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钟情”海外设计公司
2009年04月17日 15:2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海兰: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大家一直在讲说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养活了意大利的设计公司,是这样吗?

白建安:差不多,可以这么理解。意大利现在有四五家比较大的汽车设计公司,基本上50%的业务量来自中国的。

海兰:50%以上?

白建安:对,比如最早是从1996年,就是宾法瑞纳,和哈飞汽车开始做的是微型客车(车型 图片 论坛)——哈飞中意(车型 图片 论坛)。从那个车开始一直到现在,起码得有好几十款吧。

海兰:都是来自于意大利设计的。

白建安:对,现在不光是自主品牌,包括合资车型,比如2008(车型 图片 论坛)款凯越(车型 图片 论坛)也是宾法做的,还有很多合资车型也是找他们来做一些技术支持。

海兰:洪浩,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中国的一些自主品牌倾向于选择意大利的设计公司,可是其他的国家都有不少的设计公司,为什么会选择意大利?

王洪浩:可能这个跟工业费用有关,就是意大利有整个欧洲最好的设计公司和工程公司,他们在设计的成本上会比较低一点,而且他们设计的时间会比较短,这一点对一个汽车厂商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你如果能在五个月给我做出来这个东西,我肯定不会去找六个月做出这个东西的设计公司。

而且像其他的主要欧洲国家,比如说德国、英国、法国,他们都有很强的汽车品牌,而且这些汽车品牌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他们已经有比较完善的自己内部设计公司。所以他们很少去找国外独立的设计师,所以对于那些设计师来说,他们自己的成长和经验就会比较少。

但是意大利比较特殊一点,就是意大利一直有很多独立的设计师,他们很早之前就开始为韩国、日本开发汽车。所以最开始是韩国和日本企业养活了这些设计师,而现在就轮到中国了,因为日本和韩国发展出比较完备的自己的设计体系了。

海兰:这延伸到另外一个话题,我们现在整个中国本土的汽车设计团体究竟是什么样的局面?

白建安:就现在整个状况,实际上不是特别理想吧,因为中国整个汽车工业的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虽然发展时间有五十多年,真正汽车设计的历史发展也并不是很长。还涉及到整个产业基础的问题,因为设计需要整个基础的支持,它是属于一个高端层面吧,因为比如说设计师画出很好的线条,做出很好的一个模型,但怎么去实现,它跟纯艺术不一样,这不是画艺术画、画壁画,只要有颜料、有笔,艺术家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作品。

汽车不一样,它需要一个庞大的工业基础支持,现在中国可能这方面也在起步,但是跟国际先进水平肯定有差距。相对来说,设计就更是这样了,差距可能更大一些。现在合资企业的研发基本是在海外,就是它本固的技术中心,它很难去把前期的研发放在中国,一般都是它设计好了产品,然后拿到中国来。

自主品牌呢,由于自身客观的一些原因,在造型领域基本上以外包为主,像刚才说的意大利设计公司,基本上在养着他们。像奇瑞吉利一般都会找一些外国设计公司,自主创新需要一个团队长期积累经验;如果没有整个项目操作经验,很难保证最终的质量。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