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4s店营销模式可能消失
2009年04月18日 00: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4S店这种模式,现在遭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从4S店兴起到现在也就十年的时间,到现在马上遭到质疑,有没有这种可能性,4S店模式会消失?

苏晖:应该说在市场经济过程中,任何情况都有可能。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多种营销模式并存的时代,就是我们有一大批4S店,我们有一大批汽车有形市场,我们有一大批汽车超市,我们还有一大批像凤凰网这样的汽车专栏。比如像网上车市,将来也可以通过网上进行交易、交流,我觉得都应该给予鼓励发展。因为中国是13亿人口,它的文化基础和偏好可能完全不同,比如国外现在已经实现了订单式生产,中国现在仍然是批量式生产,所以它的价格永远稳定不了。

因为国情不同,如果中国现在按照通用最早搞过订单式生产,比如说某一个消费者订了一款车,一个月以后交货了,他订货是灰色的车,结果车到了,他觉得灰色不好,不如黑色好,那我不要了。那么商家也没办法,只好给他调整颜色,不要得罪于客户。那么国外不会出现这情况,我订了什么,我到时候提货的时候我就要什么,然后不合适,我自己再去处理,再去做新的交易。

所以我觉得这个差异在短时间内可能就是取消不了,还会存在这种差异。因此,需求不同,营销模式也应该不同,营销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不能千篇一律的要求一个模式。

主持人:我们现在从销量上来看,在早期的时候像亚市这种市场是占有绝对优势,到现在可能和4S店的销量是持平。前一段 4S店的销量可能会占到比较高的一个位置,现在整个的曲线是在逐渐往下走,4S店就是这样。

苏晖:这是从媒体上分析的,客观实际不是这样的,比如说中国现在有39500个授权商,有15000到16000个4S店,有形市场有520(车型 图片 论坛)多家。但是从总的综合评量上来说,基本上是各占一半。那么你拿520家对16000个商户,比如说拿北京来说,北京有376个4S店,有7个有形市场,它的销量是一样的。比如说北京去年销售了近50万辆的新车,比如说亚市现在有12个正规的4S店,还有60%是其他城区的4S店直接进驻的,在南城、西城、东城的4S店,由于它不能在亚市再建4S店了,因为规划上不允许,它就派驻一个,租一个厅在那儿卖车。

另外还有40%是二级代理商,他也是从专卖店里买车,从统计上来说是重复的,因为亚市卖出车是终端的,因为亚市卖出每一个车,都是直接开发票的。但比如说我们亚市某一个品牌,比如说宝马品牌,我们市场现在没有宝马店,但是宝马的代理商直接在这儿入驻,那么它的销量还要回统计到宝马店去。所以我认为,总体上有形市场现在销售量还是比4S店大,只不过4S店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环境。一是它比较专,二是从亚市卖出去的车,需要维修和保养,还全部都回到4S店里去,就等于它把后面的功能完全接过去了,所以我觉得还是一种互相融合的关系。

说到数据上,我觉得这里有很大一个重复性,谁的统计为主,双重计算问题,全国都存在这种问题。但是现在好在厂家开始已经认识到,有形市场和专卖店这种互相融合,可能对它的营销更好一些,或者网络经营成本更低一些,所以才形成了今天的局面,全国一些大型市场,基本上是4S店和有形市场完全融合在一起了。比如全国著名的,比如浙江圆通的4S店,40几个品牌,全部是4S店,比如像重庆的国际汽车城,像西安的国际汽车城,像成都西部汽车城,像北京亚运村汽车场,比如东方基业,东方基业18个4S店。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