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导报:上海车展武林至尊还是甲乙丙丁
2009年04月18日 23:58汽车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们不得不再次落入俗套地用上“风景这边独好”。世界汽车工业正处于历史的三岔口,大部分厂商甚至是“敷衍”地对待了刚刚结束的日内瓦和底特律,却将全副武装地出现在上海滩,参加这个自诩为“世界第六大”的国际车展。也许,中国变成了一个希望,更确切地说,是中国的市场变成了一个希望。

这是一个在国际车坛的“冰河时期”仍然空前繁荣的车展,这是一个被世界汽车工业寄予翻身厚望的车展,这是一个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红火状态的车展。但是我们不禁要问问自己,意气风发的上海车展除了背后巨大的利益和市场,还有些什么值得我们自豪?

最近一本叫做《中国不高兴》的畅销书引起了广泛争议,其核心观点是提倡中国要“仗剑经商”,硬实力在先,软实力在后。但在我看来,强大的硬实力能够保证不被欺负,让大家都敬畏你,却不一定心甘情愿地拜服你。要获得别人打心底里的尊重,说到底还是要靠强大的软实力。

回头看上海车展,市场这个硬实力没得说。中国市场对于现阶段的世界汽车巨头们而言,是一片无人敢于忽视的巨大沃土,更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核心区域,这一现实,足以让上海车展在“A级车展”这个精英圈子里也风光无限。但是要想真正获得江湖地位,拥有做意见领袖的资格,却还需要更多深层次的内功。它是不怒自威,不言自重,不需喧闹而自信显露,管他外界褒贬,主意自在心中,是一种“我要做我自己”的无可替代的气质。

什么才是上海车展的软实力?是那句让自己都混乱的“科技、艺术、新境界”口号吗?是那个为了主题而主题的“新能源”主题吗?在我们看来,应该是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以及上海文化和上海汽车文化中最优秀的本质,这才是上海车展不可替代备受尊重的根本。

武侠小说中的一代大侠和武者甲乙丙丁开始并无不同,都是从寂寂无名开始自己的人生,不同的只是,大侠输出了他的仁义道德,从而名震天下,而武者只知武不知其它,一辈子都只是甲乙丙丁。上海车展是要做输出价值观的大侠,还是跟随在大侠屁股后面的甲乙丙丁?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

相关专题:

2009上海车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晔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