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折射汽车设计流行趋势:运动与环保
2009年04月17日 09:2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汽车《车展轩辕道》栏目,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来自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白建安先生,白先生请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一声招呼。

   

白建安:各位网友大家好。

   

海兰:特约嘉宾《时尚座驾》主编王洪浩。

   

王洪浩:大家好。

 

海兰:上海车展开幕在即,每一次车展都展示了汽车设计的流行趋势。从现在公布的车展新车来看,能否看出今年的设计流行趋势?

 

白建安:整体来说,不管是各类车型,都倾向于更加运动化。无论是外部造型,还是内部造型,都有运动化的元素(车型 图片 论坛)。运动化、跑车化的元素开始更多地体现在体现在SUVMPV(车型 图片 论坛)和轿车上。

 

另一个趋势就是节能环保,节能环保趋势,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可能是未来一个大趋势,也是现在设计界比较流行的一个话题。无论是混合动力车,还是清洁能源车,消费者都希望在这个车的外形上看到直观的体现,从而张扬自己的个性:“我的生活方式是选择这种节能环保!”所以,在造型设计当中,把这点体现出来,体现跟其他车的差异,最典型的比如,

   

海兰:普锐斯(车型 图片 论坛)?

   

白建安:对,与传统车型相比,普锐斯是全新设计的一种车,它完全按照这种环保理念,包括整个技术平台,是全新打造的一款车。还有一种类型,像大众汽车的Polo Blue Motion根据已有车型进行一些局部的改进,包括轮毂更符合空气动力学,使得油耗更低,这些局部的改进,连同颜色的搭配,就会凸显出环保的特色。

   

海兰:除了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每届车展的关注热点还有概念车。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大多数自主品牌车推出了概念车。对此,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多数自主概念车就是一个“壳”摆在那儿,今年在自主概念车的设计方面,有没有一个突破?

   

白建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自主品牌概念车不完全是模型。对自主品牌而言,受研发体系、资金能力制约,不可能和国际汽车巨头一样,整个开发流程那么正规。一个国际上通行的车型开发周期可能是两年、三年,但自主品牌可能时间稍长一些。以奇瑞M14概念车,在2005年车展上就已经展出了,到现在也没量产。可能大家会以为这是个噱头,实际上不是,因为这个车的功能开发很困难,所以可能要到明年才能上市。也就是说,从概念车到上市经历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情况在自主品牌汽车很普遍,所以,自主品牌企业展出概念车可能并不是有意去炫耀什么,而是它自身的开发能力不足,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量产。

   

另一部分,自主品牌自身发展需要更多的支持,所以它会做更多的展示车,展示自身实力,可能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其中有一部分产品会慢慢、逐步演化成量产车型。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