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2009年04月19日 15:1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当年网络泡沫至盛时,有句流行语:“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在一副广为传播的漫画里,一条狗舒服地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与他人亲切“攀谈”。

在很多更为现实的故事中,许多内向的人一旦进入虚拟世界,几乎成了“话痨”不说,性格也变得迥异:羞于与异性搭讪的四处出击寻觅美女,乖乖儿变得几乎比街头霸王都反叛。遮掩,使得内心释放。

当然,就如魔瓶,你永远不知道打开之后,释放出来的究竟是什么。

在喧闹的车展,也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于是,大家的胆子都不约而同地大了起来。自主品牌如斯。

自主品牌之争在汽车领域是个由来已久的敏感议题,长期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暧昧之中,常常是一方认为需做长期准备,另一方说长此以往断无自主品牌出头之日。

2004年对于自主品牌是个分水岭。耐住寂寞二十年的争论告一段落之后,突然之间,一边倒了,似乎不再争议了。突然,谁都是自主品牌了。突然,哪个“自主品牌”都有独门功夫或强项了。

而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将惊讶于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倾向于高端化。一些彷豪车产品风起云涌,外形酷似到能够蒙骗过业内资深媒体人的眼睛。然而,核心技术依然相去甚远。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养活了意大利的设计公司,而本土的汽车设计水平,却发展缓慢,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车展上又看到一大批形形色色的概念车。

其实,这种浮夸倾向中国人应该不陌生。

几十年前,我们经历过砸锅卖铁的炼钢大赛,留下来的是大堆破烂的工程和令人瞠目结舌的一些环境恶化。最后,“超英赶美”的梦想,灵魂出窍,附体在远在印度的塔塔——后者以隐忍的全球布局塑造了今天的“钢王”。

几十年前,我们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种植大赛,各地农业扯着嗓子比土地产量,但那几万斤的亩产却只是黄粱一梦,除了让大堆粮食烂在地里,别无更多好处。最后是袁隆平潜心杂交水稻,使亩产千斤在今天触手可及。

今年的全球行业形势,确实给中国汽车业带来一个可资利用的变数。但这绝不意味着只要一展“自主品牌”大旗,其他问题顺理成章地解决了。

即使像一些经营者期待的那样,把“自主品牌”大旗舞得很炫,因而引来了国家的支持,但资金不是一切。2008年,全国注册零部件企业超过1万家,但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美元的仅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业的研发实力,究竟如何,相信业者心中自有答案。

这些短板,都需要一步步去解决。解决是否有相对的捷径?是否能通过“国民车”的推动促发“牵一发动全身”的改变?这些问题目前没有答案,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几部像模像样的高端车(姑且不论是否装的很像)绝对解决不了问题。

狗可以在网上注册一个“道格”的名字,换个炫目的Avatar,让所有人都猜不到它的身份。甚至因为它聊天的技巧,让所有对话者惊异于它的“学识”。但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不意味着你真的不再是一条狗。

真有决心,就由基因入手,当由内而外的变化到位,没有人会误以为你是一条狗。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hu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