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设计众议院>正文

进口马自达-M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设计众议院(24) 马自达MX-5前世今生

2015年02月12日 06: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1

从“魂动”理念聊起

凤凰汽车•设计众议院 整整26年前的2月10号,马自达于芝加哥车展上正式发布了旗下轻量化双座敞篷跑车MX-5。根据截止2014年7月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自1989年始的三代车型期间,共有超过94万台MX-5成功销售到了世界各地,堪称全球最成功的双座敞篷跑车。

就在近期,网络上又传来讯息,称已于去年9月完成全球首发的第四代MX-5有望于今年年内正式上市。那么不妨让我们从设计角度来回顾、解读一下这款马自达最成功的标志性小跑车的前世今生吧。

从“魂动”理念聊起

什么是魂动理念?

我们常常听闻的“魂动”一词,其全名是“KODO - Soul of Motion”。对于这一马自达品牌的全新设计理念,现任Mazda设计部门负责人前田育男(Ikuo Maeda)曾给出过具体而形象的阐释。

他这样说道:“在Mazda逐步演进诠释动感的设计进程中,我们特别着眼于掠食动物和运动人体击发瞬间的动作、姿态所散发出的力量美感;这些动作具有强烈的活力和生气,足以激荡起旁观者的内心悸动。我们将此意象命名为Kodo魂动,并将以此充满活力和速度的概念,拓展至Mazda未来车款之上。”

“魂动”理念最佳典范:Shinari

说起来,首发亮相于2010年洛杉矶车展的马自达Shinari概念车可视为是KODO魂动设计理念的全新开启者。

这一四门四座概念车拥有凌厉的流动线条以及Coupe式的车身型式,其外形由马自达位于日本横滨的设计工作室打造,“速度”、“张力”以及“吸引力”是全新设计背后的三大关键词;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内饰设计着眼于人机工程学及工艺品质感的传达,由品牌位于南加州的设计工作室打造,形成与外形设计的良好呼应。

如今,这一由Shinari概念车开启的设计理念已全面运用于包括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6 阿特兹、以及CX-5和CX-9在内的旗下车型之上,而已于去年正式发布,有望在今年内上市的全新第四代MX-5车型显然也受到了魂动理念的全面影响。

“魂动”理念终极目标是什么?

基于“魂动”理念,在马自达的设计师们眼中,一台车不再是一堆金属件的简单组合,而是近似于一种生命体,因此魂动理念的最终目标就是可建立起驾驶者与座驾间的一份可互通有无的情感联系,就像日本传统骑射项目“Yabusame”中神骑手与他们的精良坐骑一般——有意思的是,为马自达所用的“人马一体”(Jinba ittai)短语正是来自于Yabusame这一项目。

2

MX-5:聊出来的传奇跑车

聊出来的传奇跑车

说起来,MX-5还有一段有趣的诞生故事。时间要回溯到1976年,当年美国汽车杂志《Motor Trend》的记者Bob Hall这个日文通同时也是个研究日系车的专家在一次与时任马自达研发部门高层的会面聊天中谈到了自己对于马自达未来产品的畅想,在Bob Hall看来,60年代盛行一时的英式传统运动跑车如今已难觅踪影,而一台风情洋溢而又价格适宜的敞篷小跑车正是自己的理想所在,这便是当时只言片语间,Bob Hall给予马自达高层的建议。

看上去故事到这里似乎就该结束了,但无巧不成书,到1981年,Bob Hall加盟马自达美国并担任产品规划一职。而这一次,他再次碰到来了当年与自己畅谈过的研发部负责人Kenichi Yamamoto,而此时Yamamoto已升任品牌董事长一职。于是当年的谈话和想法有了变为现实的契机,次年,Bob正式被授权来将当年敞篷跑车的想法变为现实。

说干就干,Bob招兵买马扩充刚刚建立不久的马自达南加州设计工作室,并开始着手进行将这款存在于脑海中的“轻量化运动跑车”视觉化的工作。到1983年,名为“Offline 55”的概念车计划被批准通过——从名称也能看出,这一看似“说干就干”的随性研发打破了品牌以往的新品设计开发套路,而与此同时也拉开了日本和美国两大设计工作室的竞争:两地将分别提出自己对于新车的设计方案并一决高下。

最终,经过1984年内的草图和全尺寸油泥模型两次设计比拼后,由加州设计工作室提出的采用前置后驱布局、名为Duo 101的设计方案最终赢得了这场竞争,并由此成为MX-5车型的设计模板。值得一提的是,这台设计原型很大程度上吸取了来自60年代英国经典跑车的设计灵感,尤其是同样双门双座布局的Lotus Elan。

全新MX-5:不再卖萌

这一次,马自达对于同样基于魂动理念打造的MX-5的设计目标似乎可以用一个四字短语简单概括,那就是“减掉赘肉”——砍掉历经几代车型积存下来的那些赘余部分,让MX-5重归自己作为一台轻巧灵活的紧凑型敞篷跑车的本质——这正是上世纪80年代初马自达的设计师们描画这款车型时的核心追求所在。

相比以菱形素为设计主题、让观者感觉萌感十足的现款MX-5,新一代车型做出了一次聪明的升级:采用更富攻击性同时也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外形设计,而这从风格上也更符合当下马自达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体系。

笔者点评:

从2002年确立的ZOOM-ZOOM品牌文化理念到如今已全面铺开的KODO魂动设计哲学,从设计角度来看,今日的马自达用更为动感、凌厉和生动的形象与往昔划出了一道明显的界限。如果说在过往的马自达车型上,我们在特定的区域和线条上才更容易捕捉到动感基因的话,如今富有生命力的动感特质已经融汇到了整个外形设计之上。

不过显然对于设计的品评历来是见仁见智的,因此对于这一次魂动理念加持下的全新一代MX-5也存在着不同的声音,在众人纷纷拍手点赞表示非常喜爱新车富有进攻性的新面貌同时,相信也会有人暗自为曾经萌萌的样貌不在而黯然神伤,至于新车的市场表现,还是等待市场来给出自己的最终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3.9-34.0
跑车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