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

福特翼虎2.0T自动尊贵型 另一个选择

美国品牌全球车型 城市SUV的新选择

作者:周子敬 2014-09-01 08:52:59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SUV市场就像一块大肥肉,是个汽车厂家都想咬上一口,但是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并不多,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家。在自主品牌的长城哈弗崛起之前,合资品牌的本田CR-V和大众途观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认识了SUV,并且成为人们考虑购买此类车型时的第一选择。

CR-V和途观在消费者中被广泛认可,长期以来都是紧凑级城市SUV的畅销车型,这一点从近年来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但面对SUV如此巨大的市场,多元化的因素也不可忽视,当人们看腻了那几款常年前三的车型之后,又会想到“还有哪款车型可以选择呢?”。

现在,福特翼虎的到来给了很多人另一个选择。在长安福特将新一代翼虎引入之前,老款的Maverick也曾用相同的名字被进口到国内,当年它只是少数人的个性化选择,但是今天的翼虎绝对适合更多人选择。

在一年半之前,翼虎刚上市时就被很多人看好,无论是从车本身的性能,还是从价格来看,它都被认为有跟CR-V和途观竞争的实力。

诞生于美国,初代表现平平

在深入了解长安福特翼虎之前,我们有必要对其前世今生有个介绍。翼虎2001年诞生于美国,是一款紧凑级SUV,尺寸和定位都要低于探险者(Explorer)和远征(Expedition)。翼虎在美国市场的名字是Escape,表述的是一种从城市到野外的生活态度,而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则被称为Maverick。看NBA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也是达拉斯小牛队的名字,总之它不同于福特以前的SUV车型。

与远征那类硬派SUV不同,翼虎采用更舒适、更适合公路行驶的非承载式车身,它基于福特CD2平台打造,而福特CD2平台又是由马自达GF平台演化而来,后者曾诞生过马自达626车型(也就是马自达6的前身)。这么看来,翼虎自一开始就是定位于城市使用的SUV,与之同平台的还有马自达Tribute等车型。

第一代翼虎也曾引入国内,当时主要是台湾版车型,配备2.3L直列四缸发动机(没错,就是老款马自达6上那台),除此之外,翼虎当时还有一台3.0L V6发动机,动力输出超越同级别其它车型。第一代翼虎的设计是很典型的美式风格,外形圆润饱满,内饰采用怀挡布局,简洁明了。

之后,翼虎在2004年推出了中期改款车型,外观内饰设计有所改变,但仍是美式风格,只是看起来更宽厚了一些,这与同期福特在北美的设计风格相适应。与此同时,改款后还加入了Hybrid混合动力车型,理念很先进。第一代翼虎的市场反映一般,2008年后就停止了继续研发的工作。

伴随着福特车型全球化思路的日益成熟,翼虎的更喜欢带使其摆脱了从前的美式SUV风格。首先亮相的是基于福克斯C1平台的Kuga,也是一款定位于城市使用的紧凑级SUV。Kuga不仅在设计上更加时尚,而且技术也符合时代潮流,在欧洲取得成功后很快被推广至全球,在美国市场仍然称为Escape。

Kuga一经推出就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这其中动感的造型设计功不可没,就好像福克斯一样吸引年轻消费者。随着整体设计的又一次升级,2012年Kuga也迎来小改款,就是我们现在看见的样子了。在被长安福特引入国产之后,沿用了Kuga的英文名,但中文名依旧称作“翼虎”,让人印象更深刻。

购买价格分析

翼虎在国内有1.6T和2.0T两种动力,共6款车型,厂商指导价为19.38-27.58万元,处在20-30万元的价格区间,是该级别主流车型集中的范围,也是很多中国消费者最接受的价位。

2013款 福特翼虎 厂商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1.6GTDi 自动舒适型 19.38
1.6GTDi 自动风尚型 21.78
1.6GTDi 自动精英型 23.98
2.0GTDi 自动精英型 25.28
2.0GTDi 自动运动型 26.28
2.0GTDi 自动尊贵型 27.58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用来做消费评价报道的是其顶配车型,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其裸车官方指导价为27.58万元。如果是全款购车的话需要约31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75800元
购置税 23573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988元
总计 约308991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33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2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3款 福特翼虎 2.0GTDi 自动尊贵型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275800元
首付款(30%) 82740元
贷款额 193060元
月付款(3年期) 5930元
首期付款额 116231元
购置税 23573元
牌照费用 约2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80元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7988元
总计 约329411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车型:大众途观

售价区间:19.98-31.58万元

动力系统:1.4T、1.8T、2.0T

最畅销的合资品牌SUV,大众的品牌影响力巨大不说,这款车在设计上也如高尔夫一样朴实无华,但展现给消费者的效果非常不错。国产途观较进口Tiguan加长了轴距,以此获得更宽大的内部空间,作为一款城市SUV,多功能和实用性都很出色。动力系统有1.4T、1.8T和2.0T三种,全都采用高效的TS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经济性也很好。

竞争车型:本田CR-V

售价区间:19.38-26.28万元

动力系统:2.0L、2.4L

CR-V是最早被引入国内的紧凑级城市SUV车型,可以说最有历史,已经经历过两次改款,但目前看来,在同级别车型中已是车型最老的一员。在设计和技术层面,CR-V都没有很突出的亮点,但是综合能力依旧出色,表现很均衡,正是因为如此还有很多消费者选择这款车。

竞争车型:日产奇骏

售价区间:18.18-26.78万元

动力系统:2.0L、2.5L

奇骏是紧凑级SUV中最新的一员了,改款之后的车型舍弃了之前的硬派风格,更彻底地走城市路线。动力系统使用日产最常见的2.0L和2.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舒适节能的CVT无级变速器是首选。这款车在空间、动力等方面也都有出色表现,而且设计最新鲜,目前也有不错的销量表现。

从几款车的销量比较来看,大众途观和本田CR-V还是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途观领先优势明显,CR-V则表现出一丝疲态,在两者去年销量相近的情况下,今年差距开始别拉开。奇骏处在改款周期内,看近两个月比较有参考价值,呈现很稳定的状态,翼虎表现略差于奇骏。

福特翼虎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福特翼虎 大众途观 本田CR-V 日产奇骏
2014年5月销量 11393 19778 14396 11058
2014年6月销量 10901 20239 16196 11596
去年全年销量 95891 199782 199333 15327
今年累计销量 66225 127549 95022 37515(3月26日上市)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