成于多少年前,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之前曾经有车辆沿着地势行进而留下的车辙。

车队驶过,赋予这条山路新的生机,卷起的烟尘在此刻也变得是那么充满希望。 而这真的是希望吗?

随着山路的深入,山坡上被遗弃的小屋与屋后堆叠的纂刻着图案的羊头骨,散发出一种令人有些窒息的诡异。而这种压迫感,也与我们所在的高度有关,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处在接近海拔5000米的位置,而连续4、5小时的颠簸更是给我和小伙伴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痛楚,头疼、恶心、呕吐,不少人只能通过压缩氧气缓解身体不适。

天色渐暗,深入山区的我们无论手机GPS还是车载导航都无法正常进行道路指引工作,我们只能凭借随行藏族导游的经验才能找到方向,向目的地嘉黎进发。然而,在即将穿越无人区的时候,命运再次跟我们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原本导游熟悉的路线发生了大面积塌方,我们不得不掉头绕行了几十公里,才重新找到前往嘉黎县的道路。而此时,不少人身体已经达到极限,我也第一次有了绝望的感觉。

不知开了多久,我们终于看到了路灯,在经历了绝望的不知多少个小时以后,我们告别颠簸,驶上了开往嘉黎的公路。尽管窗外星河浩瀚,但此刻已经疲惫不堪的身体只希望可以尽快到达目的地,然后饱睡一觉。凌晨时分,我们终于到达嘉黎县,所有人早已没了出行前的意气风发。本计划10小时、260公里的穿越之旅,变成了16小时、380公里的难忘磨练。

3

DAY3:绕行那曲县城,回到拉萨

“没有经历过高反的人永远不会了解那种头痛欲裂彻夜难眠、总感觉自己随时会因为窒息而被憋死的感觉有多痛苦”,媒体同行的一番总结十分到位,本以为好好睡上一觉就可以重生,但显然我又高估自己了,因为这一宿几乎没有睡着,那种辗转反侧的痛苦真是酸爽,痛苦到即使在清晨拉开旅店窗帘看到那梦寐以求的画面也丝毫感觉不到兴奋。

吃过早饭总算有了一丝对抗高反的资本,今天原计划继续穿越无人区至那曲住宿,但组织者出于对车队成员身体健康状况的考虑,我们最终还是决定通过国道绕行那曲县城,回到拉萨,这也将原本计划两天的路程缩减到一天。

虽然今天的道路途经地区的海拔高度基本都处于4300米以上,但由于是铺装道路,所以大家的状态明显好于前一天。而此时车窗外连绵不绝的美景更像一方良药,世外桃源般的古村落,闲适而静美,流水潺潺,牛羊漫步,每一处风景都在缓解着身体的不适。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在象雄佛教雍仲本教或藏传佛教的万神殿中,在当地牧羊人和狩猎者的民歌和传说里,念青古拉山和纳木措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湖的衬托而显得更加英俊挺拔,纳木措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愈加绮丽动人。导游说,距拉萨已经不远,此时,小伙伴们也都下车拍照留念,可以看出,大家的脸上除了没有散去的疲惫,还有满满的遗憾,遗憾与纳木措失之交臂,但这也是莫大的动力,将指引我们再度踏上这神奇的土地。

4

DAY4:行程临改,细游拉萨

经历了前两日的磨练,再回到拉萨,3700米的海拔高度足以让大家感到舒适。由于之前压缩了一天的行程,所以我们可以更加细致的品味一下拉萨的美。第一站是坐落于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的西藏博物馆,这也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

参观完博物馆已接近中午,我们决定在下午要游览的大昭寺附近解决午餐。经当地藏族同胞推荐,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娜玛瑟德餐厅的地方用餐,据说这里曾经是某位喇嘛的行宫,西藏解放后被电影城收购,后来几经易手被改造为一家尼泊尔餐厅。

水足饭饱,我们向大昭寺进发。在拉萨,藏族人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你还可以看到朝拜者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场面感人,可见大昭寺在拉萨人的心目中的地位之高,还有很多人每天围绕着大昭寺转经,不少僧人也在大昭寺附近向路人唱经化缘。

走出大昭寺,我们又步行至八廊街,对于大多数旅行者来说,八廊街对于他们的诱惑要远远大于大昭寺,在这里你可以购买藏药、蜜蜡、菩提子、唐卡等手工艺品,是馈赠亲友、家居装饰不错的选择。不过,八廓街的商业气息非常浓郁,再加上这些手工艺品的品质各有不同,所以大多数店铺对于这些产品的报价也都有很大的差别。

八廓街还有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玛吉阿米餐吧。它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客人以外国游客为多,所以价格较贵。

之所以我们说玛吉阿米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主要是因为它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不解情缘。相传玛吉阿米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且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也正是因为这段传为佳话的爱情故事,使得玛吉阿米这个餐吧成为了拉萨最具代表的地方之一,很多年轻人都想要在这里遇到一段难忘的爱情。

5

DAY4:收拾行装,赏《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

进入到离开西藏的最后一天,可能看到这里,很多人不解为什么关于布达拉宫的介绍这么少,这里对大家解释一下。首先,布达拉宫每天只对外销售2300张门票(其中散客票约700张),现属旺季,票源十分紧张,需要提前预订。其次,恰好我们进藏期间正值雪顿节与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布达拉宫更是对每天的参观人数限制严格,很遗憾,我们没有购票成功

远瞻布达拉宫后,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整理下这次西藏之行的照片,发现经历的一切都历历在目,其中也不乏一些花絮,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图片中的主人翁要小心啦(部分手机取景质量不佳,排名不分先后,各位看官见谅)。

近年来,进藏旅游除了观赏高原风光,感受藏族文化更是很多游客进藏之旅的主要目的。作为拉萨市“文化兴市”战略重要载体的《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近期伴随着进藏旅游旺季的到来更是人气爆棚。离藏前的最后一晚,我们有幸前往慈觉林(原次角林)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现场欣赏了《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

至此,为期一周的进口三菱“秘境之旅”接近了尾声,一周的时间不长,但却深刻。我不会忘记走出机舱的第一步拉萨带给我的心旷神怡、不会忘记进入无人区前夜的兴奋、不会忘记平均海拔4400米下颠簸16个小时的痛不欲生、不会忘记青藏公路沿途的风景如画、不会忘记《文成公主》的气势磅礴、不会忘记大昭寺内虔诚祈祷人们,而最重要的,我不会忘记和我一起共同经历的小伙伴们,还有三菱帕杰罗的稳定、可靠和超强越野能力,为我们的西藏之旅保驾护航。再见无人区,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4.98-39.98
中型SUV
3.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