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设计处于转型期
2009年04月17日 09:3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有一种在设计圈非常不好的现象,就是抄袭,全盘拷贝。比如国外车型拿过来让中国设计师稍微改动,很快就推出来,因此引起争议。比如说双环小贵族(车型 图片 论坛)和Smart

 

王洪浩:大概两个星期之前,我跟奔驰的设计师奥利维尔·布雷一起吃饭,他主动提出了这个话题——小贵族跟Smart的相似度。在大众看来,小贵族抄袭了Smart,但是在纯设计师的眼中,会发现小贵族是22座位的,Smart2座的,小贵族的改进针对了本土的市场,融入了本土设计师的想法,进行了优化。他认为,中国设计师还是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当然,问题的另一个关键在于你完全模仿,就不会得到真正的进步,你长期模仿,自己的设计激情会慢慢的被消磨掉,就很难再有比较好的创意。

 

海兰:对本土企业而言,有没有必要像大力做研发一样去大力做一些设计室,大力搞正向研发?

 

王洪浩: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一个厂家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比如一汽、上汽,有这么多年深厚的基础在,有能力和实力搞正向开发的产品,一旦失败,它能够承担的起。

 

有些自主品牌,比如民营企业,像长城、比亚迪、吉利等,就无法承受正向研发失败带来的损失的。

 

白建安:所以,民企倾向于去逆向开发产品,而且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逆向开发都会是主流。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民企整个的技术能力、资金能力,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差。没法要求它们去正向开发,也不现实,不可能还不会爬就开始想跑了。正向开发就是跑,需要很厚的技术积累,必须由整套研发体系整体支撑它,现在民企可能还不具备。毕竟中国的汽车工业还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所以,短期来讲,逆向研发还是可以提倡的。

 

王洪浩:坦率地说,无论欧洲、美国,还是日本,无论高端品牌,还是普通汽车品牌,在发展历史上,都不可能否认自己曾经抄袭过别人的设计,别人的技术,每个企业都做过这样的事情。只是现在一线厂商做的比较少了。但对于一个起步的企业,你必须得这样做,否则没办法生存下来。本来就比别人差了那么多,又不学习和模仿人家的东西,怎么能行?

   

白建安:对,我们毕竟起步比人家晚了很多年,而且市场竞争那么激烈。不能对中国汽车工业要求太高。一开始就得正向开发,完全不能抄袭,质量达到多么高的水准,这也不太现实。应该给民企一个宽泛的发展环境。比如韩国,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汽车产品质量各方面也并不是尽如满意,现在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经不错了,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

   

王洪浩:中国人学习和改进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已经有很多车型,都已经有自己的设计和风格了,已经不再完全抄袭别人了。

   

白建安:对,就不像最早期的那种简单的拼贴,不再是各个车的元素简单地拼在一起。

   

海兰:现在是逆向带开发,而不是简单的“山寨”?

   

白建安:对,现在有一些主观的东西在里面,有一些创意的东西融在里面了。

   

王洪浩:现在很难说中国还处在一个抄袭的时代,因为那个时代已经开始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国外设计师关注中国人做了一些什么东西。

   

海兰:也就是说已经进到了一个转型期。

   

王洪浩:我认为已经开始转型了,但是这个转型的过程应该不会很短。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