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借助金融风暴追质不追量
2009年04月18日 00:5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您现在怎么样看今年的一个车市?大家都说马上可能一千万辆,您认为可能吗?

苏晖(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我认为依照目前局势,二季度很可能实现这种增量,就是说汽车下乡。因为农村的市场非常大,而且现在农民公路建设、服务建设,发展非常快,比如像北京,村村通马路,通柏油路了,通水泥路了,他已经具备这个条件了。而且城里的老百姓,都有一个双休日休息,他都愿意到城外去,开车到城外去,换一换环境,看一看自然。所以这种趋势会促进汽车的交易,但是可能效益上不去。

所以今年有可能实现一千万辆,但是这一千万辆是以1.6L以下车型为主的一千辆,还要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说1.6L也卖得差不多,然后1.8L的、2.5L的、3.0L都卖得差不多,它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分布。因为中国的13亿人口,他的收入水平、消费能力、消费观念都完全不一样,你不可能要求都买1.6L的。如果长期都销1.6L以下的经济型车,中国的汽车产业我觉得会更弱了,因为中高端车才能体现出技术水平和研发水平,是吧?

主持人:对。

苏晖:那么就没有了,是吧?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也看到整个汽车产业复兴政策,它相当于有一个期限,就是一年的一个期限,有可能国家还是有这方面的一些顾虑。

苏晖:对,所以现在我觉得中国的消费本身,也不会完全都买1.6L的,比如说现在北京1.8L的销售也非常好,2.0L的、2.5L的销售都比较好,只有4.0L以上的大排量的销售,确实受到限制。我觉得这也达到政府养小益大的目的,这也正确,但是我觉得下一步发展是一个合理的。

比如说轿车以外,还有其他一些商用车,比如说小皮卡(车型 图片 论坛),这可能更适合于农村,客货两用。比如说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结构,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调整,而不能一味的就是我们追求一千万辆,而应该借助金融风暴追求质。在质上下足了文章,在售后服务上面下足了文章,把我们的市场巩固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五一的汽车黄金销售期基本上受到比较大的一个打击。今年我们看五一放假是三天,您认为在五一前后,会不会有一个高潮的放量阶段?

苏晖:中国的消费者有什么特点?比如说春节、十一、五一,它并不是黄金周,我觉得黄金周指的是两方面,一个是旅游,大家利用这个时间出去活动活动,另外就是日常消费,比如吃、用、百货等消费才是黄金周。但是对于汽车,他买了以后不能开,因为所有的综合部门全部休息,只有上班以后才能补手续。那么这个期间如果一旦车出现了问题,碰了、撞了以后,保险也解决不了。所以黄金周对于车市来说,就是一个看车、咨询车的过程,然后形成节前是一个高峰。

比如说春节之前,十一前、五一前肯定形成一个高峰,因为今年的五一正好是在十一和春节之间,它时间比较长,所以尽管是三天,他可能会调整他的休息。五月份,天气不热的状态下,去做郊游,或者去做跨省级的旅游,还会形成一个高峰。但是每到一个大节,汽车行业一定要打价格战,因为价格的促销,所以今年五一肯定会形成一个热点。但是不知为什么五一黄金周没有恢复,原来老百姓希望恢复,我觉得现在恢复五一这个长假,利大于弊,它会刺激老百姓去出行、去购买、去消费,十一以前也肯定会形成一个销售高峰。

主持人:是,好,那由于时间关系呢,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感谢苏总。请继续关注凤凰汽车,关注“车展非常道”,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