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出击车展 自主品牌能否弯道超车
2009年04月26日 11:20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上海车展开幕以来,国内各大自主品牌的展台前,人气一点不逊色于国际巨头。

吉利一口气带来了20多款新车;奇瑞展台上,开瑞、瑞麒、瑞麟和威麟四大品牌让人看花了眼;而长城、长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展台上一款款炫酷的新车光彩夺目……

自主品牌在车展上展露的自信,基于第一季度的产销两旺。今年一季度,国内各自主品牌轿车销售42.59万辆,市场占有率达30%,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个百分点,包括奇瑞、比亚迪等都进入全国销量前十。

面对自主品牌在车展内外的高调出击,有人惊喜,有人不屑———这是汽车自主品牌崛起的信号,抑或一场“山寨”气味浓厚的模仿秀?中国车市在全球市场风景独好的当下,自主品牌能否借此时机,真正赶超国际巨头?

场面上咸鱼翻身

如果上海车展上评选“抢眼明星”,肯定少不了吉利“小劳斯莱斯”。

这款价值百万元、名为吉利GE的豪华车,外观确实气派,5.3米的车身、宽大的前格栅、豪华的内装,都达到国产豪华车未曾有过的高度。更让人叫绝的是,它的后排只设一个座椅,显得异常尊贵。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车展上丝毫不谦虚:它就是要给大众一个全新概念,吉利不仅生产中低档产品,更要做中高档车。

不仅是“小劳斯莱斯”,车展上还有不少与国际名车似曾相识的国产品牌车。有观众把双环小贵族(车型 图片 论坛)看成Smart,比亚迪S8被人戏称为“国产奔驰CLK”,长丰A4酷似沃尔沃S40(车型 图片 论坛),成为展会上一道另类风景。

自主品牌向豪华和高端进军,还不仅仅体现在一两款新车的模仿上。作为自主品牌龙头的奇瑞,这次一口气推出四大新品牌,其中瑞麟和威麟面向的就是中高档和豪华车市场。售价20万元以上的瑞麟G6,中高端商务车威麟V8,都一改过去奇瑞在中低端市场打拼的形象。吉利面向中高端市场推出的帝豪品牌,其黑色和红色组成的标识也颇有贵族气。

媒体日第一天,不少国内外记者就把本届车展的最大看点称为“国产豪华车的整体亮相”。对于曾经一直在低端市场苦苦耕耘的自主品牌而言,这一次车展起码做到了场面上“咸鱼翻身”。

山寨车致命伤

国产新车能否真正受到市场认可,答案尚不明朗。如劳斯莱斯销售及市场总监戈锐所说:吉利GE不是一款“小劳斯莱斯”,而只是一款吉利轿车。对劳斯莱斯品牌来讲最重要的不是外观,而是质量。将这两款车放在一块,消费者一定可以看出哪一款车是真正的劳斯莱斯。

业内人士对一些自主品牌依靠“模仿”来推出高端产品有些担心。高端品牌对于产品质量、市场营销、人才结构要求更高,自主品牌突进这一市场,能否做到站稳脚跟?

同时,目前的国内车市1.6升以下小排量车是“香饽饽”,大多数合资企业也开始主攻这一市场,原本以小排量车起家的自主品牌却相继瞄上中高端市场,很可能会因精力分散而失去原有优势。

另一方面,车企如果为了多品牌而过度扩张,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即使是称霸全球的一些国际巨头,在推出高端品牌上也有不成功的先例。10年前,德国大众推出“辉腾”进军豪华车市,并在德国总部花费数亿欧元打造全透明工厂,但几年来“辉腾”销量一直不佳,在高档市场份额可怜。和大众相比,国内的汽车企业在研发、制造、市场营销方面均有较大差距,如果盲目进行品牌升级,势必将遇到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弯道超车”难不难?

从模仿到赶超,几乎是所有行业后进者成长的必经之路。

回望自主品牌,经历了一条低端产品模仿———低端产品开始自主创新———中高端产品模仿的路。当年奇瑞模仿桑塔纳、QQ“拷贝”SPARK并取得成功,如今奇瑞等企业在低端产品领域开始慢慢培育起自己的创新能力。当然,这种创新能力,距离大众、丰田等国际巨头而言,还有很大差距。或许正是清楚自己的能量大小,自主品牌在走中高档市场时,多数依然采用保守稳妥但容易引起争议的模仿路线。

专家认为,要真正在中高端车上有所突破,必须在模仿的同时,快速培养和形成自己的特色。这两年,自主品牌也出现一些亮点,例如比亚迪在电池车方面独树一帜,荣威550在外观和数字化方面令人称道,无不是摆脱模仿、凸现自我的好例子。

目前,中国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氛围。但关键是,自主品牌不能只重模仿,仅仅满足于一两个模仿产品热销所带来的市场收益。只有加大研发和设计投入,实现从模仿到自我创新的演变,才能真正实现“弯道超车”。那些车展上的国产豪华车新品,如果三五年后依然健在,才可以说自主品牌车确实上了新台阶。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xiaohu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