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4款 雪佛兰爱唯欧 三厢 1.6L 自动风尚版

雪佛兰爱唯欧 回归主流的美系家用车

主打高端小型细分市场 逐渐回归主流

作者:张佳栋 2014-12-23 09:24:06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小型轿车的消费者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非首次购车的用户为了满足日常代步的需求,而选择的省油又轻便的工具;另一类则是预算有限、希望满足家庭用车需求的初次购车者。与前者相比,后者对车辆的需求更为全面,在车价、用车成本、空间及便利性设计等方面都会提供更高的要求,此次评价的雪佛兰爱唯欧就是符合此类需求的一款精致的家用型小车。

雪佛兰AVEO乐骋,最初是由泛亚设计中心在原型车韩国大宇Kalos的底盘基础上重新开发的两厢版,已行销包括美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乐骋的原型车kalos是大宇并入通用后,二者合作开发的第一款车型,于2003年上市。进入美国市场后,kalos纳入通用雪佛兰品牌,并更名为AVEO,其设计研发得益于通用汽车的全球化平台,更融合了上海通用汽车对本地消费者需求的准确分析和把握。

在获得了良好收益后通用于2006年推出了AVEO的三厢版,而这也就是国内熟知的乐风(国内标注为LOVA)。2009年雪佛兰对AVEO进行了改款,并称之为AVOE 5门版,这款车型与现在国内市面上见到的乐骋基本相同。

2011年雪佛兰带来了出自通用Gamma II平台新一代的爱唯欧,新颖的外形带有典型的雪佛兰家族特征,车身线条刚劲有力,机车风格的外形内饰也给人留下了过目难忘的印象。但过于另类的外表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所以近年来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今年推出的改款车型在外型上更趋主流,显然也是为了推动它向更加大众化的方向迈进。

价格区间及购买费用

2014年6月6日,在同期举行的2014重庆车展上,雪佛兰新爱唯欧正式上市。新车根据配置的差异化共计推出了包括两厢与三厢在内的共计13款车型,售价7.39-10.99万元。具体售价见下表:

雪佛兰新爱唯欧 厂商指导价
结构 车型 售价(万元)
两厢 1.4升手动舒适版 7.39
1.4升手动舒享版 7.89
1.4升自动时尚版 8.69
1.4升手动乐悠版 8.39
1.4升自动畅悠版 9.39
1.6升自动风尚版 10.99
三厢 1.4升手动舒适版 7.39
1.4升手动舒享版 7.89
1.4升自动时尚版 8.69
1.4升自动时尚版 (天窗) 8.99
1.4升手动乐悠版 8.39
1.4升自动畅悠版 9.39
1.6升自动风尚版 10.99
制表:凤凰汽车

此次评价的车型为三厢顶配车型:1.6升自动风尚版,这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为10.99万元,预估全款购车的总费用约为12.53万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佛兰爱唯欧 三厢 1.6L 自动风尚版 全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09900元
购置税 9393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163元
总计 约12.53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如果采用贷款方式,我们以首付30%,贷款期为3年为例进行计算:总共购车费用大约为13.28万元,较全款购车需多支出约7500元,具体费用项目详见下表:

2014款 雪佛兰爱唯欧 三厢 1.6L 自动风尚版 贷款购车费用
裸车价 109900元
首付车款(30%) 32970元
贷款额 76930元
月付款(3年期、每月等额还款) 2346元
首期付款额 48396元
购置税 9393元
牌照费用 约500元(代办另计)
车船使用税 420元(京标:1.0升以上-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
交强险 950元
商业险 约4163元
总计 约13.28万元
制表:凤凰汽车

竞争对手分析

在合资品牌小型家用车中,像爱唯欧这样同步推出两厢及三厢版本的车型还是比较多的,例如现代瑞纳、福特嘉年华、大众Polo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但同价位的两厢车型,如本田飞度、丰田致炫等也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竞争车型:北京现代 瑞纳

售价区间:7.39-10.69万元

动力系统:1.4L+5MT/4AT、1.6L+4AT

现代瑞纳是目前销售较为火爆的小型车,因发挥了韩系车型大空间、高配置、低价格的特色,颇为迎合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之前两厢、三厢版本都归在瑞纳车型中,如今推出改款车型后三厢版本延续瑞纳名称,两厢版本采用了瑞奕的新名称,但依然延续了之前的市场占有率,是同级别市场不可忽视的强大对手。

竞争车型:广汽本田 飞度

售价区间:7.38-11.28万元

动力系统:1.5L+5MT/CVT

作为引入国内较早的合资品牌小型轿车,本田飞度高性价比、大空间超高利用率、低油耗等特征,对于该级别消费者最看重的性价比方面表现非常出色。虽然近两年同价位车型越来越多,对飞度的市场挤压比较明显。近期本田推出了全新一代飞度,在延续之前优势的同时,在配置上更进一步,赢回来不少之前丢失的市场份额。

竞争车型:广汽丰田 致炫

售价区间:6.98-10.88万元

动力系统:1.3L+5MT/4AT、1.5L+5MT/4AT

雅力士同为入华较早的合资小型车,但由于早期在市场定位方面的偏差,销售表现始终差强人意。目前全新换代的车型致炫,主打年轻动感风,更加务实的取向也让其市场表现较老款车型有了质的提升。

雪佛兰爱唯欧与竞品车型国内销量对比

雪佛兰爱唯欧与竞争车型国内销量对比(辆)
车型 雪佛兰爱唯欧 现代瑞纳 本田飞度 丰田致炫
近期销量 2014年10月 3372 18657 10942 4363
2014年11月 3021 19846 13061 6323
今年累计销量 23911 191369 55772 60456
去年全年销量(含老款) 35509 197482 40747 13135
制表:凤凰汽车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