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设计理念出现交融
2009年04月17日 09: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洪浩:江淮在意大利都灵开了设计室,由我的朋友设计师路迪来主持。这个设计室里有一些中国的设计师,也吸纳了大量的意大利设计师。这些意大利的设计师会来中国参观,看中国的建筑、文化和艺术,让他们就是切身处地了解,到底什么是中国文化。

   

这样,再有直观的概念之后,他才能够理解中国人喜欢的东西是什么,才能设计出符合中国需要的汽车。同时又能结合欧洲比较领先的那种设计理念。所以这个设计师设计的一些车型,会比较成熟。

   

海兰:也就是说,中国的和国外的设计师正在经历一个文化交融的一个过程?

   

王洪浩:是的。

   

海兰:有没有纯本土设计师,设计出让大家感觉眼前一亮的产品?

   

白建安:比如刚才说的红旗(车型 图片 论坛)HQE就是纯本土设计的。主设计师为一汽丰田造型师常冰。

   

海兰:那民营企业如吉利等,有没有在上海车展上展示独特的一些设计?

   

白建安:实话实说还不是太多。以完全由中国人为主设计为前提,自主品牌里面实际上还不是特别多。

   

海兰:也就是说,起码有国外的设计师加入?

   

白建安:对,有外援。

   

海兰:据说,在一些企业里,一款车本身是国外设计师设计,但为了说打造自主品牌的形象,对外宣称是中国设计师自己设计的,有没有这样的情况?

   

白建安:也有一些。这主要是产品的推广宣传需要吧。汽车设计大多还是需要国外的技术支持。当然,我们也不提倡,完全由中国设计师自己独立完成设计。这也不太现实。因为设计包括工程很多方面的知识,不光是要造图,还要涉及到后续的工程开发等一系列问题。

   

现在必须要整合国际的资源,因为目前中国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整体实力比较低。如果一开始就完全自主开发,整个环节,完全都是中国人,全靠自己,很可能就是退回到四十年前的水平。国际上有这么好的资源,你为什么不用呢?

   

海兰: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做。

   

白建安:对,借助外力嘛,先做起来,其实应该更强调这个问题:怎么去转型?到今天,中国吸收外力、搞逆向开发差不多有10年了。

   

海兰:对。

   

白建安:下一步怎么走,还是继续这么借助外力发展下去,或者该培养自己的力量了?这是挺关键的,就是未来研发、制造理念怎么走的问题。

   

海兰:汽车工业常年在一个“井喷”的环境下上,养成了一种很急躁的心态。车市本身需要新品迭出,不停地推新车。对厂商而言,能很快地从如意大利这些设计公司买到产品,跟自己去研发投入的时间比例差很多。

   

王洪浩:没错,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迫使自主品牌的新品推出速度越来越快,所以,它自身能力比较差,也没有时间、精力、资源,去培养设计团队。即使培养了,很可能辛辛苦苦花了5年时间培养一个团队,很快就流失掉了。因为自主品牌公司在地理位置、薪资待遇上,无法跟国外的大型企业相比。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