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广汽丰田-雷凌

2017上海车展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1) 靠谱潮男雷凌诞生记

2014年07月24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本土化设计:80分先生的动感变形

首先,为什么叫雷凌是80分先生?这与1966年被誉为COROLLA之父的长谷川龙雄(Tatsuo Hasegawa)在设计开发第一代卡罗拉时曾提出的“80分主义+α”的开发哲学紧密相关。所谓“80分主义+α”可以简单理解为我们常说的“一专多能”,即在品质、实用、性价比、创新性以及广泛反映客户需求等核心方面都要做到80分,除此之外,还要有一两项超出人们预期的突出之处,即字母“α”所代表的含义。

这一次“动感时尚的外形内饰设计”以及“针对国内用车需求对驾乘感受的优化”可谓是雷凌这款基于美版卡罗拉本土化而来新车主要的“α”突破点所在。

基于Iconic Dynamism“标志性动感”设计理念打造的雷凌与美版相比做了哪些本土化改动?让我们通过读图一起直观来看。

提到动感的外形,不能不提的是白头海雕——这一次,傲然飞翔的美国国鸟白头海雕的形象被雷凌的首席设计师——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丰田品牌最年轻的总设计师安井慎一牢牢捕获、并成为了其笔下新车的设计灵感来源。

既然是聊设计,不妨多侃几句:说起来,在汽车设计领域,设计师们从自然界万物中获得设计灵感和启发来成就自己的作品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随手就能举出诸如日产天籁借鉴自海豚背的车顶线条设计、三菱欧蓝德源自猎豹的前脸造型等此类例证。难怪来自本田的设计师Masahito nakano在千禧年之初就曾这样公开表示:日本的设计师需要先做到“洗脑清空”而后步入一种能够随意从诸如湖泊、沙漠或水晶等自然界中获得灵感的“禅宗”境界,说的有些玄,但大意就是——取之自然,创意就在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实际上雷凌在设计上的本土化工作早在2008到2009年时就已随着针对中国市场的广泛调研悄悄启动了。据说当年,丰田方面就曾带着诸多设计方案来到国内进行针对核心目标消费群体的调查。内容甚至包括如雷凌前大灯、尾灯的设计这样的细节,当时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对雷凌现在的头尾灯样式非常认同,因此这一设计方案最终被确定下来。

既然聊到本土化这里就再多引申几句,在上述外形内饰的设计变化之外,据悉引入国内市场的雷凌在驾控体验上也进行了一些本土化的改变:比如为应对国内复杂的路况,减少了制动踏板的自由行程,提高了刹车的灵敏度。另外,针对中国路况也优化了EPS电子助力系统,以提升转向体验。总之,以上一些技术层面的设计变化也将有助于合力提升雷凌外在设计所营造出的年轻运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雷凌
雷凌
指导价:11.18-14.8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18-14.8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